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焦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近年来,我国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很快,全国约有千余所大学开办艺术设计专业,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规模急剧扩大。中国设计教育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各校在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及教学改革方面仍相对落后,尤其是课程体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因此,中国艺术设计教育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刻,探讨如何开拓视野,锐意创新,改革和完善我们的课程体系,使我国的设计教育能够与时俱进,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教育思想、设计理念、课程内容和艺术设计实践等各方面入手,充分吸收世界各国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体系设置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特定的历史和现实国情,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体系。

一、 转换观念,给视觉艺术教育予以清晰的定位,确立新的教学理念

设计教育首先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即要明确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标准问题。总的说来,艺术设计教育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以市场需要为导向,满足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从而能为中国设计产业做出贡献。要正确区分艺术和设计的教育取向和标准,认真思考美术教育和艺术设计教育在培养学生思维方式上的区别。美术教育主要培养学生对形式的敏感性和形象思维能力,并将自己的主观感情通过完整的视觉形象表达出来;艺术设计教育主要培养学生根据一定的社会需求、市场条件、美学审美观及技术条件出发,通过设计原理的掌握和应用,最终形成一个设计图或工业产品。美术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艺术设计教育既要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又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艺术设计形成产品过程中要运用美学规律和相应的创作手法,但最终产品取决于技术可行性、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和社会需求,而不能仅凭设计者本人的情感倾向和对某种艺术形式的好恶,也就是说设计者的创造活动要受理性的约束。

要充分认识到设计的服务对象是社会的物质生产部门和广大消费者,设计的最终产品要能经受得住市场检验。因此,设计教育工作者应认真思考,设计的主流不在院校,而应该在五彩缤纷的现实世界,设计不应只满足于参加一些圈内的竞赛,而应共同面对市场的检验。设计工作者不能只满足于相互评价,而应满足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评判,这是设计教育和产业能够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因此,设计教育工作者一方面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限制,不要把设计自觉不自觉地和画家比高低;另一方面也不能只教给学生简单的设计常识和设计过程。老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创造性知识,更多的创新性思维,更多的实践机会,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实际设计工作,加深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使其充分认识到市场的认可是设计作品的最终标准。

二、 调整教学内容设置,适应设计发展的新形势

人类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艺术设计产品的社会需求也在快速变化,尤其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起步较晚,教学内容组合和课程设置还很不完善;而自包豪斯以来的国外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设置的发展经验表明,良好的课程设置与内容组合是培养优秀艺术设计人员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们的艺术设计教育应从教学内容组合和课程设置这一基本环节入手,创建多元的课程结构,拓宽学生的视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设计发展的新形势。

首先,要使课程设置和内容组合多元化,充分反映现代设计发展的新趋势,吸收国际设计发展的最新成果,特别要创造条件,尽量设置中西设计比较课程和专门的创意课程。中国目前的艺术设计教育大多脱胎于传统的美术教育,课程设置单一,与专业的艺术设计脱节,很难建立起设计型的思维模式,因此,要多设和实际设计紧密联系,反映设计最新发展的课程,培养学生符合设计需要的思维方式和基本能力;另外,随着世界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日益频繁和深入,应设置中西设计比较课程,培养学生对不同文化的鉴别和吸收能力,做到既能充分吸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又能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促进全面提高;此外,目前各个院校虽然都强调创新精神,但没有一门专门的课程来研究设计创意方法,应把设计教育向理念和创意上提升,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创意实践,总结创意出现的规律性的东西,增强学生的创意意识和能力。

其次,普及与艺术设计相关的科学知识,设置相应的课程。设计艺术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艺术设计必须服务于社会,紧跟时代步伐,反映当代的主题。因此艺术设计学生必须了解一些现代科学知识。但当前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有关科学知识普及的课程太少,无疑将影响艺术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学习科学知识,一方面可以在设计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艺术和科学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可以加深对科技和社会发展的认识,从而设计出更好反映社会的作品。

另外,注重课程设置的前瞻性。当今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教师应结合设计发展的最新趋势,把握不断变化的设计潮流和市场需求,不断以新观念、新内容充实课程内容,培养现代的和国际性的设计师。

三、 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目前绝大多数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培养的大学生将来都要进入社会,为满足人们的需要而提供各种设计产品,因此培养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尤为重要。要采取各种方式,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参与实践的机会,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

