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浅析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的视觉经济价值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12-04

一、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的背景

聋哑人士是我们生活中需要特殊关怀的人群。目前,我国有几千万聋哑人士。研究发现,聋哑人士的视觉特别敏锐,就如同盲人的听觉、触觉特别发达是一个道理:人个别器官的缺陷,在适当条件下可以从其他器官使用上得到一定的补偿,以保持人生理机能的协调。在实际生活中,聋哑人士有诸多不便,例如我们司空见惯的使用通话设备,在短信功能未出现以前,对这一人群来说,通话设备就毫无用处。时至今日,我们有了更多便捷多样的的交流渠道与方式,手机中还拥有了3G等一系列可视的技术。在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的今天,聋哑人士对手机的需求与使用也越来越普遍。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要从视觉美感、消费心理学、用户体验、经济生产价值来设计更多的符合聋哑人士使用的手机界面,以便满足更多的有特殊需求的人群使用。
简单来说,手机界面设计是置身于手机操作系统中的人机交互的窗口,手机界面设计必须基于手机的物理特性和软件的应用特性来进行合理的设计,界面设计师首先应对手机有基本系统的了解,例如:手机所支持的最多色彩数量、手机所支持的图像格式。其次,应详细了解软件的使用功能并熟悉每个模块的应用模式,从而做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用户界面的使用与开发。所以说,手机界面设计是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其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更加方便用户操作与使用。基于任何产品功能的实现都是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来完成的原则: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更需要人性化、合理化方案满足其使用习惯---操作简洁便利,达到理想使用预期。在视觉设计上要层次鲜明、突出重点,使聋哑人士更快速准确地接触到各类信息。
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设计动机,就是在获取视觉设计的经济价值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满足聋哑人士的消费需求。使手机界面设计的视觉呈现效果与经济价值出现双赢的局面。所谓的视觉设计的产品目的和设计目的,也都是围绕着使用者购买意愿与经济价值共同来完成的。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设计要满足其使用需求,更为舒心与便捷,刺激购买需求,拉大市场供需空间,把经济价值的实现更加具体化、可实施化。
二.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可实施性
 精美的、充满人性化、互动性的体验设计界面可以带动市场的供需关系。聋哑人士的手机界面设计更需要大量深入的一线资料的调查与研究,在设计界面时最好省去繁琐冗长的复杂操作,便捷实用的界面设计更能抓紧聋哑人士的消费心理。例如,当聋哑人士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各种信息时,由于听觉方面的障碍,我们需要结合手机振动的方式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如果用一个公式来表示注意力的构成要素,注重个体的差异性,兴趣和需求的等级不同,便得到了以下公式: 注意力转化率计算公式,其中除了“需求强度”以外,“兴趣浓度”、“时间长度”和“可视项数量”三个值,视觉设计都可对其产生直接影响。
     人的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人们有80%的信息是通过眼睛接收的,人们把眼睛比喻为“心灵的窗户”。而眼睛对于聋哑人士来说,接受信息的程度更要比普通人多,所以在观感的视觉设计上我们除了强调色彩与图形的重要性以外,还需要注重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交互设计,用恰当、合理的视觉引导使聋哑人士完成手机的使用过程。谈到视觉效果,相对于文字内容来说,采用不同字体也是一种突出表现的方式。运用的最多的比如加粗、字体变换颜色、变换字体等。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视觉效果设计,要最大限度的提供给其更多的视觉舒适度、确保用户使用顺畅度,在保持视觉生机与活力的前提下,摒弃导致视觉结构混乱的因素,注重视觉感官的刺激,使其成为一种视觉艺术,符合不同年龄段聋哑人士使用心理需求。
A.视觉可视类型
1.简约明快型(适合色彩支持数量较少的彩屏手机)
