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环艺
清华美院师生跨界设计——《SAND BABEL》获EVOLO 2014摩天楼设计竞赛荣誉提名奖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07-18

 “EVOLO摩天楼设计大赛”始创于2006年,是全球最权威的高层建筑设计赛事之一,也是全球建筑设计爱好者们的盛宴,在建筑设计领域极具影响力。参赛选手不仅为学生,也包括建筑师、工程师、设计师等等。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荣誉提名20名。清华美院教师邱松、研究生康鹏飞、白莹、任挪亚、郭珅设计的作品“SAND BABEL”在来自43个国家的525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了2014年的摩天楼设计竞赛荣誉提名(排名第一)。该设计团队是首次跨界参加建筑设计领域大赛,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建筑专业人士竞争,难度非常之大。这次获荣誉提名,也再次彰显了跨界设计的魅力和发展前景。

      “SAND BABEL”即“通天沙塔”,建于广袤的沙漠之中,是一个可供科学考察和休闲观光的生态建筑群。“建筑群”可划分为两个部分,地上部分由众多独立的建筑单体构筑,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沙漠社区”;地下和地表部分由建筑群相互连接,形成了多种功能的“管网系统”。

  每栋建筑的主体部分,均通过太阳能3D打印技术将沙子烧结后构筑而成。地上部分的建筑造型源于沙漠中“龙卷风”和“风蚀蘑菇”的形态,造型采用了多组螺旋骨架结构,挺拔而颇具张力,主要用来满足人们居住、观光和科考等功能。“双漏斗”造型不仅有利于建筑内部的空气对流,而且还能利用地表与高空的温差效应在建筑顶部形成冷凝水,待汇集后为建筑提供宝贵的水源。建筑的地下及地表部分造型呈网状结构,宛如树的根系,一方面有助于固定“流动”的沙丘,帮助建筑“生根”;另一方面又能为建筑间的沟通提供便利。

 

 “通天沙塔”堪称沙漠中的奇迹,它也为人类开发沙漠、治理和利用沙漠开创了新思路,树立了新典范。

  “通天沙塔”也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型“绿色建筑”。它采用就地取材,通过3D打印技术直接将沙子转化为建材,从而大大节省了建材和运输成本,并有效地解决了固沙问题。此外,建筑还能借助温差效应实现内部的空气流动和水汽凝结,并利用太阳能、风沙能以及温差发电等为建筑提供清洁能源,实现零排碳目标。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