首先,要注重专业课程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在专业课程的讲授过程中,提倡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使专业的教学成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才能体现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让学生的设计方案到社会实践中去接受检验和评价,体验社会,感受社会的激烈竞争,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本人带领学生参加谭木匠第二代木梳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的参展作品。在这次设计活动中,学生不仅得到社会实践锻炼,而且设计的作品得到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高度评价,该公司将把该作品推向市场。

其次,提倡在高校艺术专业中普遍实行工作室制。支持教师建立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学校在硬件和管理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从而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充分利用社会的资源。此外,学校也要尽可能建立各种专业工作室和公共工作室。专业工作室可由一位着名的或有经验的教授担任主持,另有副教授、讲师和其它工作人员若干,组成一个团队,一起完成某项课题的研究和设计。公共工作室可由课程教师、实验师和教学辅助人员共同负责,管理和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在艺术设计院校实行工作室制,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手段。

另外,要建立稳定的校外设计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足够的机会。通过设立校外设计实践基地使学生走出去,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设计实践中去,并通过实践进行检验和提高。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并通过不断解决新问题,从而使自身素质和设计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实践,学生可以贴近专业,贴近企业,了解市场,了解社会,从而大大增强解决现实世界设计问题的责任感。

我校近年来相继设立了各专业工作室和多个社会实践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 吸收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增强学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的能力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深刻地影响了视觉艺术设计及教育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主张实现艺术科技的更高程度的融合,在充分发挥设计的艺术创造性和想象力的前提下,充分吸收先进科技的成果,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创造和设计出优秀的别具风格的艺术设计作品。

计算机辅助设计具有突出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效率高。传统的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都要首先构思,然后手工绘制初稿,然后不断调整和修改,最终完成作品。而现在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相关设计及三维绘图软件的出现,设计人员可以很方便地用计算机来表现他们的设计构想,模拟产品的形状、结构、大小、色彩及三维立体模型,甚至在光线照射下的明暗和纹理等;对作品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调整和改进,这样可以大大缩短设计时间,提高设计效率。其次,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和作品的设计效果。近年来,围绕艺术设计涌现了大量软件,大大提高了设计人员的设计能力,如常用的通用软件PHOTOSHOPCORELDRAW3DMAX等,适用于各个艺术设计专业;常用的专业软件如FLASH3DVIZ等,主要用于特定的设计领域。此外,有些专业软件含有大量的专业图库,通过网络也可利用很多网络图库,设计人员通过使用和学习这些资源,可以大大提高设计能力和效率。

因此,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要充分重视吸收科技发展的成果,特别是要强调提高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的能力。无论是在学生课程设置、考核方式及教师教学过程中都要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和设计,使学生具有较高的计算机使用意识和能力。如在我校艺术设计课程中设置了电脑软件辅助设计作为学生必修课,要求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必须使用计算机进行教学和演示。电脑软件辅助设计的掌握大大提高了老师教学效率和学生的设计效率。如图3、图4,为学生用电脑软件完成的招贴设计与书籍装帧设计。

五、 借鉴设计教育先进国家的成功经验

世界上发达国家的艺术设计教育早于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如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具有成功的设计教育经验,我们要充分学习和吸收他们成功的经验,促进我们的艺术设计教育水平尽快提高。总体上看,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艺术设计教育有如下突出特点:

首先,教育体制十分灵活。国外大多提倡根据学校具体培养方向设置相应课程,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自主决定教学形式和方法。如美国没有全国统一的艺术教育体系,各州和各学校根据具体情况发展专业特色,对各学校的艺术教育管理也非常宽松[1]。而我国艺术设计教育在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上过分强调统一化、正规化,过分强调课堂教育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忽视了开发学生灵活利用基础知识进行创造的能力。因此,我们应改变目前单一的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式,鼓励教师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采取灵活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的个性自由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其次,强调开放性和国际化。如美国国内就存在两个不同的设计教育体系:欧洲体系和美国体系;积极主张学生了解各国的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并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高校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因此,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保持开放性,加强国际交流,充分吸收世界上不同国家和不同流派的精华,来发展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

另外,十分重视训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务实人才。如美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强调设计的程序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并且大多数设计院校都设有各种工作室;在澳大利亚的艺术设计院校中,也普遍实行工作室制。因此,国内设计院校应克服各种困难,下大力气,加强硬件建设,创造各种条件,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以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参考文献

[1]、寇焱 中美艺术设计教育之比较南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2266

[2]、廖军 来自澳大利亚艺术设计教育的几点启示 苏州大学学报(工科版)200264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体系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