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视角
中国民族动画原创性及持续发展路径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夏莹莹 发布时间:2018-07-05

中国民族原创动画作品在上世纪年代已有突出表现,尤其是早期上海美术制片厂生产的一系列富有鲜明特色的民族题材动画。民族原创动画不仅体现国有文化资源的绚丽多彩,也是我国文化精神和民族力量的象征。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世界文化资源交融的时期,积极开发民族动画的原创性,中国动画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而熠熠生辉。

一、中国民族原创动画的体现

(一)“中国动画学派”辉煌时期的原创性

“中国动画学派”是中国动画片在民族道路上走过的一段辉煌历程,成为中国动画史上最华美的篇章。从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厂厂长特伟提出中国动画片“走民族风格之路”的口号开始,延续到上世纪80年代,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动画作品一一诞生。1957年的第一部民族化的开端之作《骄傲的将军》对后来中国动画的影响非常大。该片创作融合多种中国传统艺术,例如,故事剧本源自成语“临阵磨枪”,角色造型设定、动作设计以及色彩处理吸纳京剧的表现手法,背景设计汲取壁画技巧等。1960年的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诞生,成为中国独创的韵味十足的民族动画。故事源于中国童话,以浓墨点染、浓淡虚实技法打破传统单线平涂风格,画面轻灵淡雅、意蕴深长。大量优秀的原创动画短片为动画长片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广纳博取各种古老技艺的华彩之处,汲取传统艺术精髓,可以说在故事题材、造型、动作、音乐等处无不融合了新中国动画民族化的所有精华,浓浓民族意蕴突显中国丰富的传统美学特征,这是中国文化气质、内涵融入动画形式的体现,也是前辈们不断突破模仿的牢笼,在丰富的国土艺术资源中吸收和创新的传世之作。

(二)中国动画萧条时期的原创性

从改革开放后,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这双手打开了通往世界旅程的大门,给中国动画造成始料不及的窒息,一时的不适应性使中国动画掉落低谷,进入将近20年的萧条时期。从1981年的第一部日本动画系列片《铁臂阿童木》被引进开始,大量美、日系列动画接踵而来,其生动幽默、制作精良的镜头画面吸引了大量国内群体,国外动画由此开始席卷整个动画市场。同时,国外动画公司进驻中国并使其成为主要加工产地,大量动画专业人才外流,中国动画的发展开始举步维艰、停滞不前,这一切的发生让中国动画猝不及防,使中国动画创作理念偏离了原有的轨道,内容题材差强人意,细节简化,质量粗糙。面对大风暴的文化“入侵”,国家开始意识到需要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控制影片的引进和播出时间,鼓励和扶持动画片生产企业,建立起一系列有利于合理竞争的新体制,保护国内动画制作产量的平衡。为改变创作思路,迎合市场需求,20世纪90年代末,大型动画电影《宝莲灯》从策划、制作到发行,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调整,最终获得成功。在生产过程中,打破传统制作理念,调整创作思路,寻求并借鉴国外先进生产经验,开发探索适应本土市场需求的产业化道路,这次影片的成功探索,为中国动画片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起点和方向,也点燃了中国动画的信心。

(三)新世纪中国动画的原创性

在全球数字技术突飞猛进、文化交融碰撞的新世纪初期,面临精彩纷呈的国外影视动画,竭力模仿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为扭转局面,国家开始给予各种政策的扶持,强调必须坚持走民族化的产业道路,中国动画才能永葆生机,由此,大力开发动画原创的队伍不断壮大,中国动画开始进入一个从产量提升到质量提升的全新发展阶段。在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角度上,传播中国文化精神,展现中国动画风采,在剧本题材、内容、绘制技法等都有所突破。例如,2016年上映的影院动画《小门神》,改编自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年的传说”,故事以“年”为导索线,结合当代社会现象,通过两个即将失业的小门神的情感与思维活动演绎了一段当代人间与神界间的故事,展现了中国民族文化中勇敢忠诚、乐于助人、克己奉公的精神。造型设计采用富有国韵美感的江南水乡小镇、年画、孔明灯、鞭炮等民族元素,其中年画小门神借鉴古代门神的各种样式进行改造,以符合动画主角人物的性格特征。同时,在开场镜头中别出心裁,以京剧木偶戏的表演方式引入故事的发展,这些民族元素的巧用不仅可以引发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珍视,也引起观者对美好记忆的回味。再如,2017年上映的影院动画《阿唐奇遇》,题材新颖,将中国传统茶宠文化展现在观众面前,通过巧妙圆满的故事设计,生动灵活的造型表演,叙述了别具一格的茶宠世界,让很多不明白茶宠文化的观众有了一次全新的接触,也引起观者对陶瓷茶宠文化的兴趣。角色造型形态各异,色彩缤纷,其外观和结构设计来源于中国绚丽多彩的吉祥文化,角色阿唐与秋香、金猪、貔貅、账房先生、弥勒佛、童男童女等熟悉的造型充满了中国传统的文化特色。动作设计在借鉴国外动画夸张、幽默的姿态上,国内优秀的戏曲动作也为角色表演带来了浓郁的中国风。
从优秀动画影片中已能体现出中国民族动画正在崛起,要保持民族动画持久旺盛的生命力,需要站在民族文化的脊梁上,云集智慧,加大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用中国人的审美方式努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中国原创动画的绿色生态发展,实现动画强国之梦。

