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教育
彭德:当代艺术究竟是什么?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7-23

新观念、新形态、新载体是其典型标志

  彭 德

  当代是当下吗?

  当代不等于当下。当下存在的某些艺术形态,比如具有经典作风的学院派艺术、体现民俗的民间美术、具有共性的儿童艺术等等,都不属于当代艺术。它前无古人,具有断代的意义。

  当代艺术是现代和后现代艺术吗?

  中国当代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的东方版本,但又不乏超越现代与后现代艺术的探索。这些探索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希望和存在的理由。

  新潮美术、前卫艺术、实验艺术、先锋艺术同当代艺术是一回事吗?

  1978年至1989年间,特别是1985年之后,中国出现的反传统艺术潮流,被称为新潮美术。新潮美术也被称为前卫艺术。前卫艺术这个术语,至今仍然在使用。它常常是当代艺术的同义词。“实验艺术”是在1989年之后强调艺术语言而出现的奇怪措词。它经不起理论上的分析,然而国内外批评界一直在使用。大约在1995年之后,批评界也采用先锋艺术的说法。进入21世纪之后,批评界更多地用“当代艺术”作为总称。

  一些当代艺术形态怎么不像艺术?

  当代艺术观不强调艺术与非艺术的界线,它会不断地把非艺术对象纳入艺术的范畴。

  当代艺术作品的市场价位凭什么那么高?

  当代艺术是时代的先锋,最能代表这个时代。有人认为这是西方画廊操纵的结果,见解流于浅薄。中国艺术家不都是好操纵的角色。

  当代艺术与伪当代艺术如何区别?

  凡是剽窃、摹仿西方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的中国“当代艺术”,都属于伪当代。它们同剽窃和摹仿古人的行径没有区别。艺术史不会给它们留下有尊严的位置。

  当代艺术的典型标志是什么?

  典型标志是新观念、新形态、新载体。三者有其一二,就值得关注。

  中国当代艺术如何评价?它会走向何方?

  活跃而混乱,平庸多于杰出。中国当代艺术的两大走向:跨越传统文化的普世追求和照顾文脉的本土作风。后一走向在未来一二十年间会占据上风。

  如何区分当代和“不当代”

  天 乙

  当代艺术是一种艺术范畴在时间维度上的历史存在,或者叫做历史“实存”。凡是在人为划定的距离当下最近的历史时期产生的艺术思想、艺术语言、艺术形式、艺术作品等,都属于当代艺术的范畴。当代艺术是艺术现实与艺术理想、当代与不当代等的杂存,包含符合当代精神理想和不符合当代精神理想的艺术。也就是说,当代艺术的判断标准并非一种而是多元的。人们讨论的当代艺术,毫无疑问指的是那些在当代社会存在的背景下,在当代普遍社会意识形态中具有进步意义的价值观支配下产生的艺术现象。因而,当代艺术是特定社会存在状态下具有进步意义的价值观的体现和这种价值观支配下的艺术形式,而并不一定体现为当代先进的艺术形态。当代产生的艺术同样是当代艺术,只不过有的表现为并不先进的当代艺术,或者并不当代的当代艺术。

  于是,我们可以看出,当代艺术必然存在这么几种层次:现实需要但是落后的当代艺术,立足现实而追求形式的当代艺术,依据现实而观念先进的当代艺术,面对现实而独立批判的当代艺术。

  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代艺术毫无疑问应当担当起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并不像有人说的那样:艺术家不是政治家,不是官员,不应当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我只能说,这种观点的倡导者,是地地道道损毁艺术价值的,掩盖不了浓厚的奴性与极端软弱。

  依据这样的判断,中国当代艺术到底当代还是不当代,只能看艺术是否体现了独立的立场和社会进步的主张,艺术作品是否与社会存在具有思想本质上的勾连,是否传达了普世价值和履行了社会启蒙义务,最根本的在于艺术家是否具有超越普通大众的当代社会意识和生活理念,是否具有普世意义的价值观。歌颂什么、褒扬什么、批判什么、鞭笞什么,都是当代和不当代的试金石。

  “当代性”是其价值核心

  刘 淳

  在我看来,“当代艺术”不是时间概念,也没有一个时间限度。也就是说,时间概念不是衡量当代艺术的标准。如果时间概念与限度能够成立的话,它仅仅是指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但是,这并不是时间概念。从严格意义上说,是一个新时代开启之后艺术所面临的问题和艺术家心理发生的变化。后者尤其重要。“当代艺术”最大的特点是用艺术的方式对现实社会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的全面介入。这是判断“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准和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艺术”改变了传统的观看方式,也就是说,其作品主要不再是赏心悦目,不再为观众提供所谓“美”的视觉图像,而主要是对现实社会的政治与文化提出问题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艺术开始介入到现实社会的种种问题中。我以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当代艺术”。艺术的“意义”在特殊的时期发生了变化——或者说,艺术家的视野在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政治背景中发生了转变。所以,“当代艺术”是与现实社会和人的生存状况相关的。它要求艺术家不能在一个充满问题的时代,创作毫无感觉的作品。艺术家必须具有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感,任何一个艺术家,在面对巨大的社会变革时无动于衷,他不配做一个艺术家,充其量是一个手艺人——一个无知的手工艺者。这就是当代艺术的根本所在,那些与现实无关的作品,自然与“当代”无关。这是我判断什么是“当代艺术”的一个基本前提和标准。

  什么是“当代艺术”?除对作品有一个基本判断外,还要关注艺术家表达的态度和强调的观念,以及处理作品的能力。其中,还包括艺术家在追求上的坚持,以及一如既往的精神和毅力。因为,“当代艺术”不关心艺术的内部问题,而是关注社会现实,关注当前正在发生和正在进行着的,通过作品引发观众对当代社会的深度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性”是“当代艺术”的价值核心。

  准确地说,“当代艺术”就是正在进行中而未曾被历史化的艺术,是对眼前现实社会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独立思考并表达自己的态度,包括艺术家的创作以及这种创作活动与当代社会的文化、政治保持一种活跃的关系。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