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服饰
Ashbee:工艺美术运动时期的首饰设计践行者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Charles Robert Ashbee18631942——金属和珠宝设计师、艺术家,艺术与工艺运时期首饰设计界的变革者和拓新人,当时极具影响力的手工艺联盟创始人。

        艺术与工艺运动(Arts & Crafts Movement)旧译为工艺美术运动19世纪下半叶,起源于英国的一场设计改良运动。这场运动试图改变文艺复兴以来艺术家与手工艺人相脱离的状态,摒除工业革命所导致的设计与制作相分离的恶果,强调艺术与手工艺的结合。 

       工艺美术运动的代表特征是强调手工艺,反对机械化的工业生产;在装饰上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他古典、传统的复兴风格;提倡哥德风格和其他中世纪的风格——讲究简单、朴实无华、良好功能;主张设计上的诚实、诚恳,反对设计上的哗众取宠、华而不实;装饰上推崇自然主义、东方装饰和东方艺术的特点。其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思想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工艺和工艺家生涯是至高无尚的,手工打造的产品其价值远大于机器制造的商品。 

        工艺美术运动的先驱一般说来有两个,艺术评论家John Ruskin和艺术家、诗人William MorrisMorris认为美就是价值,就是功能。他的名言:不要在你家里放一件虽然你认为有用,但你认为并不美的东西。其含义自然是指功能与美的统一。Morris的设计不仅包括平面设计,也有室内设计、纺织品设计等等。他认为要复兴中世纪歌德式的风格,只有上述风格的设计才是真挚的。以Morris为首的工艺美术运动设计家创造了许多以后设计家广泛运用的编排构图方式,比较典型的有将文字和曲线花纹拥挤地结合在一起,将各种几何图形插入和分隔画面等等。

       Charles Robert AshbeeWilliam Morris的忠实信徒,一位极具改革性的设计师,他对机械的看法却比Morris先进,不像Morris那么排斥机械,因为他发现谨慎利用机器能带来便利。 

       Charles Robert Ashbee秉持RuskinMorris的理念,参考中世纪的工会模式的联盟,发起了手工艺联盟。手工艺联盟的设计大部分是由Ashbee所提供,他对金属及珠宝作品特别在行,设计风格主要以有机整体感和纯粹的抽象造形表现,具强烈新艺术特点。在这时期所有的设计风格,大都和自然界有所关联,以自然与工艺品做结合,显示出艺术和自然是密不可分,工艺美术运动对之后的相关运动有很大的启发,例如新艺术运动。

 

Charles Robert Ashbee与其手工艺联盟的作品:





1 2 3 4

Ashbee:工艺美术运动时期的首饰设计践行者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