鉴于聋哑人士的听力障碍,我们摒弃声音的效果以外,只能用更简洁夺目的大块颜色和线条组合的构成方式,以简约大气、精美的点线面基本元素,构成色彩干净利落的纯净搭配,给聋哑人士的操作能带来更加轻松的感受。聋哑人士的手机界面设计要注重界面图形设计的隐喻性,使用简洁、像素化的的平面图标表现形式,注重合理的线条使用和色彩的渐变,以确保细节的完美体现,注重把握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整体色调的同时,注意在图标和线条的色彩配置上下功夫,以活跃整个画面,避免整个界面色彩单一,黯淡无光,不易引起注意。
2.趣味与独创型
手机界面设计中的趣味性,主要是指形式的情趣,这是一种活泼性的版面视觉语言,构思中调动了艺术手段以创造趣味性取胜。在手机界面设计中,需要考虑使用个性的图标或者用趣味性的版面造型等手法来表现界面的趣味性,排版设计上鲜明的个性是创意的灵魂。手机界面设计师要勤于思考,敢于别出心裁、独树一帜,设计上多独创性少一般性,才能羸得用户的青睐。在趣味性与独创性的基础上,注重颜色上的使用,使人视觉感观上有最直接的刺激,能更快速的引起聋哑人士的注意,创造出更有效的视觉观赏。通过研究发现,相对稳定舒缓的绿色系,不仅色系柔和,还可以吸收阳光中过于耀眼的成分,同时也能吸收对人眼有害的紫外线,使眼睛感觉更加舒适、轻松,消除眼部的紧张与疲劳,页面展示效果更佳,互动性更强,更易被聋哑人士接受并喜欢。
3.高贵华丽型
高贵华丽型在视觉效果的设计上需要体现出手机界面的质感,根据需要分为透明、半透明、粗燥、光滑等不同质感的视觉效果。基于色彩的饱和和华丽的质感,塑造超酷、超眩的视觉感受,利用软件的羽化功能对图形图像进行仿真设计,不仅塑造界面色彩、形状,还进一步在元素的质感和体积感上下功夫,给用户一种高贵华丽的视觉享受。聋哑人士手机界面中的图标设计要尽量避免生硬的边缘轮廓,提倡渐变、羽化加强图形的质感,使设计更佳人性化。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设计在整体色调上要更具观赏性,最好使用邻近色或同类色进行色彩构成,采用色彩的弱对比,使界面图形有质感的塑造存在,如果整体色调对比太强,很容易使用户眼睛过度疲劳。
B、视觉元素的设计
聋哑人手机界面设计的风格力求统一、简洁大方、直观以及隐喻性更强。通过调查与资料搜集,明确聋哑人士对于手机界面设计的心理需求,要对界面风格有整体的策划思路,结合界面其他元素的需要,明确意义的图标,使图标整体效果相融合。先确定风格,再确定图标功能及图标造型,最后再进行制作。风格鲜明的版面设计是手机界面设计的重要工作。图标设计的目的是实用及美观,要考虑图标的隐喻性,它代表的意思必须是用户可知的、熟知的,所以图标的功能是图标造型进行设计的标准和依托。图标造型的方法十分多样,但都要围绕设计的图标主题来表达。图标的造型设计提倡原创性,所有界面上同级、同类的图标我们还要保证表现形式的统一,避免用户视觉上的紊乱。根据总体风格对图标和界面细节进行细节美化。在photoshop中,我们最好多采用路径工具进行绘制界面图形元素(以方便后期的版本定制),方便我们日后转换成程序所需要的相应格式。
C界面功能应用
LED灯光,随着音乐的节奏,大屏幕的视觉设计展现出量身定做的视觉体现,LED的灯光表演将呈现出鲜活和美妙的色彩,通过耳朵、眼睛看和身体去感受音乐的不同的魅力。手机界面设计是在相对狭小的版面我们要设计出精美实用的界面,这就更需要设计师在像素化的图形世界里找寻更多的细节来表现。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更需要在手机界面功能与其他功能配合使用上,增加创新性---我们可以把内部的音乐类听觉享受转化成微妙的震动,当聋哑人士将手机握在手里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节奏和旋律,听力障碍或失聪者也能充分体验到音乐的欢乐。播放器中心是与音乐同步变换的彩色
开车的人都有过这样一种体验,道路很多地方都采取了“振荡性双黄线”的方式(如下图)。当驾驶的车辆碾压到双黄线时,车子就会明显感觉到振动,从而提醒驾驶员注意。鉴于这样的例子,我们不妨应用到聋哑人手机界面设计中来。在日常生活中,当手机电量不够的时候,我们普通手机往往会有尖锐声音的提醒,而对于聋哑人士,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振动频率及振动大小再配合警示性界面的出现来敦促聋哑人士及时充电。
 图为振荡性双黄线
视觉与触觉是聋哑人士通过感观的反应来刺激用户接受讯息。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要把握好这个新鲜刺激度,注意突出重要的视觉焦点,避免多余的视觉元素会分散用户的注意力,反而会变成“视觉噪声”,使其效果大打折扣。例如用水倒入杯子的声音表示一些特定的程序正在运行,在设计上声音的展现用按照节拍的频率来设计,节拍的紧凑与否与振动频率相关联。并把这种方式与视觉形象图标、提示文字相结合使用。
三.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的价值与消费
国外设计师Suhyun Kim曾专门为聋哑人士设计了一款概念电话,考虑到聋哑人士的消费需求,设计师将这款电话上的语音信号转化为视觉文字信号在聋哑人所用的电话设备上显示出来,当聋哑人看到信号来时,还可以通过输入文字转化为语音来回复对方。这款聋哑人专用手机能将声音进行可视化处理,同时也能将文本转化为声音发送出去,帮助聋哑人士与正常人通讯交流。手机界面设计中采用了卷帘的设计,是一款柔性透明的大屏幕,方便收合与携带。中间是显示文本的触摸屏,不用的时候可以卷起方便收纳。聋哑人士可以用它正常的打电话发短信。这是一款还在研发阶段的概念手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机会面世于众。  

