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带你还原一个真实的MUJI:访无印良品中国区总经理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王总:arting365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无印良品中国区总经理王文欣。
 
Arting365: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您遇到了MUJI并爱上了他?
 
王总:在大学时候,我第一次出国到日本,在东京街头随意游逛的时候,发现了无印良品的一家店铺。第一次遇见时,就被他简朴的店铺卖场环境,很有质感的商品和设计所吸引。后来,因为工作和私人旅行的关系,经常到日本,每一次都会特别去找无印良品的店铺。因此,我和MUJI的不解之缘早在大学时代就开始了。我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成为经营这个事业的一份子,所以是很奇妙的缘分。
 
 
Arting365:无印良品一直倡导无品牌的理念,在生活中你会使用这样“MUJI”的态度去面对事情吗?
 
王总:无印良品的理念里,其中有一段话是我非常喜欢的 ,这也是我们这个品牌的命名者,日本设计师田中一光先生,为我们的品牌精神做的定义。其中他说:“朴素不会在奢华面前感到自卑,因为朴素有自己的特质和价值,它所蕴含的知性跟感性,让它足以自豪。如果我们可以向大家传达这个理念,就可以用更少的资源去过更有美的意识的生活”。我非常喜欢这句话的重点是: 第一个,朴素拥有的知性跟感性是只有懂它的人才能够欣赏的。然后我们如果认同朴素这件事情,就可以用少少的资源,却也不用减损生活品质的,过赋予美的意识的生活。所以这除了是我工作上非常认同的理念外,也是我日常生活中所奉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想法。
 
 
Arting365:无印良品一直任用深泽直人、原研哉为主设计监制,在我个人看来,无印良品也是非常注重设计的企业,那在基于设计这个平衡点上,到您拓展至大陆的一百多家店,目前的一个业绩,有没有遇到业绩和设计的权衡?
 
王总:经营和设计这两者是不冲突的。在无印良品的事业经营里,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因为我们常说,这个事业的成功靠几个很关键的因素,第一个好的商品,第二个好的环境,第三个好的讯息。在我们的商品里面,好的商品最重要就是有好的设计,所以这件事情是我们所有商品开发的基本原理,那在经营上面,我们当然是有逐渐成长的使命和压力,但是在成长的同时,我们必须基于设计,这才使我们可以永修基业。
 
 
Arting365:无印良品在大陆”静悄悄”的扩张、运营,并没有投入很多的公关活动和媒体的接触,您作为广告人出身,对于这点,有什么想法?
 
王总:当然市面上有很多标榜着营销的企业,不可否认公关活动可以为企业的宣广起到很好的作用。对无印良品来说,还是要回归到根本:就是好的商品,我们是否可以经营出一个好的卖场环境,提供给顾客一个好的讯息,透过这三点的一个整合,让很多顾客自然而然喜欢并肯定我们的商品,甚至跟亲朋好友做到一个推广。这样顾客的一个体验,一个口碑要比我们的营销活动更重要。当然这也不是说我们不重视营销互动,我们所做的,更多的是无让印良品这个品牌和顾客的沟通。例如我们一直和顾客来探讨什么是美好生活。这一两年来说,我们举办了很多活动。14年9月我们就在上海举行了Found MUJI CHINA的展览,它所诉求的就是说,开发还不如探寻和发掘。Found MUJI就是我们不同的设计师探寻中国各个地方,在老祖宗的物品里,留下很多生活智慧。但是随着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已经被渐渐淡忘。可能是传统的技艺、很好的物品,那我们把这些东西找出来留下来,在上海的南岸艺术中心举办Found MUJI CHINA这个很棒的展览。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可以和顾客一起来探寻什么是美好生活。那么这个可能就是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的营销活动。
 
 
Arting365:刚才跟您聊到,这一整年,一直是上海成都台北东京来回飞,那您是怎样切换工作和生活的?
 
王总:因为我是去年来到中国大陆,当然一开始需要很多适应的时间,在短时间内比较难说有生活和工作的区分。以现在来说,当然是以大陆为中心,公司的总部在上海。我们在全国有三十多个实体店铺,我们即将在成都成功开设了世界旗舰店,以及我们的总部在日本的东京,所以在这一年多当中,我飞了非常多的城市,特别多是东京和成都这几个重要的城市中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虽然短时间中没有办法享受很多私人的生活,但是透过这些深度的参与,能够很快的深入掌握中国大陆顾客的特性、喜好。对于我们之后的决策有很大的帮助。
 
 
Arting365:刚刚您也提到了,成都将会有MUJI的世界旗舰店,对着这家店,您有什么期待?
 
王总:在打造这家店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困难,很多的挑战,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希望透过这家店,告诉顾客,什么是美好生活,无印良品带给客户的美好生活是怎样的。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为这样的使命努力着。我们相信大家很快可以看得到,在旗舰店有很多日本最新的服务和商品,这些过程其实都是不容易的,但是我相信这绝对可以给到我们的顾客在思考,什么是美好生活以及无印良品带给顾客的美好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1 2 3

带你还原一个真实的MUJI:访无印良品中国区总经理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