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资讯
“中国羊”离迪斯尼有多远?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2-18

喜羊羊商业成功背后 尚缺突破

  一部喜羊羊成就了中国动漫的一个高峰,不久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创作方宣布,将打造一座以喜羊羊为主题的“中国式迪斯尼乐园”,似乎喜羊羊已经成为可以和迪斯尼相抗衡的力作。随即一条迪斯尼欲收购喜羊羊的消息再次引发国人对于中国动漫产业的关注。

  从一只羊到主题公园,喜羊羊的崛起为低谷中的中国动漫带来了无比的信心,很多人认为主题公园是喜羊羊踏上世界性征途的开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动漫出版中心主任李滢认为,要想达到迪斯尼动漫那样的成绩,作为中国动漫代表的喜羊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羊”缺乏异想天开

  据报道,在2010年春节期间,小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偶形象并非平常的生肖图案玩偶,而是最近异常火爆的喜羊羊。这得益于喜羊羊在电视上的连续播放和两部电影的接连上映。但是对于喜羊羊这一中国现代动漫形象能否走出国门甚至进入迪斯尼的假设,仍然有许多人表示“喜羊羊距离迪斯尼的路还远”。

  一位家长就对记者说:“我带女儿看了两次有关喜羊羊的电影,我发现喜羊羊和迪斯尼大片没法儿比,差得很远。首先,喜羊羊的影片最突出的并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语言的堆积,虽然影片对于网络语言、生活语言的新现象吸收很快,但低龄儿童对于网络语言并不是很了解,很难理解那些特定网络语言的含义,这就使得孩子对于电影更深层次的理解较难。第二,喜羊羊电影缺乏想像力,而我们看迪斯尼的大片不管是《猫和老鼠》还是《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往往会被其中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所折服。中国动漫则缺乏这种童心和异想天开。”

  西方孩子难懂喜羊羊

  据记者了解,外国的儿童对于喜羊羊的喜爱程度要远远低于中国儿童,一位中法混血女孩就表示不太喜欢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很多东西不能理解,喜羊羊是非常中国化的动漫,很多东西都是中国所特有的,这对于不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来说,存在着天然的隔阂,理解起来很困难。其二,喜羊羊背负了太多东西,说教太多。

  对此,李滢表示,“尽管喜羊羊在国内老少咸宜,但事实上它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小flash,带有浓重的中国色彩和中国文化的影响,不具备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背景的人很难完全看懂。这其实也是所有中国动漫共有的问题,中国动漫要走向世界化,这是一个必须要克服的问题。”

  欠缺国际化视野

  喜羊羊动漫形象的成功来源于技术层面,这个技术并不仅仅是动画制作的技术,而是整个商业运作的流程。李滢表示,“从专业角度上看,可能喜羊羊还有不完美的地方和缺陷。但在商业运作上,喜羊羊是非常成功的,从最开始创意的产生到制作、包装、宣传策略,特别是周边产品的开发,它的商业运作效果我们很容易看到,比如现在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印有喜羊羊形象的各种产品,还有相关电影、电视等,都证明了喜羊羊在商业上的成功。”

  不管专业上还有多少不足,仅仅商业上的成功就足够欣喜了,但在欣喜之余,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真正要成为世界动漫还差得很远。李滢说:“我们不缺技术,也不缺少专业人才,我们最缺的是想像力,是宏观上的故事架构能力,是国际化的视野。比如动漫喜羊羊中很多东西都是非常中国化的,像灰太狼的‘妻管严’就让外国人很难理解。”

  表达内涵 手段不足

  看中国童话,正邪对立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点,也是大多数中国动漫故事的基本主线。对此,李滢认为,这和中国传统的文化环境和教育背景有关。西方的动漫虽然也会有类似的内容,但处理方式不同,比如在《猫和老鼠》中,这对天敌最终给人的感觉是既是敌人又是朋友,动漫喜羊羊中羊和狼之间也借鉴了《猫和老鼠》,只是程度不高。中国的动漫天生背负着教育功能,假设完全没有了教育功能,中国家长还能掏不菲的钱带孩子去看动画片吗?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滢认为:“用文字语言和故事情节本身来表达教育功能,二者的效果是不同的。用情节表达内涵,这是我们缺少的能力,也是中国动漫世界化的一个重要门槛。”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