二、推动民族动画原创力持续发展的路径

(一)深入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创新

1. 开发创新要站在本族文化的脊梁上

站在民族自身的文化脊梁上开发创新,具有坚不可摧的旺盛生命力。美国动画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度,却用智慧的头脑赢得了世界动画各类群体的心,善于吸取借用各国资源为己所用,用美国人的文化和价值观诉说着别国的故事,例如,熟知的动画影片《花木兰》取材于中国宋代《木兰辞》,《小美人鱼》取材于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埃及王子》取材于《圣经》中的埃及文化,《海洋奇缘》取材于南太平洋岛国上的神话传说,《寻梦环游记》来自墨西哥的亡灵节等等。悉数所列,每一部可说是精雕细琢后的经典佳作。“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美国动画用他们的智慧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句话。2017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要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并结合时代特点和要求,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

2. 文化资源的多渠道开发与创新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优秀丰厚的文化资源为中国原创动画提供了肥沃土壤。从文化资源的题材和内容上看,经典文学着作、主流传统习俗、少数民族文化、现代生活题材、实拍电影的改编等,都是动画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经典文学着作中挖掘。泱泱文学大国,各类名着,浩如烟海,灿若繁星。有古典文学、经典传记,有童话幻想、哲理寓言,有神话传说,也有现代文学等,这些包罗万象的文字故事对动画创作提供了丰厚素材。例如,众所周知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取材于四大名着之一《西游记》,《哪吒闹海》取材于原着《封神榜》,《宝莲灯》取材于《劈山救母》,电视系列动画《黑脸大包公》取材于《三侠五义》,《水漫金山》取材于《白蛇传》,《济公传奇》取材于《济公全传》等等。但通过所播出的影片看,经典文学着作的开发还微乎甚微,广袤无垠的文学空间还需不断开发和创新。
传统文化习俗中挖掘。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习俗,例如,春节、元宵、清明、端午、重阳以及各类传统赛事等,每一个节日都饱含着浓郁的文化特色、流芳千古的动听故事,包括由此产生的传统文物,剪纸、对联、门神、年画、鞭炮、舞狮、红灯笼等等,而这些点也都可以叙述一段精彩故事。在科技争锋的年代,一些世代相传的民族习俗在时间的流淌中不断地被冲涮、过滤、稀释、淡化。如鞭炮因产生的噪音和污染,在很多场合被禁止或被替代,民间信仰的守护门神在世人的认知中被逐渐遗忘。动画电影《小门神》正好运用了此类题材进行开拓、创新,以现代人的审美观,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在赋予时代新的内涵上,起到较好的示范效应。
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中开发。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多姿多彩,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每个少数民族都有其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大量的神话、传说、史诗、科学典籍等。上世纪上海美影厂生产的众多少数民族题材的动画片和当代出品的动画影片《马兰花》等,都展现了灿烂多姿的民族风情。在信息时代的当下,环境的变化,人口的流动,多元文化的融合,某些传统文化和习俗逐渐被汉族文化稀释,资源受到影响,合理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成为当下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在走访、调研、收集、检修、记录、整理等多渠道下,将绚丽多彩的民族资源通过动画的形式呈现,不仅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播、传承,也为原创动画的开发提供了宝贵素材。
国内现代生活题材中提炼。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越贴近生活的主题越易引发人们的共鸣,通过在现实生活中的观察、发现来挖掘素材,以此获取资源和灵感。例如,由刘健导演的动画电影《大世界》,采用独特的画风和艺术审美,通过阴差阳错、啼笑皆非的叙述方式,将当代现实的爱情金钱观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的故事为创意点搬上了动画屏幕。又如,中国一部入围奥斯卡奖项的动画短片《低头人生》,以幽默讽刺的手法,再现了当代人类对信息交通工具手机的迷恋和过度依赖。日本动画电影在现实题材创作中对角色真实情感的深入刻画,展现的淋漓尽致,感人至深,如《萤火虫之墓》《五岁庵》《东京教父》等,这些都是对现实生活感知下的深入挖掘与再创造,只有用心感受生活,生活中的创意点才可以细水长流,用之不竭。
国内优秀影视作品的动画改编。国内实拍的影视作品和影视动画有着一脉相连的“近亲”关系,但实拍电影比影视动画作品要较为成功。在动画创作中,借鉴有特点的、成功的影视作品进行动画的改编和再加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渠道。如战争题材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系列动画片《三毛流浪记》等,在早期真人实拍电影作品中已有突出表现,得到过较高的肯定。因两者的相似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相互的转换,美国动画电影《美女与野兽》《灰姑娘》等在转换成真人实拍电影中体现出了很好的文化和商业价值。用动画的审美角度去开发创新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也是一种便捷有效的渠道。
随着历史文化不断沉淀,每一个点都可以衍生出精彩的故事,善于发现,开拓创新,各类型的题材故事也将不断地应运而生,历久弥新。

