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教育
多元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7-23

【摘要】
 
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 Study)研究是目前西方人文与社会学研究的新兴课题和方法。按照西方某学者的观点,多元文化研究兴起于全球化背景之中,但又对于全球化理论提出质疑,如全球化拓展的艺术和文化是否是新殖民主义的体现?实际上,从多元文化研究的角度,我们看到,当代艺术的全球化有效性不过是一种幻想。一直以来,文化和艺术在向第三世界的扩展中都有肤浅化的可能。如果说全球化趋向文化的统一性和同一性,那么多元文化的研究则关注于差异性,并且探寻沟通差异的方法。它让我们看到,全球性也可能还有其他的理解方式。全球性并不一定是单一文化的主导,它可以表现为多种文化的共存与并存。全球化未必意味着西方化,伊斯兰文化、中国文化和其它非西方文化都可以在全球化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多元文化对于中国的和谐社会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众所周知,中国地大人广,是有着56个民族的世界大国。从历史来看,在中国历史的兴盛时期,如汉、唐、元、明、清乃至现代社会,当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到了空前时期,这些都体现了多元文化的时代意义。本文就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它对和谐社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进行简明、概述性的说明。
 
《关键词》多元文化,和谐社会,全球化,民族团结
 
 
     一般来说,多原文化主义(Muticulturalism)是一个有关于民族,宗族
文化和道德伦理的多样化的理论。该理论旨在在学校,企业、视野单位内,以及在全国范围内部。为了各个不同民族,宗族,宗教,和文化等建设一个特殊的生存环境。
       目前,在世界上已经有一些国家把多元文化主义列为自己的国策来具体施行。
旨在承认,允许并尊重在一个社会中的不同的民族,宗族,宗教和文化团体,有共享所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人权权力;从而达到整个社会的团结和和谐发展。
在具体内容上,多元文化主义认为在一个民主平等,的团结的社会中,不同的民族,宗族,宗教,文化与政治团体,可以互相理解,承认,尊重和合作。而共同营造一个民族,互助,安全和和谐的社会。但是,由于目前的政治,经济的不稳定,在世界范围内,多元文化主义商处在艰难发展的起始阶段。
 
      根据美国学者的说法,多元文化主义一词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1988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在进行课程改革时,首次开设“多元文化研究”(multi-cultural study )。

{nextpage}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正是移民们创建并繁荣,发展和壮大了今天的美国。美国从来就不是“纯元”的国家。但是,长期以来,美国社会存在着种族歧视,宗教和文化的冲突,分裂和矛盾。1968年,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首先带领美国黑人进行了争取人权的斗争;此后,美国国内的各个族裔也起来为争取自由,平等和民主而进行斗争。从1980s 开始,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新的崛起;使得国际政治出现了多极化的格局转化,在世界范围内,世界各民族族裔人民的自主民族主义思潮的空前高涨;
用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使得美国少数族裔人民的民族意识不断被唤起,他们强烈地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国际地位的低下之间的反差,因此更为强烈地争取在美国获得民族的平等地位,于是,多元文化主义就成为他们斗争的意识形态的武器。
 
     从美国目前现状来讲,多元文化主义开始获得进一步的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就开始着重推行多元文化主义,作为一个黑人,他深知团结力量,为了他自己,他一定要把美国国内的各个的族裔人民团结起来,特别是现在美国经济困难重重,大多数的少数民族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比如底特律的汽车行业中
78%的职工为美国黑人;415日,奥巴马在听到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将于
200961宣布破产时,他着急地说:看到这么多黑人工友将失业-下岗后,
他刚到担忧,焦虑和悲哀。
     实际上从、从1996年开始,美国国内的族裔矛盾就开始出现,贫富不均在美国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美国白人和少数民族人之间的差异:比如在同一个单位内,
白人主管所拿到的工资,是黑人职工的10倍或几十倍,比如这次揭露的华尔街的
大老板的工资和个、分红竟然高达数亿万美元,而黑人员工的工资只有几十美元。
奥巴马总统认识到,不解决族裔之间的矛盾,冲突,美国无法发展,我在美国度假期间,被推选为美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委员会的委员,就说明这一点。因此,在美国,多元文化主义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理论观念。
 
       20045月联合国开发计划总署发表了《2004年人类发展报告:当今多样化世界中的文化自由》是国际社会(主要是西方)文化多样性的比较完整的和集中的诠释,是一个纲领性的重要文件;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这两个重要文件,都提出来文化遗产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方具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这种多样性的具体表现就构成了各个群体和各个社会的多样化。这体现出一种新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宣言》还指出,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对于人类来讲就象保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的遗产,应当从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考虑予以承认和肯定。
      笔者认为,这个联合国重要文件,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极其重要的文件:
1.      它关注重大的紧迫的,和有广泛影响的现实问题,它具有现实的针对性,特、它有具体的解决方案,也具有相当灵活性的,和强的可操作性;因此,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文件;
2.      它从多角度,多侧面地全面地考察了文化自主权的内涵,以及人类发展的相互关系;
3.      它比较客观,公允地探讨了目前人类社会中的人权和民主政治,移民浪潮,族权冲突,文化交流,语言政策,宗教信仰,少数民族,以及全球化与民族化的矛盾等等重要问题。
     文化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问题,在政治,经济范畴之外,文化具有自己的独立品格,在这个文件中被着重地提出来。
     当然,这个文件也有一些不足,限于时间,此处不想细谈。
 
      
 作者鲍玉珩为哈工大人文学报主编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