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教育
插画中国新势力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7-23

 随着时尚杂志、插图书籍的越来越多,插画师日益成为一种主流职业——难以统计在现在的中国有多少人在从事着插画,我们只知道,每一本杂志、一本书、一个商品的包装都有插画师的智慧之光在闪现。

  因为这个行业的新兴,许多插画师都是懵懂中,凭爱好走到今天,他们的前身可能是油画家、诗人、童话故事阅读者;现实生活里,他们很多人是多重身份,你需要打开许多个开关,才能看到他们最本质的身份:内心中,他们都是梦想家。

  插画新势力要发言,听听这几位年轻的插画师,他们的梦想,他们的快乐与忧愁。

  绿豆 我是一只临时的人类

  文/东子 插画提供/绿豆

  “绿色是我的专利”——绿豆。

  这件事大家都知道,以至于看见绿色的东西就会买给她,或者告诉她哪儿有个绿色的东西……她的每次出现都会跟着赞美,不仅全是女友们的夸张,她穿衣的确好看,还爱戴帽子,夏秋冬的随季节变化,很让人怀疑是《哈尔的移动城堡》里那个专门做帽子的女孩下来坐在那里,把卖不出去的帽子全戴在了自己的头上。她的确把童话气息携带着,就像吃了太上老君炼的丹一样,青春不老,还年少,溜达在街上别人还以为是逃学的学生哪。她的天性滋养着她的创作,在书和各类时髦的杂志里,展现着她永不消失的童年稚气,在大家都长大的时间里,她不长了,像一粒永不发芽的豆子,懒在家里,懒在她的梦里,懒在她的颜色里。她被父母好好地收藏着,因为当男生走近她时,会以为她还未成年!所以这么貌美这么可爱的女子至尽单身也就不足为怪了。

  绿豆的爸爸是中医研究所专门研究中药里的配方文化的,所以跟绿豆在一起交往时会让人觉得如薄荷般清凉,如一味中药,让人不烦躁,因为她是那么的与世无争。但是跟她约会也要小心!她会出奇的慢,等上一两个小时还没有驾到,她会向你哭诉出家门前有多少东西拉扯着她,她貌美无双的妈妈犹如对待格格般呵护着她,她的确是住在天堂里的丫头,有人说上辈子她是穿绿色衣服的仙女,这很有可能。

  绿豆有时像月亮里住着的捣药的兔子,她正好也是属兔的,除了爱吃胡萝卜外,她还把自己的耳朵画成了两根胡萝卜,当她把长头发剪去的时候,她画里兔子的耳朵又变成了一把会剪纸的剪刀。我们俩蓄谋已久的《禅猫和咪兔》的故事在每一次见面时都会留下两篇足迹,我们像两个草原愚蠢小姐妹,在每一件错事后面都放声大笑,我们的智商不足以在成人的社会中生活,那就永远留在童话的世界里吧!

  有人说童话是这个世界的最高境界。现在绿豆的家正在装修,她说要把自己的房间全部变成胡萝卜:胡萝卜的床、胡萝卜的椅子……她说:“我要做一个幸福的艺术家,长得像彩色棉桃那样高兴!”祝绿豆在这个世界上过得跟在天堂里一样快乐。

  绿豆以画插画闻名于世,如果谁要想画插图可以找她。

  绿豆履历

  绿豆,有时候叫做鹤顶红。出生在伟大祖国的首都。

  爱一切玩的东东,经常深情的无所事事。

  跟彩色笔学会画画,跟剪子学会剪纸,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找到宇宙乐园,做一个快乐的文盲无产者。

  杂志作品见于:《CASA》、《Ilook》、《动感地带》、《壹周》、《好主妇》、《健康之友》、《风韵》、《追求》、《时装》、《体线》、《澜》等杂志;

  为小说《米兰的春天》《夜来香》《流星心愿》、《她们》,《你看我都哭了》做插图绘画;