(二)加强动画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原创动画创新力量

提升动画人才队伍建设是原创动画发展的根基。动画是一门综合艺术,聚集了各方专业型人才。从影视动画创作上看,集合了绘画、电影、摄影、文学、音乐等众多艺术门类,是各类人才力量及智慧的结晶。发挥和组建好团队各方的力量,方能收获优良果实。在创作人才队伍培养中,要重视编剧人才的组建、导演自身的素养、团队制作能力的提升以及未来动画接班人的培养。团队力量壮大了,优质的动画作品指日可待。
故事剧本人才的组建。动画生产首要任务是要有一个好剧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近些年影片的播出和反响上看,评论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但最终问题的根源首当其冲多出自于故事的创编上,由此,组建优质的动画编剧队伍迫在眉睫。在动画前期创作中,采用丰厚的回报方式邀请具有丰富阅历的小说家、理论家、成熟的电影编剧加盟到动画编剧队伍中,共同精研动画或进行剧本相关工作的指导。另外,在动画业内部组建和完善一套编剧养成体系,栽培、挖掘具有潜力的编剧新人,定期展开培训。同时,设置零碎想法收集箱,用来收集动画各科室制作人才的零碎想法或建议,并对其进行归纳、整理、筛选、商讨和反馈,以此壮大编剧组的力量。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善于集合智慧,巧思妙计,共商良策,才能把握好动画创作前期的重要关口。
动画导演自身的修为度。导演总揽全局,责任重大,掌管动画创作整条脉络,是动画最终效果的直接影响者。动画导演自身素养和修为也较为重要,他可以影响整个影片的风格风貌。具有深远影响的早期优秀国产动画影片几乎都出自综合素养较高的导演手下,多才多艺的风格影响了日后动画创作。例如,动画艺术家特伟,除自身的漫画家身份外,也爱好着文艺和体育,戏曲、杂耍、影剧等表演可手到擒来,他对各类艺术的热爱为他的动画之路积攒了得天独厚的文化储备,也对动画作品不断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又如,善于钢琴弹奏、说得一口流利英文的阿达导演,善于讲故事的王树忱导演等,其多才修为的综合素养潜移默化影响着动画的创作。优秀导演所具备的多种才能,可以更好地赋予作品较高的艺术品位。现代动画发展与早期相比,盛况空前,但经典佳作还寥若晨星,屈指可数,影响力较大的优秀动画导演更是凤毛麟角,培育现代优秀动画导演对提升动画创作整体品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制作团队的建设。动画最终以独具魅力的动态造型亮相屏幕,优质的画面效果必然需要一个优质的制作团队。从造型设计中看,国韵较浓、品质较高的早期上海美影厂善于集思广益,云集各类人才,习惯与社会上知名艺术家联手合作,其中美术家在动画造型设计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例如,独特风韵的水墨动画,吴山明、卓鹤君水墨风格下的《山水情》,程十发、方济众水墨风格下的《鹿铃》,李可染水墨风格下的《牧笛》等,张光宇笔下《大闹天宫》中家喻户晓的孙悟空、张仃笔下《哪吒闹海》中的传奇哪吒、柯明笔下《天书奇谭》的各种动画造型等等,一批优秀的设计者必然使其作品熠熠生辉。从造型表演中看,用生动的表情和各种姿态演绎故事剧情,需要结合民族生活、民族心理特点,运用民族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进行创作,不能高度模仿和借鉴别国优质的动态语言,不然失去的就是民族文化的内核,留下的只有装饰性的外表。现代动画装备精良,人员众多,但多数作品少了一种国韵的人文气质和品位。优质的制作团队需要云集每一位设计师的创作才能,激发创作者潜在的动力和信心,制作的力量强大了,动画品质的提升就不在话下了。
动画未来接班人的培育。高校和培训机构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地方,其侧重点和多样性的培养方式为动画行业人才的输送添砖加瓦。从每年高校动画毕业作品上看,故事题材新颖化,风格类型多样化,动态语言细腻化,作品质量整体得到提升。在培养专业技能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综合素养,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取向,可以带领学生深入民间走访、调研,感观当地文化特色、体验民风民情,培养和激发个人的民族情怀,切勿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似的缺乏实质性的调研。同时,教育部门也要注重调整自身的教育体系,例如,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教育人才的合理引进、课程教学方案的调整等等,教育部门自身得到了发展,人才的培养自然开花结果。

