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浅析图片在版式设计中的处理技巧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关仕杰   广东省国防科技高级技工学校

 

现代设计把我们带入了一个“读图时代”,调查显示,现在人们对信息的接受80%来自图像。它具有文字难以描述的视觉表现力,外国有人曾说过“一张照片可以抵得上一千个字”,可见图片在版式设计中的重要性。图片是版式设计的构成元素之一,也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使用及处理图片,无疑成为版式设计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拟探讨一下版式设计教学中对图片的处理技巧问题。

一、图片拍摄要符合设计要求

在版式设计过程中,有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图片,摄影就是直接获得图片的方式之一。精美的图片无论从形式上或内容上都更具视觉冲击力,易引起读者注意。那么在拍摄照片前,我们可以画一些构图,要预先想到准备获得什么样的图片。笔者在课程教学中引用了一个案例,那就是笔者曾经为广州白天鹅宾馆设计的一本菜谱,用到了大量的各种菜式的图片,那时,笔者在摄影之前就开始图片的策划工作,当时就想到:这本菜谱要吸引读者就必须让读者在翻阅的时候身临其境。于是笔者拉上摄影师去找厨师商量如何拍好菜式,为了体现菜的色、香、味及造型,要求厨师煮菜的时候把握好火候,有些菜是七八成熟的,有些是刚刚熟的,有些是熟过头的,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摄影出来的图片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每款菜都拍了好多张,择优采用,如果有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拍摄。最后挑选出来的照片的画面效果非常诱人,好象每碟香喷喷的菜就摆在读者面前,让他们获得真实的感受,一看就想吃,勾起他们的食欲,吸引他们到广州白天鹅宾馆去品尝。这么美的照片不单是客户和设计师想要的结果,更是读者想要看到的效果。

二、图片要根据主题及构图进行剪裁

人们总是希望看到构图完美的图片。但实际上,有许多摄影作品的构图不尽如人意,那么后期剪裁就是较好的补救办法。图片的剪裁是使照片的构图更加完美,主题更加突出。许多经过剪裁后得到的图片会形成新的视觉效果、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而更好地表达主题。

1、图片规则形状剪裁

图片剪裁后仍然保持几何图形的就是规则形状的剪裁,在版式设计中,图片规则形状剪裁的常见形状有方形、圆形、三角形、多边形等。

方形图是一种最常见、简洁、单纯的形态,是图片在版式设计中使用最多的形状,它保留了原始图片的基本细节,易于传达主题内容,富有感染力。方形图的页面,给人以稳重、可信、严谨、理性、庄重和安静等感觉,但有时也容易使画面变得呆板、突兀、不和谐。

圆形图在保持图片外形的同时形成柔和圆润的感觉。圆形在几何图形中具有平滑流畅的边缘,让人感觉轻松,愉悦。设计需要增加乐趣的时候,可以多运用流畅线条的图形来让页面活跃起来。

三角形图代表着稳定,当它旋转呈现角度时则代表了紧张、冲突、运动感和侵略性。

三角形是代表了男性的形状,可用于传达进展、方向和目的。设计与法律、科学、宗教有关的内容可用三角形剪裁。

2、图片不规则形状剪裁

不规则形状剪裁也称为异形剪裁,是根据图片主题内容及版面编排方式进行剪裁。有时候也是为了活跃版面需要或达到某种特殊效果时对图片进行多角度的不规则的剪裁。不规则形状剪裁没有固定的形式,强调一种感性、自由性、随意性、偶然性,其目的是使照片与其他组成元素更为理想地融入版面,加强图片的表现力与感染力。

版式中的图片形状关系到图片与版面其他元素的搭配,有时候为了让页面达到某种效果时,也会做出特殊的剪裁方法,从而适合整个设计和版式的需求。

三、图片要根据主题内容进行编辑处理

1、图片退底处理

   图片退底是指将主体对象的轮廓线抠出来,选取并保留主体形象,反选将图像中的背景去掉的一种方式。图片退底后叫退底图,它不仅可以去除照片中烦杂、不和谐的背景,使主体形象更加醒目突出,而且退底的照片更加灵活自由,可以更好地与整个版面的设计元素相结合,令版面生动、有情趣,形成整体和谐的视觉效果,使版面达到平衡、协调。在对图片进行退底处理时,要注意将主体对象的轮廓线抠得准确,这样才能退底彻底,避免露出背景色造成粗糙的感觉。如有必要时,可运用 Photoshop软件对图片的轮廓进行羽化、模糊等艺术加工处理,使退底图与背景更加和谐自然。

退底图的优点是能轻松、灵活地运用主体形象去表达需要突出的主题内容,使版面具有较强的空间感。退底图与文字相搭配时,通常会以图片的轮廓为基准,文字根据退底图片外形进行排列,这样的版面给人轻松、活泼,动感、自然亲和的感觉,缺点是把握不好时,版面容易造成杂乱和不够统一的感觉。

2、图片背景处理

   一张合适且质量高的图片会提升版式设计的视觉感受的作用。但有时候图片的背景并不那么完美,也不是你想要的效果,这时需要对图片背景进行置换及艺术再加工处理,目的是令主体更加醒目突出,还可以制造出微妙、赋予想象的画面气氛。一般有以下几种处理手法:

1)给主体对象进行退底,将背景换成纯色、渐变色和无彩色(黑白灰)。

2)给主体对象增加投影及调整背景明度。

3)给主体对象的背景改为单色或双色方面的色彩处理。

4)给主体对象的背景添加不同的质感,让人对照片的质感产生不同的联想与情感。

5)给主体对象的背景进行虚实处理,从而避免次要部分的视觉干扰,令主体更加突出。

6)抠出主体题对象,然后将合适的背景图片置入进来与主体对象融合,使画面更具新意。

3、图片合成处理

有时单张照片不能完整、准确地表达主题概念,这时,往往要利用电脑图像合成技术依据设计主题及版面风格的需要对现有的照片进行艺术再加工,并运用绝妙的创意力与丰富的想象力通过图片处理软件将多张图片“融合”为一幅更符合主题概念的图片,以达到设计师或客户的要求。在课程的教学及实践中,常用的图片合成处理有下面几种手法:

1)在原图片中抠出与主题相关的元素进行镜像、反转处理,以增加图片感染力。

2)在原图片中进行具有网格形式的移位、错位处理。

3)将主体对象进行退底,然后进行复制、重复处理,使画面更具时尚性。

4)抠出主题对象,然后进行叠加、覆盖艺术处理,以丰富画面感受。

5)将两张或以上的图片融合为一张,使图片产生新的视觉效果。

6拼贴处理,即将有联系的图片拼贴成一组或是一张画面,以改变及丰富图片内容。

7)特异处理,从另外的素材图片中抠出与主题相关的元素添加到原有的图片上,令主体更加突出醒目。

8)根据创意设计需要,将原图片裁剪、打散、错叠地组合在一起,使画面产生新颖独特的形式美感。

4、图片修饰处理

做好图片修饰处理的前提是要熟练掌握图片处理软件Photoshop的操作。此软件处理图片的功能非常强大,利用Photoshop可以创造无限的质感特效,但要注意的是特效的处理应符合创意主题,而非无理由的电脑技巧堆砌。如在以产品和人物为主的版式设计中,应该注意局部图片的质量,必要时可以对产品颜色及人物的肤色进行一定程度的校正,人物照还要注意脸部的瑕疵修饰,还有人物的红眼、画面的划痕等修饰,也要重视对图片背景及其他细节的后期修饰处理。

5. 图片的使用要求

1)图片着作权。没有版权的图片在广告的宣传中可能会引发纠纷,所以在版式设计中使用的图片应是自属版权(自己拍摄或者绘画作品),或者已经获得了着作权人的许可。

2)人物肖像权。图片如果包含了人物形象,需要获得此人的许可,避免引发纠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图片清晰度和分辨率。除了电子版的版式设计外,一般的版式设计完成后要进行印刷,所以对图片处理时要注意清晰度和分辨率是否符合输出印刷的要求。

四、图片要根据设计需要进行色彩处理

在版式设计中,选择和使用图片时,还需要考虑图片的色彩及版面设计之间的关系。为了让图片与版面色彩协调,设计师往往会借助Photoshop强大的色彩处理功能对照片进行色彩处理。图片色彩处理分为三种:黑白、单色和彩色图片。

1、黑白图片。黑白图片有两种情况,一是原本就是黑白的照片,这种照片处理时要注意黑白灰的过渡变化,特别是对灰调子的把握。二是为追求某种效果而将彩色的照片进行去色处理,保留明暗层次,变为黑白照片。方法是运用Photoshop软件处理,在菜单栏的图像命令下选择调整命令中的去色即可。

    2、单色图片。就是仅以一套颜色诠释照片的明暗层次,具有某种单一颜色倾向的图片。单色图片可以表达不同的格调、场景、气氛。运用Photoshop软件处理时,可以先把照片的模式设置为CMYK颜色,再将通道中的青色(C)、洋红(M)、黄色(Y)、黑色(K)四个通道中的三个通道去色处理,即把不需要颜色的通道填上白色即可。

3、彩色图片。彩色图片是版式设计应用最多的图片,也是处理手法最多,风格最多样化的图片。如改变照片的自然纯度,可创造不同情绪的色调;改变照片的自然明度,从而改变画面的分量感;改变照片的自然彩度,给照片重新赋予色彩。还有,可把一张黑白照片进行着色处理,把白天的照片变为夜晚的照片,把夏天的照片变为秋天的照片等等,可以根据设计主题需要通过强大的图片处理软件Photoshop实现。

总之,版式设计中的图片处理要灵活应用、举一反三,就会产生更多的效果和感觉,也有利于提高图片处理手法和技能。在版式设计课程学习及在实际版式设计中,要依据设计主题及版面风格的需要对现有的照片进行后期的艺术修饰处理,加强图片视觉的表现力与感染力,使一些看似平凡的照片也能焕发不一般的视觉魅力,使版式内容更加醒目、新颖、美观。

参考文献

[1]张志颖 .版式设计 .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2]刘瑛,徐阳 .版面与广告设计 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3]王起. 版式设计全攻略. 北京:人民邮政出版社,2012.

浅析图片在版式设计中的处理技巧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