 图为专为聋哑人设计的手机
伴随着市场的开阔性与前景性的推动,商品的价值和意义并不单单取决于具体的实用性,而是在消耗其象征价值的过程中逐步获得并建构起来。换言之,价值在消费过程中体现,消费是对价值的消费。对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的合理化构想,是需要从人性化新颖的创意点出发,在满足聋哑人士的消费心理的基础上,精准分析聋哑人士手机界面的消费市场。需要强调的是,手机界面独特的设计与有效推广,是保障产品供需关系,挖掘潜在消费市场,规划品牌发展方向和战略的必要前提。这样,设计价值才能最终转化为企业的品牌价值,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获得高额利润。企业如果能积极地通过对商业发展各个阶段价值的准确分析,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必将能拥有更加广阔长远的发展空间。基于价值的消费终究要以物为载体才能实现,所有可供消费的产品都是设计的产物,所以。设计制衡于价值与消费的关系。没有设计,价值无从谈起;没有消费,价值无法实现。设计、价值与消费三者环环相扣,互为因果。在消费社会,产品要进入市场成为商品,即具有成为消费对象的价值,这本身也是设计所具有的价值部分体现。聋哑人手机的设计不单纯体现在功能的实现上,更需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新视野下的消费需求,撇开纷繁的设计,撇开纷繁的设计现象,我们能够更加清晰、深入地思考设计的价值问题,从而设计出符合经济价值、符合购买需求与意愿的手机应用界面。从价值的角度来讲,消费实质上是对价值的消费,价值由设计所创造。聋哑人士手机界面设计的视觉经济价值是可以预期与无限展望的。
 
参考文献:
1.<法> 鲍德里亚 《消费社会》 [J].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1版本
2.<英> 约翰·伯杰《观看之道》 [J].广西师大出版社 2005年版本
3.<英> 贡布里希《理想与偶像:价值在历史和艺术中的地位》 [J].上海人民出版社 1989版本
4.张薇,钟蕾着. 《多元化当代艺术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J]. 艺术与设计(理论), 2009, (10)
5.王洋着 《现代设计应走多元化之路》 [J]. 艺术广角, 2008, (06) .
6.徐琳着 《发展艺术设计多元化的方法浅探》 [J]. 考试周刊, 2008, (15) ..
 
 
 
 
 
 
 
·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