  商业作品:周大富福星宝宝小册子等。

  联系方式

  邮箱:ddaidv@hotmail.com

  博客:blog.sina.com.cn/u/122946555

{nextpage}

秋秋童话气质是天赋更是灵魂

  文/疾走考拉 插画提供/秋秋

  童话气质是天赋,是能力,更是灵魂。

  有一天,当她发现商业作业正慢慢侵蚀自己的想象力,搞坏自己的创作感觉,秋秋决心不再轻易接活,只画她真正喜欢的,今年,她辞掉游戏公司的工作,准备去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怪异而骄傲,孤独并欢喜的小世界

  相信第一次看到秋秋画的盒子和涂鸦,很多人都会瞳孔放大,心跳加速,尖声惊笑。

  这是一个怪异而骄傲,孤独并欢喜的小小世界。让人一眼望去即着迷不已。简单但极富戏剧性的图案,鲜艳浓烈的色彩,明快中带着一股天真的神秘,让人想起某个奇异的醒来就忘掉了的梦,那感觉就像小时候的我们把自己藏起来,然后窃笑着从墙后面,桌子底下探出半个头。然后我们发现世界其实可以像我们想象的一样,好多大嘴巴小牙齿的妖怪,正露出傻乎乎的笑容;好多圆鼓鼓的有着奇异螺旋的树丛间,一只美丽的狐狸正等待着她的爱人。而所有的人,无论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长着细细的胳膊和大大的身体,里面好像鼓胀着风,马上就要飘走,漂走,随时都会因为梦的醒来而消失不见,他们只在童话里呼吸,在梦里醒来,在秋秋的画里和盒子上跳舞。

  童话气质是天赋,是能力,更是灵魂。

  辞了职做白日梦

  喜欢做白日梦,不满现状,对未来充满幻想期待,“怎么搞怎么搞怎么搞”这是秋秋和朋友讨论理想问题时的口头禅。

  从中国美院的设计系毕业,已经工作3年,朝九晚五的生活让她有点坐立不安,时时提防被太规律的生活麻木了心意。她经常画画到凌晨,第二天顶着一对

熊猫眼去上班。她画插图,设计封面,接了很多活,学习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秋秋也画过她完全不想再看见的东西,有一天,当她发现商业作业正慢慢侵蚀自己的想象力,搞坏自己的创作感觉,秋秋决心不再轻易接活,只画她真正喜欢的,真正想画的东西。这期间,秋秋开始对自己不满,想回炉加强基本功训练,今年,她辞掉游戏公司的工作,准备去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就这样,在现实和理想中努力坚持。

  半个诗人

  她会在凌晨三点给好友在QQ上留下几句诗行,有时候是她的打油新作,有时候是顾城的,对,秋秋很早以前就喜欢顾城,还专门给顾城的诗配了画,做成美丽的书签。

  秋秋的真名叫马秋虹,朋友打趣说听上去像某个负责接听知心热线的老大姐,平常很少有人直呼其名,大家都叫她马秋秋。可小名叫秋秋的人太多了,盒子秋秋又给自己的昵称起了个大名:秋天的秋。(不是皮球的球,也不是蚯蚓的蚯蚓)。除了画画和黑白颠倒的作息时间,秋秋就是一个普通的可爱女孩子,喜欢买包,逛街,泡网,拿着贼小的佳能数码边走边拍,看

韩剧掉下一碗一碗的眼泪。当然画画就是她的最爱,还有那么多互相喜欢,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她们要一起努力着,把深夜QQ上一起做的白日梦一一实现!

  秋秋履历

  职业:自由插画师

  梦想:儿童绘本作家

  200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

  从13岁开始学素描。至今用扔过无数的铅笔头。

  作品:

  2006.1 童话《入梦羊》插图 上海福利出版社

  2006.6 冰心诗集《繁花 春水》插图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黄小猫的摄影》插图 湖南文艺出版社(即将出版)

  儿童插图(未定名) (即将出版)

  联系方式:

  MSN: qiutiandeqiuqiu@hotmail.com

  E-mail: qiutianqiuqiu@yahoo.com.cn

  Blog: www.blogcn.com/user48/qiutiandeqiu/index.html

  RORO “我不觉得我奇怪,我觉得其他人奇怪”

