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视角
安晓燕:论设计的生态环境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安晓燕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作为人类一种重要创造活动的设计行为,总是在特定的外在环境中进行和展开的。只有在一定的自然环境和时代历史社会环境中,才能产生出某种设计的需要和创作内驱力,产生出设计主题,产生出设计创意和设计方案。设计离不开环境这一观念,应当成为设计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一、环境对设计的影响

设计行为所必需的材料、技术、信息,都来自相应的环境,体现出环境所达到的水平。经济代价超越环境水平的设计不会被公众认同。而社会审美时尚,这种环境的美学标志,不能不成为设计所要依据的一种精神要求。设计正确与否的论断,它的各种价值的鉴别和判定,也只有将它放到相应的环境当中才能完成。整个设计活动过程,都要受到环境的制约和影响。

一件设计产品会与它周围的日用品、陈设工艺品、房间、庭院、绿化带、建筑群乃至山林原野产生某种联系,共同构成一种具有特定内涵和丰富性的环境。同时,当设计产品与它被放置或设定的环境组成一个结构系统的时候,一种新的变化就可能发生。这一环境会像魔棒一样赋予设计产品以某种新的质。正如德国雕塑家和美术理论家阿道夫·希尔德布兰德(Adolf von Hildebrand)所说的:“把生命力和多样性注入艺术之中的东西是新的环境。作为一种由自然展示的环境,当它发展成为一个艺术结构时,总是导致在艺术的自然规律所设定的范围内的新发现。”

对环境的研究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进行,环境研究本身是一个大课题。对于现代设计来说,至少可以有两类环境:一类是围绕着设计师,对其设计活动产生作用的外界事物,即设计师主体的环境,属于人的环境;另一类是围绕设计产品并对其产生影响的外界事物,即设计产品主体的环境,属于人工制品的环境。我们要讨论的,主要集中在设计师主体的环境,由于在哲学上一般我们将从事实践活动的人称为“主体”,所以我们不妨将设计师主体的环境简称作“设计主体环境”。环境从来对人类行为举止有着根本性的影响,环境也对现代设计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影响。基于不同的考虑,我们可以列举出设计主体环境的不同系列的因素。比方说考虑设计师的创意产生的环境,我们可以列举出这样一些外界因素:社会的发展水平,公众的物质、精神需求,设计师获取信息的范围,他所属的家庭,他的社交圈等等。

二、设计的生态环境

 为了促进现代设计理论体系的完善和现代设计的发展,很多学者认为有必要创立一门“设计生态学”。作为文化母系统中一个子系统的设计,在其相应的存在条件和存在环境中,有着自己产生、成长、适应、进化、盛衰、流传、推广最后终结这样一种类似生态性的变化。设计生态学应当是一门研究设计主体及其设计行为和设计产品与其所处环境条件的相互关系,以及诸设计的存在和表现方式间交互关系的学科,它尤其侧重于作为设计主体的个人或群体所处的环境与设计之间的交互作用。作为设计主体的人也好,作为文化行为的设计也好,与环境都有一种彼此影响的互动关系。

 一般地说,设计的生态环境可以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两大类。围绕着设计主体并对其设计行为发生作用的那部分自然物,便是设计生态自然环境。设计生态社会环境情况较为复杂,它是指影响设计主体及其设计行为,并使之感受其力量而力求与之相结合的那部分相互联系的人们的总体。社会是人们交互作用的产物,这些交互作用以共同的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而体现为纷繁复杂的多种形态,诸如经济关系、政治关系、伦理关系、家庭关系、文化关系等等。在不同的情况下,它们对设计发生着不同的作用。设计是总体文化的一个构成元素,设计生态环境是文化生态环境的一部分,它实则是指文化生态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直接影响设计活动的那些部分,它从来不是与文化生态环境脱离开的。

1、 自然环境的影响

设计生态自然环境可以分为非生物自然环境和生物自然环境两类。前者包括影响设计的土地、河川、山脉、气候、季节等因素。属于后者的是动、植物。两类环境是彼此联系结合在一起的。设计生态自然环境对设计的影响首先体现为限制和选择,即限制设计的产生和发展,筛选出那些与环境相结合的设计形制样式使之得以存在。

中国古代建筑主要样式木构建筑的成型和发展也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制约。有些学者曾经指出:“中国古代文化的发源地在黄河中下游及迤南一带,当地盛产的木材,就成为构筑房屋的主要材料。这样以木构柱梁为承重骨架,以其他材料作围护物的木构架建筑体系,就逐渐发展起来并成为中国建筑的主流。”关于中国古代文化发源地的全面认识,现在学术界还在探讨。这里述及自然环境对木构建筑形制的制约作用,是很有道理的。丰富的木材资源,宽阔平坦的中原地域,都是造成以宫室寺观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木构建筑一些鲜明特征的重要自然环境因素。

