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浅谈吉祥文化与中国陶瓷装饰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12-04
摘要:中国的传统文化对陶瓷艺术的影响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件件艺术品都是时代的鉴证。作为传统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吉祥文化,对陶瓷装饰艺术的影响一直都是丰富和繁荣的。追溯历史发展,可以更清楚的认识,并将会促进艺术家们更深入的研究和创作。
关键词:陶瓷,吉祥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陶瓷装饰艺术的影响是深远的,从古至今都散发着它特殊的艺术魅力,影响着各朝各代的陶瓷艺术精品。每个朝代由于地理环境、生活习惯、传统习俗、审美要求等等的不同,导致陶瓷艺术形式和装饰特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到今天,陶瓷艺术经过了几千年的艺术沉淀,就其本身来说,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件件艺术品,而是社会的缩影,历史的鉴证。
吉祥文化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吉祥文化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吉祥文化的产生,是人类发展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但是由于各个国家或民族的传统习俗,生活环境有所不同,吉祥文化所体现的形式和内容也就出现了千差万别。在中国,吉祥文化从外在来说,最早体现在部落图腾,后来一直延伸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其内在的预示意义从直观美好愿望的简单诉求延伸,并升华为预示着好运、幸福、长寿、发财、加官进爵、子孙满堂等等的文化,由此形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吉祥文化。
在人们的一生中,都会有生老病死,都会遇到跌跌撞撞,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在生活、恋爱、婚姻,我们都会有时顺利有时失意,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始终交错地伴随着人生。但是人们总是希望一直顺利、平安、快乐,希望心理上得到一种满足,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在古代,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要比现在的人们有限的多,那么他们对于一种神灵的崇拜就会更强烈,在这种需求之下,吉祥文化应运而生。它虽然不能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但起了调和的作用,用我们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吉祥文化已经具有了潜在的市场,它肥沃的土壤已经完全具备。
从时间上来看,它传承了几千年,直到现在一直没有被时代所抛弃,仍然被老百姓所推崇着,直到现在越来越繁荣,是由其原因的。吉祥文化一直都是最接近人的文化,他是在普通大众的生活中滋长的,人们逢年过节都会有各种各样祈求平安祥和的仪式,比如过年的时候家家都要贴福字,贴春联,放鞭炮,这是因为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旧岁之交,变出来糟蹋庄稼,伤害人畜,有一次,它又跑到村庄里为非作歹,被一家门口凉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到了另一处又被灯光吓得抱头鼠窜。于是,人们掌握了“年”怕声音、怕红色、怕火光的弱点。每至年末岁首,人们就在家门口贴红联、放鞭炮、挂红灯、剁菜肉,发出声音,吓走怪兽。沿用到现在,人们过年全家围坐,期盼新年的到来,迎接新年的福运。《说文》中有言:“吉,善也;”“祥,福也。”简单地说,吉祥就是好兆头,就是凡事顺心、如意、美满,因此古往今来,没有人不追求吉祥,而吉祥符号、吉祥物、吉祥图案就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借以传达心声的道具。
吉祥图案
在吉祥文化的驱使下,人们开始画一些简单的图腾纹样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渴望免灾避祸、祈福求安。与人们的生活最为接近的无非是大自然中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动植物,当时人们对于这些事物的生活特性充满幻想和猜测时,赋予花、鸟、鱼、虫、兽以吉祥的寓意。中国传统中的吉祥之物繁多,有龟、鹤、鹿、龙、凤、竹、梅、石榴、如意、寿石等等,人们用这些能够表达纳福吉祥、驱邪避恶、多子长寿、喜庆如意及升官发财之意的饰物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牡丹纹作为“吉祥、富贵”的象征,与其他纹饰组合能表达美好祝愿和追求。如“凤戏牡丹”常用线条勾勒牡丹纹,装饰性强,牡丹纹与凤凰的组合共同表达了人们对生活和爱情的美好愿望。蝙蝠的形象被当作幸福的象征,习俗运用“蝠”、“福”的谐音,并将蝙蝠的飞临,结合成“进福”的寓意,希望幸福会像蝙蝠那样白天而降。这些例子都是老百姓通过他们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联想出来的,都体现了人们追求幸福,安定,美好生活的愿望。
吉祥图案在陶瓷装饰中的应用