  文:兔兔 插画提供:RORO

  “我从来没有把主要精力消耗在插画上面,我总是用很少的时间在画画、写字和工作上。因为我聪明嘛,会偷懒嘛,比如我从来都不画背景。我知道重复就是力量。”RORO的画很酷,她的人也很酷,比如坚持只用MSN和邮箱编辑联系,比如采访中她的回答简短然而总有灵光乍现。

  她的朋友说她是一个仙女,“在这个世界上一定用这么一种仙女的。她不会法术也没有魔力,通常住在盒子或者罐头里,被放出来的时候四下发光,所到之处都是宝石、水晶、彩色星星和一切绚丽的东西。RORO就应该是这样的仙女。”

  朋友眼里,RORO很单纯。她很容易相信什么。有一次朋友和她过马路,大喊:看!大象!RORO听见立刻抬头,睁大眼睛四处张望。她很着急的,生怕大象跑了她就看不见了,还不停的问:在哪儿呢?后来她发现上当了就很失落,说:哎呀你真是的,我真的会相信的呀!

  RORO总说她不会照顾人,需要人来照顾,但是,实际生活中,却是她更多的在照顾朋友,是她总在夸奖身边的朋友漂亮,教她们穿衣服和化妆。实际生活中——她不像她画风表现的那么阴郁,也不像她形容自己的“悲观和虚无”,却有点像她爱吃的甜蛋糕一样,让人温暖而甜蜜。

  对话(以下L代表澜杂志,R代表RORO)

  L:为什么做插画师?

  R:我不知道,我打算画画就忽然画了很多画。

  L:插画是你主要的生活来源吗?

  R:我的插画不能养我自己。不过现在我靠做少女杂志的编辑为生。很奇怪,是我最不擅长的东西。当然还有时尚,我非常不时尚。

  L:做一个插画师,在上海是否完全无法养活自己?

  R:其他插画师是能养活自己的,上海有这个环境,但是我不能,我画的太慢太少,而且风格单一。

  L:你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R:我平时住老洋房,去酒吧,喝伏特加和百利甜,买二手衣服。

  L:有什么爱好?

  R:喜欢看电影睡觉。吃甜蛋糕。喜欢的作家是棉棉,JAM,罗伯.格里耶和兰波。画家里喜欢PERK。

  L:你的画风很奇怪,有人这么说过吗?

  R:我画的都是我自己,我的小世界,“一沙一世界,对这个世界不断的描述已经成了我习惯的功课”,我不觉得我奇怪,我觉得其他人奇怪。

  L:朋友眼里,你是个什么样的女孩?

  R:有人说我只爱我自己,朋友眼里我比较邋遢,不打扮,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我出门都戴假睫毛,现在比较像小保姆,因为我变成唯心主义者。现在我认为,如果觉得我不好看那是别人的问题,我只要自己觉得自己好看就行了。我很逗很好玩。

  L:但你性格里也有很阴郁的一面?

  R:有吧,我很悲观和虚无。

  L:近期有什么计划?比如出版什么作品之类的

  R:我希望出一本自己的图文书但是我太懒,睡觉太多。还打算去印度或者比利时,买卡通小摩托车。

  履历:

  RORO,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

  参与出版物:

  《木头公崽》 作家出版社

  《复兴公园》 春风文艺出版社

  《恋爱食谱》封面

  展览 :

  新家坡 --和你在一起

  上海迷宫-I LOVE Y,BUT ……

{nextpage}


 

孙国双作品
 孙国双 “小插图也可以容纳大智慧”

  文:蒋振东 插画提供:孙国双

  孙国双的现状比较有意思,作为一名画家、出版人,还开了一家古玩小店,自己题名叫:“水木堂”。他说他是土命人,有了“水”和“木”,“金子”自然就到来了。语气像个狡黠世故的商人。

  孙国双从小在评戏和皮影戏的曲声中长大,童年里充满幻想,这幻想的魅力被他带到了成年以后;他是画油画的,插画的名气却远远超出了油画,用孙国双自己的话是:“小插图也可以容纳大智慧。”