在高科技和信息的当今时代,按照有些学者的说法,地球的整个生物层正在变成智力圈,即成为人类智慧和技术活动的范围。自然环境中的诸因素,正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智力层面上进入设计师的视野,推动着他们的设计。例如,自然环境中的主色调绿色植物和绿色图式被作为许多设计的重要构成元素。今天的这种运用和设计常常寓有与绿色生态协调、回归自然这样的深层内涵。与大自然沟通、融合的敞开式设计,在很多设计领域中也开始流行起来,这种创意的指导思想显然不同于封闭式的设计思想,封闭固然容易造成安全感,但它使人隔绝了自然,也疏离了社会。

2、 社会环境的影响

根据组成的因素或成分,设计生态社会环境可以分成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军事环境、文化环境、宗教环境、伦理环境、技术环境、习俗环境等。这些因素或成分实际上是彼此联系的,但是对于具体的设计行为、设计运动和设计思潮来说,影响它们的社会环境条件可能以某一成分为主,这种情况在设计史上也是相当习见的。社会环境的变化,较之于自然环境更为明显。人们被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人工制品所包围着,被自己的同类的群体所包围着,沉浸、纠缠在种种社会关系之中,所以社会环境被人们更加直接地感觉到,经济、政治、法律、宗教、文化、风俗等等往往直接地对设计发生作用。设计生态社会环境对设计的影响也像自然环境一样首先以限制或制约和选择的方式体现出来。

人们总是在特定时代社会环境所限定的前提条件下从事文化活动,设计师也总是在有关设计的诸种社会环境因素所构成的限定条件下行动。设计师不能随心所欲,他对社会环境的某种偏离有时是可能的,但那正是在遵从社会环境的制约这一基础之上。例如美国着名的建筑和城市规划师索勒里(Paolo Soleri)的“生态建筑”设计是带有超前性的,似乎与当时的社会环境不相一致,然而它却正是建立在尊重当代社会建筑要求和建筑水平的基础之上的。力图解决当代工业社会环境中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较好地保存城市周围的自然环境,这些考虑正是“仿生城市”设计的原始出发点。

工业产品设计也好,广告设计也好,都需要考虑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开发,那么,目前的市场情况,同类产品已有的设计,都成为设计的限制条件。商标设计的随便改动自然不足取,但是当社会环境条件改变时,有些商标就不得不加以修改,以适合新的环境条件的要求,防止老化。例如世界着名的希尔(Shell,即“壳牌”)石油公司每隔五年左右就要对其商标作周期性的视觉性修正处理,这是为了适应由于年代的不同及道路和加油站周围景物的视觉感受发生明显的变化而进行的。在某些时期,政治环境成为影响某些设计的社会环境主要因素。它限制这些设计的取向和趋势,也筛选出那些与自己相结合的设计,使之留存和推广开来。比如20世纪60年代期间在美国迸发的招贴狂热风气,是由社会行动主义气候促进的基层群众运动。它包括民权运动,抗议越南战争,妇女解放运动的早期援助,考虑这个年代的社会动乱,及探索供选择的生活方式等。这个时期贴在公寓墙上的招贴,比贴在街上的更常见。这些招贴陈述社会观点,而不是作为商业信息广告的。

三、结语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设计生态环境的各个方面,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以及两者的相互关系,往往协同对设计发生作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是变化的,当它们两者互相协调的时候,整个生态环境呈现为一种和谐状态,这时设计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往往是平和的、安宁的;当它们两者互相不协调,乃至冲突的时候,整个生态环境呈现为一种矛盾对抗状态,这时设计的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往往是强烈刺激的、躁动的。设计生态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协调与不协调关系的更替、转换和演变,会对设计史的进程产生规律性的影响。当然,设计的内容及其表现形式的变化还要受到社会环境各组成因素相互关系协调与否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朱铭、荆雷.设计史.[M].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1995.

[2] 曹田泉. 艺术设计概论[M]. 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

 [3] 王受之. 世界现代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4] 大智浩、佐口七朗.设计概论[M].成都: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

[5] 阿道夫·希尔德布兰德.形式问题[M].石家庄:河北美术出版社,1997.

[6] 章利国.设计艺术美学[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2.

本文作者简介:安晓燕(1972—),女,汉族,陕西省西安市人,香港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设计及广告装潢设计与理论。

安晓燕:论设计的生态环境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