用吉祥图案作为陶瓷装饰是在吉祥文化强烈影响下形成的,陶瓷器是古代人们最普遍的生活器具,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陶瓷器,人们把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装饰在陶瓷上,是希望神灵能够从生活中保佑自己免受疾病的折磨。一直以来,吉祥图案作为陶瓷装饰的主力军是因为人们对生活有一种不安定感,对疾病,瘟疫和死亡充满迷惑和畏惧,需要借助某一物或神帮助人类面对严酷的大自然,驱鬼逐妖、消灾灭害、保佑平安。吉祥图案往往含有以物寄情,体现劳动人民思想情感,给观赏者无限想象和细细体味的内涵。这些图案无不都是表达着造物者的心愿与厚意。千百年来,这些图案在漫长的文化传承中,慢慢延续下来,变成一种带有程式化的、简明生动的形象,成为很典型的吉祥图案。在陶瓷装饰中,人们也常把这种带有深刻寓意的吉祥图案融入其中,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吉祥图案运用到陶瓷装饰上,已经拥有了悠久的历史。远古时期,陶器诞生后,彩陶文化中创作都是对实物的描摹和抽象,主要有人面纹、鱼纹、鹿纹、鸟纹和蛙纹等,还有先后出现了各种形状的怪兽及少量植物纹样,这些真实地反映了原始人类对自然的理解和情感。奴隶社会时期,青铜业发展迅猛,它的装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陶瓷装饰艺术的发展,二里头文化中出土的灰陶、白陶装饰除少数素面外,多饰有云雷纹、方格纹、叶脉纹、圆点纹等。饕餮纹有的形似牛头,有的形似虎头,但绝大多数是由两个相向对称的夔纹组合而成。它所表现的是想像动物是和龙凤一样的原始图腾,或是龙凤的另一种表现形式,除具有神秘威吓力量外,还具有协上下、承天意的祯祥意义。再比如涡纹又称作同纹,是一具有吉祥意味的符号,内蕴光明、光荣和永恒之意,其在我国图案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秦汉时期陶器装饰纹样主要是几何纹、云气纹、动物纹及人物纹为主,此外,吉祥文字装饰也开始在汉代流行,此时的纹饰内容广泛,人物题材有现实生活的,也有神话想象的,如东王公、西王母、神仙、羽人等;动物题材有了四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龙、凤、麟、龟)以及十二生肖等形象。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期,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和融合,各民族文化艺术的交流融合,都为陶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陶瓷的装饰纹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装饰题材由以动物纹样为主转变到以植物花卉纹样为主,常见的纹样有几何纹、动物纹、人物、仙人、佛像、莲花、忍冬等,六朝时期,莲瓣的特征是短、肥胖、粗大、多为刻花。莲花在佛教上被认为是西方净土的象征,是孕育灵魂之处。隋唐五代时期,青瓷常以龙、狮子、凤鸟、仙鹤、鹦鹉、双鱼、牡丹莲花、宝相花、卷草等纹样装饰。唐代,人民生活安定,政治统一,经济繁荣,给艺术发展创造了充分的条件,表现在装饰的造型完美、丰满、萧条柔和优美。牡丹是百花之王,象征着富贵繁荣,只有牡丹才能很好的诠释唐代的文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演变至宋元时期,制瓷工艺、釉色、造型和装饰有了丰富多彩的发展,在唐代的基础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精美的瓷器成为中国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的象征,中国因之被称为瓷器之国。宋瓷在纹饰上,题材丰富,花卉是主要的装饰内容。其他如龙凤、仙鹤、鸳鸯、麒麟、鹿、鱼、婴戏也是常见题材,同优美的造型组成和谐完美的整体。此时,吉祥图案进入了高度普及期,甚至到了“图必吉祥”的地步。进而发展至元、明、清时期,吉祥图案题材在陶器装饰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装饰的主要内容,如:五谷丰登、平安如意、年年有余。图案题材广泛、纹样细致、色彩丰富,多表现云龙纹、龙凤纹、动物纹、缠枝纹、花果纹、博古纹等。直到现在的陶瓷装饰艺术,人们也没有忽略吉祥文化对陶瓷的影响,作为瓷都的景德镇,现在仍有一大批学者一直在研究吉祥文化对陶瓷装饰艺术的影响,他们有的利用青花材料,有的用粉彩,有的用新彩,虽然采用的材料有所不同,但是他们要表达的涵义都是大同小异,都是体现一种吉祥和谐的寓意。施于人教授的作品《富贵有余》,胖胖的娃娃,满面笑意,怀里抱着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鱼与余、裕、玉同音,喻示吉庆有余、生活富裕、玉成好事等等美好的意思,在这里配合其他的图案表达的是富贵有余之意。
纵观吉祥图案在陶瓷装饰上的运用,我们可以看出,在不同的历史朝代由于人们所处的环境,生活习惯的不同,才使的创作内容的有所不同。它丰富了陶瓷艺术,给陶瓷艺术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它也体现着各个朝代的历史文化,鉴证着朝代的更迭。
中国的吉祥文化是东方文化的一处独特而宝贵的财富,它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流传久远,是其他艺术形式难以替代和比拟的。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的影响,人们盼望吉祥、幸福的愿望不止,我们吉祥图案在陶瓷装饰上的艺术品就不会停止,并且还会继续创新,艺术家们的作品会更贴近百姓的生活,更服务于大众。
参考文献:1、葛兆光:中国思想史【M】.复旦大学出版社,1997
          2、张道一:中国的吉祥文化【J】.浙江工艺美术,2003(4)
          3、谢志明:陶瓷装饰中吉祥图饰的发展例说【J】.佛山陶瓷,2008,(6)
          4、徐海伦:浅谈传统吉祥图案与陶瓷装饰【J】.艺术随笔,2007,(1)
          5、余镇华:吉祥图案在陶瓷装饰中的运用【J】.景德镇陶瓷,2007,(3)
          6、卞宗舜:中国工艺美术史【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3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