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教育
设计大师内心的隐秘花园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7-23

一座童年记忆中的花园,引发了一场时尚界的革命,其影响力绵延至今,从未减弱。

      “我童年时的家在法国格朗维尔的Les Rhumbs花园别墅,我的生活和生活方式几乎完全来自那个地方以及那里的建筑艺术。”1947年2月,服装设计大师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的时装秀向世人宣告了“新风貌”(New Look)的诞生,革新了女装轮廓。服装色彩中有一种微妙的丁香色,便来源于迪奥的童年记忆——在Les Rhumbs花园别墅的花荫深处,他与家人共度悠然时光。迪奥的作品,甚至包括他的香水,处处都显现出Les Rhumbs花园对他的影响。他说:“除了高级定制服,我最钟情的莫过于每周回到我的花园中。”

      不是女人,而是花园

      1905年,也就是迪奥出生那年,他的父亲莫里斯(Maurice)和母亲马德琳(Madeleine)从一个老船长手里买下了Les Rhumbs。这片土地面朝英吉利海峡的悬崖,当时由于缺乏打理而杂草丛生。园艺师出身的马德琳决定在这里打造风格纯正的“英式花园”。由于地质的关系,她和丈夫,以及迪奥的哥哥、姐姐不得不从别的地方挖土过来建花园。刚学会走路的迪奥,也学着家人的样子,用稚嫩的小手在一边帮忙,同时他还认识了不少植物,比如锦葵,来自南非的红花百合,来自马达加斯加岛的长生果、大马士革玫瑰。

      “除了女人之外,花是最神圣的生灵。它们如此纤美,又充满魅力。”1956年,迪奥发布的“Diorissimo”香水,充满了他本人对植物的感情——香水中蕴含的铃兰,便是当时Les Rhumbs花园中数量最多的植物之一。

      对植物的爱慕之情从小就在劳作中表露无遗,他还默默地记下每种植物的特性、功能,对较弱的小草和粉嫩的绿芽格外关照。母亲被他“可爱的行为”感动了,邀请还是个孩子的迪奥为花园设计一个藤架。迪奥凭着天赋,为苏维安(Sauvignon)葡萄藤设计出了一种曲折、精巧的藤架。如今,那里的葡萄藤依旧枝蔓繁盛。

      Les Rhumbs花园的影响贯穿了迪奥的一生。他在后来购置的一些花园虽然水土丰美,还请专业的园艺师专门打理,但都没能超越他对Les Rhumbs的追忆。“我的性格就像是Les Rhumbs,矗立在危险的悬崖上,任凭别人的非议和诽谤像海风那样袭来,我看到的永远是未来,就像大海那样宽广。”他说。

      迪奥不止一次向众人描绘他最理想的设计构思,“我勾勒了婀娜多姿的花样女人,柔美的细肩、摇曳的身形、如藤蔓般的腰身、像花冠一样的宽阔裙摆。”很明显,迪奥此番话描述的,不是女人,而是花园。

设计师都有花园情结

      晚年厌倦了上流社会的社交生活的迪奥,一直隐居在他的几所花园中。现在,没有人能复制迪奥和他的花园生活了——常年居住在规模宏大的花园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是属于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的事情。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加里亚诺等继任者已经无法原版拷贝这种过时了的精致生活。但不曾改变的是,每一个设计师在心中多少都会暗藏关于花园的情结。每年,都有大量的设计师拿花卉、花园作为作品发布的主题。

      法国贵族出身的时装设计师德·卡斯尔巴加克(De Castelbajac)在离开生活多年的家族城堡之后,一直寻找着自己的新家。“在我看到那个种植着各色玫瑰的花园后,依稀看到了家族城堡花园的影子,整个人都仿佛被融化了。”在2000~2001冬季高级成衣展上做完发布会之后,德·卡斯尔巴加克为一个花园停下了设计脚步,他与埃菲尔铁塔成为邻居,每天下午3点,暖阳斜照,他从屋子里拿起几本书,在花园里徜徉。

      当然,一个充满奇花异草的花园并不是每个设计师都能拥有的。“但这并不妨碍每个人在心中都有一座可以随心所欲、自在幻想的秘密花园。”在伦敦长大的设计师亚历山大·麦克奎恩(Axander McQueen),浸淫街头文化多年,生活似乎不曾和私家花园沾边,人们却能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一个怪异的花园。在今年春季的秀场上,40岁的他再次将自己内心想象中的、充满阴森和怪异的秘密花园搬上了T台,他自己则扮演花园中一只小兔子的角色,在“动物标本”的花园中扭着尾巴蹦蹦跳跳。“这是我的秘密花园,里面有我自己想驯养的怪兽或者怪物标本,同样也是那只小兔子的安乐窝。”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