  现在,他在北京大钟寺博物馆开了家古玩小店,把店门一开,他就开始画自己的画儿,生意和做画两不耽误。在MSN上诱惑朋友们去玩时,他说:最好是黄昏时来,游人都走了,斜阳照进屋里,门口槐树唰唰做响,泡一壶“普洱”茶,等到

天黑以后,还可以偷偷敲庙里的钟……所有人听到这么不理智的诱惑,都立刻陷入白日梦状态,一迭声问:地址在哪里,在哪里……

  用商业养爱好

  “生活,就是在平淡或劳碌中,寻找静静藏着的美好。这种寻找,使人沉醉,令人惊喜,让人幸福。”说这话时,画家表情显得异常的认真。孙国双的生活经历过很多的磨难,这使得他看起来老练,但却非常的豁达。孙国双经营一家出版工作室,平时除了写书、编书,他还担任杂志的设计总监。他说:“我充沛的精力完全是靠乐观平静的心情换来的。每个人至少会?/3的时间和精力是在和自己的矛盾和浮躁作斗争,省下了这1/3的时间,就能做更多的事情。”

  可是,插画师、策划人、古玩商人——这几重身份之间,毕竟是艺术和商业的深深的鸿沟。关于多重身份,他解释自己是用商业养爱好,“我觉得绘画是一种很纯净、很美好的行为,但如果把经济基础放在上面,那么绘画必然会受到商业气息的干扰,作品会产生杂质,便不会那么干净了,我的作品价格虽然比其他画家高出很多,但我并不依靠绘画赚钱,正是由于我在其他方面的经营,使我的绘画处于一种绝对轻松的状态,所以,这两方面更会相互促进。”

  孙国双的插画作品风格很多,童话类的、社科类的都有,还有很多时尚类杂志都邀请他作签约插画师,我认为最能体现他才气的,是他为王小波《唐人故事》创作的一套。着名性学家、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评价他的作品说:“我喜欢他的画,看了那么多作品,觉得他的画最能吻合王小波的气质。”

  孙国双说:“王小波先生是一位浪漫骑士,他是骑马的,我是骑驴的,他骑得英俊帅气,我骑得乐乐呵呵,我比不上他。”

  夕阳此时已经照进屋里,我们坐在小店的门口喝茶,清风吹过树梢,叶子沙沙作响,舒服得让人不想离开。窗前挂着一只精美的鸟笼,里面养着一只聊歌儿,国双摘下鸟笼子,一边喂食,一边教它说话:“酸酸甜甜就是我,酸酸甜甜就是我……”

  孙国双履历:

  职业插画师,现居北京。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和国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并被收藏,代表作油画《裸女》、国画《佳人行》;

  策划出版作品:《皮影红楼》、《皮影发展史》、《国王四部曲》、《厨房不倒,爱情不老》等等。

  插画:图书《唐人故事》、《采采女色》;《青鸟》、《彼得"潘》、《内斯比特童话系列》;《温柔啊温柔》等等近百部。《瑞丽》、《舒适》、等杂志特约插画师。《社会观察》漫画主笔。

  设计:《风光》杂志设计总监,“天下图文书装”工作室美术指导。

  Mail:sunguoshuang@163.com

  msn:sunguoshuang@163.com

  QQ259311500

{nextpage}

本杰明 “伟大的人只是凭着直觉生活”

  文/柏邦妮 插画提供/本杰明

  本杰明,国内首屈一指的漫画家和插画家。他的漫画《记得》《一天》给予国内漫画强大的冲击,同时,是第一部在法国出版并且疯狂再版的中国漫画。他的插画遍布各种杂志。他为徐克的电影《七剑》绘制海报。他设计庞克风格的服装。他的小说《地下室》卖了二十万本……我非常喜欢他的漫画,那种强烈饱和的色彩饱含内心的力量。我也相当喜欢他的小说,简洁有力。

  打赤脚的艺术家

  见到他本人第一个感觉是:本杰明一点也不时尚呀!他的漫画主角都是又酷又帅,每个人都又颓废又华丽,披披挂挂着满身的饰品。但是他本人却是很低调的。在他北京郊区的一大间工作室里,满壁他的画中间,他顶着乱糟糟的头发,胡子拉渣,夹着一根烟接受采访,甚至一直没有穿鞋。他甚至连走在阳台上都是打着赤脚!穿鞋也只穿人字胶拖。

