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带你还原一个真实的MUJI:访无印良品中国区总经理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Arting365:想问一下,您有参与深泽直人这位大设计师的设计过程吗?
 
王总:我可以谈一谈我和他一起参与Found MUJI的两次旅程。一次是在台湾,一次是在苏州。这两次的体验都非常特别,我们的任务是在一些简朴的乡镇找到一些被人们遗忘的东西。设计师必须要在很杂乱的环境当中,去用他的眼光找到很漂亮的物件和东西。在其中,我看到了设计师独特的,发现美感的能力。在Found MUJI的过程中,设计师有告诉我,好的设计应该是later wow。我们知道wow是对于一件物品或事物的惊奇惊喜,但是无印良品是希望找到一个耐看的东西,是当你看了一眼,停顿后发出wow的一个好东西。第二个是好的设计应该是quite and strong安静而且有力的,通过商品本身的诉求让顾客觉得是好的设计。再来就是魅力,一个好的商品不但是漂亮,而且要有魅力,是顾客看久了之后,也觉得很有吸引力。而这个魅力是从设计师在点滴的小细节中不断修正,把它的魅力散发出来。这些就是设计师吸引顾客的主要因素。

 

 

Arting365:您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是用MUJI产品嘛?
 
王总:在台北的家中,从家具到织品、电器甚至到生活的小物件都是会用无印良品的产品。我觉得MUJI的商品在生活中帮我了非常多的忙,我自己也是MUJI的受益者。就拿收纳来说,无印良品在收纳方面是非常强的,我们有很多工具可以把家中收拾的很好。在使用这些道具时,我才理解到,收纳不单是技巧而且需要道具帮忙。当你有了好的工具,就可以轻松的把家里收拾的干净舒爽,而且善用家中的每一份空间。这也是我越深入了解MUJI,获得的很大的收获,我也希望可以和顾客分享到这些很重要很美好的事情。
 
 
Arting365:您还喜欢其他的品牌嘛?
 
王总:当然我自己在购物和考察市场,也会接触都许多其它品牌。以服饰来说,我很喜欢去看一些select shop,在上海也好,东京也好,现在有很多select shop,设计师透过他们独到的眼光在世界各地搜寻各个品牌的好商品,然后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在select shop里面,你可以看到很多最新的概念、流行的情报和好看的搭配,这些都是可以充实在我们做商品选择时的眼光。另外在生活用品方面,我很喜欢一家英国的生活用品店corner shop,它的生活体验能力特别的强,通过店铺里面商品的提供、摆设,可以让顾客知道我也可以过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商品可以让我过更好的生活,我喜欢这样的店铺。
 
 
Arting365:无印良品和天猫的合作,包括在今年双十一,我们的小家电也参加了活动。那电商的发展时候会影响到店铺的发展呢?
 
王总:电商的发展当然是现在的趋势,没有一个业者会置身之外。当然也会有人担心说会不会和线下的实体店铺有冲突。但是现在以我们的观察发现冲突是完全不存在的,而且是鱼帮水、水帮鱼的效果。例如对我们的顾客来说,不会永远只局限在online或者在实体店买东西。我们会在online上面提供给顾客完整的讯息,当顾客有了这些讯息就可以在店里做更快速的决定,或者实体店铺帮助到顾客直接接触到商品的质感、触感,然后在他不方便出门购物的时候,通过online获取到心仪的商品。再者说,在线上的一些服务是有助于帮助实体店铺的。因为实体店还是存在很多局限性,而online是无界线的,一些顾客在online上认识到无印良品,并喜欢上他,便会寻找、走进我们的实体店铺,看看我们店铺里面有什么样更多、更好的产品或体验。所以对我们来说,实体店和online是互相帮忙的,对我们来说这两者搭配起来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Arting365:想问一下无印良品是怎样去发现、寻求消费者的需要呢?
 
王总:其实有很多的方法,例如在我们的官网上有一个良品研究所idea park的单元,在这个单元里面顾客有任何意见、使用建议都可以在里面与我们沟通。这样的顾客有很多,甚至在我们的官网里面有生活良品研究所,我们会定期在里面开写专栏。这个专栏跟我们的商品没有关系,但是多半是讨论怎么样过更好的生活。顾客可以在阅读专栏的同时,赏鉴并思考怎样过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透过跟顾客这样的双向互动,我们希望可以收集到更多的意见和声音。
 
 
Arting365:MUJI的全球经营中,有没有打破国界的畅销产品呢?
 
王总:我们前一段时间,在日本开过一个会议。各个国家拿出自己地区好卖的和不好卖的商品。让我非常讶异的是,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好卖的商品都非常接近。例如说我们的一款舒适沙发,在不管哪一个国家都是畅销品。包括还有一款硬壳拉杆箱,也是各国都好卖的商品。直角袜也是我们的特色,因为其他品牌的袜子都是120度的,但是人体的脚踝其实是90度的。所以当无印良品发现了这个事情后,和我们的厂商一起开发出了这个90度的直角袜,它能够完全贴和你的脚踝,所以在不同的国家,这个袜子都是卖的非常出色的。
 
 
Arting365:在大陆区卖的最好的是什么呢?
 
王总:这要看类别,比如舒适沙发、高靠背椅子沙发卖的都非常好。另外我们的内衣,像我们女生有一款无接缝内衣。我们的技术让我们做到圆筒形编制,让我们的产品两侧没有接缝,所以穿着舒适感非常棒,也是热销的产品之一。
 
1 2 3

带你还原一个真实的MUJI:访无印良品中国区总经理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