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教育
双年展乎?大杂烩乎?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7-23

近日,第一届林州水墨双年展巡回到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近120 位艺术家参展。双年展的名头、“高峰论坛”的举办及“后文人”概念的提出,显示出策划方在操作上的“良苦用心”。
  林州在哪儿?要是不上百度上搜一下,还真不知道。它在河南境内,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上世纪60 年代曾闻名全国的“红旗渠”就在这里。就是这个城市,推出了第一届水墨双年展。排在主办方前两位的,是当地政府和一个房地产公司。用当地媒体报道的话说:“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是推出世界各国新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各国各地重要的艺术节日,其重要性相当于体育界的奥林匹克,或电影界的奥斯卡、戛纳……”这很可能也是当初策划者在说服政府以及房地产老总时的说辞。事实上,多少有点艺术常识的人都知道,除了像威尼斯双年展这样水平的可以称之为“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并不是任何冠上“双年展”名头的展览都能称得上艺术领域的“奥斯卡”、“奥林匹克”。而把双年展搞成巡回展,也算是有中国特色的创举吧。
  在多伦现代美术馆的展厅里,整个展览分为国画名家、现代水墨、新文人画、实验水墨、观念水墨、经典书法、现代书法、后文人水墨8 个单元。且不说这些分类多么含糊与混乱,也不说同期举办的“高峰论坛”上所提出的“后文人”概念多么莫名其妙,单说冯小刚、赵忠祥、董浩叔叔等人作品的参展并被堂而皇之地搁在“后文人水墨”单元里这件事,就足以贻笑大方了。策划人是不是以为自己在策划的是个综艺节目?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再不济,也不至于堕落到要用这些明星来撑门面吧?他们的作品参展,能推导出“艺术家职业身份更加复杂,水墨和书法不是他们的唯一诉求,而只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一种当代意义上的文人状态、后文人状态,是‘中国制造’”这样的论调么?他们跟“中国30 年水墨实验”有什么关系呢?这种学术上的极不严肃,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艺术道德的沦丧?
  水墨搭台,唱的是出什么戏?估计策划人是心知肚明的。他们更加清楚的是,只要搞得热热闹闹,媒体报道跟得紧密,在林州市政府跟赞助方那里就可以有个不错的交待,至于学术不学术的,谁会真的在意呢?真正能留在手里的,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利”字。或许他们早就准备好了应对学术质疑的说辞了,博伊斯不是说过么,人人都是艺术家!更何况咱们中国传统文人艺术里本来就没有专业艺术家一说,大家都是业余的,为什么冯小刚、赵忠祥、董浩叔叔就不能参展?之前参加了林州水墨研讨会的画家林飞的批评一针见血:“对于林州双年展‘后文人’的提法我是坚决反对的,是一个‘假大空’的理论。在艺术的学术性上缺少实在的上下文关系,其人员的成分是杂乱无章的,根本上不具备文人的起码素质和艺术水准……文人是具有精神诉求的形式,有文化内涵的依托,有人格素质的修养,不是当今逐利追名的奔忙和趋炎附势的表演。”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不伦不类的大杂烩式水墨双年展,开始在国内巡展了。我有点好奇的是,策展团队里的着名批评家、参展艺术家里的那些着名艺术家,对此作何感想?真的非常想知道他们在参与这个双年展过程中的真实想法。另外,这个双年展在多伦美术馆的展期只有12 天,这样的短档期恐怕在全世界的双年展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吧。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