  我说他脏,他理直气壮的说:“这不叫脏,这叫有型!你们女人动不动就说男人脏,真是让人受不了。说我的靴子不擦油,你听说过给军靴上油的吗?不就是该穿得旧旧的,上面堆着好多土吗?还有牛仔裤根本就不应该多洗啊,洗了型都没了。”我看了看四下杂乱的环境,一只黑色一只白色一只黑黄的猫,空气中漂浮着猫毛……彻底无语。

  我继续问:“可是,你甚至也不时尚。”

  本杰明无辜的说:“时尚是什么东西?那些伟大的人只是凭着直觉生活。另外一些附庸的人总结出一个模仿的东西,说那就是时尚。可是永远也无法模仿!”

  我跟着他猫腰钻出阁楼的窗户,走上阳台。完全没有护栏的一大片蓝色屋顶。风很大,他光着脚站在上面,神态非常放松自由。他的屋顶喷了许多红的黑的颜料,喷出他名字的第一个字:Ben。他似乎在昭示,这是他一个人的领地。

  不喜欢插画却画得非常好

  他坦白告诉我,“我讨厌画插画!”可是,在他的漫画还没有引起反响的漫长时间里,他一直依靠画插画为生。那些角度奇特,夸张,甚至变形,但是酷得要死的插画,每一张都带着“本杰明”的烙印。对于他来说,画插画始终是一个苦差事。“我不喜欢插画的很大原因,是现在国内插画市场,一来价格低廉,二来抄袭成风。整个行业从业素质不高。”

  我问:“是因为给的价钱不高,才不喜欢的吗?”

  他说:“我的插画价格,十倍于其他插画家,但是我仍旧觉得很赔本。在国内,插画是为客户服务的,100个出的起钱的客户,顶多有10个,它的精神产品是我乐意为其服务的。其他那些客户,我浪费了一个月在插画上,最终看到客户把它放到恶心的创意上,实在让我很受不了……一般来说,他们会尊重我的风格,但是画一张画的时间太多了,差不多一个月,因为我不抄袭不“借鉴”。比较爱面子。算起来,去年画得插画不超过10张,虽然每张都相对较贵,算起来还是赔了。”

  我继续问:“也就是说,还是比较喜欢画漫画。”

  他说:“那当然啦!漫画是我个人的东西,是我的作品。好赖都是我自己的,不需要为别人的产品服务。画插画的时候,我会觉得是对我自己不负责任。”

  我有点奇怪了:“你这么讨厌画插画,可是却画得相当好。”

  他理所当然的说:“不是我画得好,是其他人太烂了……我只是保持我一贯水准而已。画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质量。我必须对得起我的工作。哪怕是我不喜欢的。”

  采访间隙我问自己:“如果我是一个喜欢他的女人,我会喜欢他什么呢?”喜欢他压倒性的自信。艺术家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狂妄,当他说:“那些日本漫画家怎么和我磕!”的时候,豪情得可爱。喜欢他的天真。厌恶钻营和心机,使他有一双天真的眼睛。喜欢他的坦率。大概因为是北方男人,说话从不拐弯,笑容也是一径的干净真诚。……

  离开他的工作室的时候,他一直送到楼下。我在想,如果给我机会,我也会喜欢上他。

  Benjamin 履历:

    1 出版作品:全彩色故事漫画《记得》和《一天》;《记得》2006年初引入法国和法语欧洲地区,半个月全部卖光加印,成为继日本韩国漫画引入法国之后新的畅销奇迹;第一部小说《地下室》一经出版便跃入全国各大书城畅销书榜。

  2插画:徐克钦点Benjamin画《七剑》电影海报。海报被送去威尼斯电影节评奖,是近年国际影坛除《星球大战》以外唯一的手绘电影海报。此外,Benjamin还以更多的成功的商业绘画包装案例,推动了国内插画行业的成长。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