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对话靳埭强:给年轻人的建议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3-18

今年三月十五日承导师胡绍中教授之邀,我(本文作者薛如云)有幸专程参观举办的“中国水墨计九人展”,同时也为展览的图像采集出一点绵薄之力。但是就是这次偶然的机会,我却见到了我心中的偶像,设计大家靳埭强爷爷,这可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做梦都没想到能跟偶像零距离接触,而且还能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

我:靳爷爷你好!一直都是在书上看到你,好喜欢您的作品,今天居然见到了心中的偶像。

靳叔:谢谢你。不过我有那么老么,叫我靳叔吧。很高兴你喜欢我的作品。

薛如云:靳叔我是胡老的学生,今天是专门过来做摄影师的,没想到在这儿逮到您了,有好多设计的问题都想请靳叔指点迷津。

靳叔:胡老是个很好的老师,你跟着他可以学好多东西,而且我也对他对道家符号的视觉研究很感兴趣。(呵呵)好紧张,说不上指点迷津,不过你想问什么都可以。

我:靳叔对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有什么建议么?感觉现在的年轻一代设计师都好迷茫,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靳叔:确实现在很多年轻设计师都在说大环境不好,设计不好做,可能是我们那个时代竞争没有那么大,也不像现在资讯这么发达,起步比较早,所以好做一些,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好和坏,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小说双城记里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所以你们年轻人还是应该多坚持,要有自己的目标,当然这个目标有大有小,不过总的来还是应该有份追求,有梦想。

我:梦想每个人总是会有的吧,可是很多人在现实中慢慢丢弃了,或者说不得不放弃梦想,请您就自己的经验说说年轻设计师应该如何去“立志”吧?

靳叔:其实对自己提出要求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只是要求的方法会有一些不同。我对自己是有一些肯定的目标,树立一个国际性的标杆——比如年轻时梦想在四大平面设计杂志刊登自己的专题,我说的四大平面设计杂志,是公认最权威的,也很难评介设计师个人专题的,我就把这一个比较高难度的目标来做为我的目标。但是我不只是这一个目标,还常常参加比赛,拿奖不拿奖是另外一回事,只是把自己的作品放在一些高水平的评比里面,去看人家对我的评价怎么样,以此来作为一个锻炼。

我:那您就是鼓励年轻人多参加比赛啰?不是很多人说想拿奖很功利么?

靳叔:我年轻的时候,也参加很多比赛,而且我现在也坚持每年参加比赛,但这是不是好事呢?我不知道现在年轻人怎么想,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努力向上的方法,也是一个检验自我的方法。回顾我自己最初参加比赛的时候,也经常拿不到奖,几天都睡不着觉。那时候我就看看得奖的作品来检讨我自己的不足,再去努力创作。后来我还没毕业就在专业公开赛中把老师前辈都打败了,我拿了第一名,那是又是几天睡不着。当然这鼓励我继续去学习和创作,后来慢慢拿奖多了,很多奖都已经记不清了。香港理工大学给我颁发了荣誉博士证书,我回家告诉我爸爸说:“你两个博士儿子了。”因为我弟弟在美国读了博士。我开玩笑说一个是读回来的博士,另一个是偷回来的博士。也就说,这些荣誉多一个少一个对我也没有什么影响了,我已经学会用平常心去面对这些奖项,无论的是。我觉得年轻人也需要这种心态对待每一个奖项或者荣誉。

我:谢谢靳叔的,听靳叔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靳叔,展厅那边还有一群美女大学生等着听您的教诲,您是我们的教父。

靳叔:谢谢,年轻人多努力,我送你本书。

我:谢谢靳叔!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