(三)国家政策的扶持,加快动画作品推陈出新

国家政策的支持是中国原创动画发展的坚实后盾。新世纪初,扶持政策的出台加速了动画产业的各项发展,不同动画交流平台的建设,产业园区的增多和扩大,多种专项资金的设置等,各项活动的开展打开了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中国原创动画作品不断推陈出新。
国内国际动画交流平台的举办。新世纪初,扶持政策下,国内各种动画类型交流平台开始逐渐形成,并逐步增多、扩大,作品质量也不断提升。从每年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厦门国际动漫节、武汉国际动漫节等活动交流平台展示中可见源源不断的各类优秀原创作品。以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的心态,举办各类交流平台国际化、公平化、创新化,取长补短、择善而从,逐步扩大中国动画市场发展的影响力,丰富中华文化,彰显文化魅力。
原创动画产业园区的建设。以提供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有理想、有抱负的动画人才积极投入到动画生产与创作的队伍中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重视下,逐步扩大、完善相关动画产业园区的建设,实现了多个文化产业发展带,例如,东北地区的哈尔滨、大连产业园;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产业园;长三角地区的青岛、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南京产业园;中部地区的长沙、武汉产业园;南方地区的福州、厦门、广州、深圳产业园以及西南地区的成都产业园。同时,在地方政府的相应支持下,也展开了一些省级动漫产业基地。在各项动画产业建设中,在社会主义核心指导下,做到正确运用国家给予的各项“福利”政策,切不可狂飙突进、急功近利、投机钻营、忘本逐末。
主题性专项资金的设置。动画产业发展正处于提质转型期,在各项推优、扶持的政策下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以正确的价值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一系列有利于开发原创动画的工作,设立专项资金孵卵动画新生力量。例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3年开始部署“中国梦”主题动画片的创作,2015年发布《关于开展“百部中国梦电视动画片扶持计划”的通知》,2016年联合几所重点高校指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计划”等,在一系列措施和鼓励下,逐步激发国产优秀动画精品的创作,促进原创动画开发和创新。

 

三、结语

原创性是动画发展不可动摇的创作理念,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使命。早期辉煌时期的动画正因坚持民族动画的原创性,才拥有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传世之作。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动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保持原创动画持久旺盛的生命活力,在结合当代审美和欣赏取向,用继承和创新视角,以动画的审美大力开发可用的文化资源,培养、组建优质人才队伍,运用国家有利的扶持政策,开发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动画作品,只有坚持原创力的发展,民族动画之路才能彰显旺盛的生命力而坚不可摧,中国动画才能站在世界动画舞台上收获更多掌声。


(夏莹莹   安徽师范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本文系教育厅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编号(SK2017A0810)

 

 

参考文献:

[1] 孙立军.中国动画史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12.

[2] 李秋工,高星,周菁. 国产动画:在开掘创新中前行[J].电视研究,2017(08):50-52.

[3] 于苗.中国动画电影原创力提升策略探究[J].戏剧之家,2015(04):133-134.

[4] 郭云诏.国产动画片优秀题材的探索与研究[J].影视传播,2012(06):101-103.

[5] 李保传.从美术片创作看如何打造中国动画“好品位”[J].美术观察,2015(08):19-21.

中国民族动画原创性及持续发展路径研究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