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对话靳埭强:设计的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3-18
曾小龙: 靳叔,你好!从近年的房地产所谓豪宅的样板间装饰风格来看,巴洛克,洛可可这种暴发户喜欢的繁琐的宫廷风已经慢慢失去了市场,中国的地产特别是高端地产逐步走向了一个冷静期,不再是一味的baroque,rococo,neo-classic就是好的不得了的东西。未来我们要做的还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同西方的现代设计的结合,然而把中国的文化真正的推出来还是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一方面就香港同中国大陆的设计水准相比,您老书中提出香港设计优于大陆设计的6点确实体现了大陆设计的不足。 

靳叔:你有看过我的新书提出来的6点建议,谢谢。

曾小龙: 另一方面,中国国人对于自己国学,传统文化是极其的不自信,这点韩国人倒是做得很好。我觉得随着时间的积淀,可能到我们老了的时候,能看到有一种强有力的设计力量能够把中国文化真的推出去。

靳叔:其实不是现在的这一代,我们这一代的人已经开始做了 。因为身处香港这个地方,接触到我的老师王无邪现代西方影响,以及自幼学习水墨和接触中国画,中西融合的东西,一直在做。石汉瑞对我影响是有的,当时石汉瑞算是整个香港做得最好的。当然不用等到那个时候,我希望大陆也能够前赴后继的做。

曾小龙:靳叔,之前听你谈香港设计与大陆设计的六点中,听到公平正义廉洁的时候是相当的感动。但是中国艺术的学习存在的陋习就是师徒相传以及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等。而这个趋势现在在高校盛行,学设计的搞不懂设计,学绘画的搞不懂绘画。去年王受之老师送我一句话:君子自强不息。对我感染很大的,但是师徒相传陋习确实对设计教学有很大的阻碍。

靳叔:大陆的学设计人确实太多,同时陋习得破(除)。很多人学设计都不是因为喜欢设计,为了混个文凭学画画出来,是做不好设计的。

曾小龙: 现在大陆师德沦丧已经到了没有任何底线的程度。从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老师都是上课讲了一部分,下课把学生弄回家补习。现在街上到处都是1vs1名师补课,补英语,数学,语文,物理等。老师上课不讲下课讲在我看来是一种师德败坏。学风不正,完全的拜金主义教育观。

靳叔:真的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还是这样子,好夸张。设计的未来还是我在书中强调的那六点,这也是我对于香港设计优于大陆设计的一个总结。我在教书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我们都很认真的。

曾小龙:陈幼坚都是您老的学生。您老以前在大一学院教,后来也在汕大当院长,教出来好多学生。我知道您老是师出王无邪,名师出高徒啊。


靳叔:王无邪很厉害的啦,我的老师了。陈幼坚是我在大一学院第一期的学生,香港的设计现在看他和徐兰仁,当然也有好几多年轻一代的设计师。 我也希望大陆能出更多优秀的设计师

曾小龙: 靳叔,之前我看过陈绍华写得一篇平面设计之死,讲行业的衰退,难道平面设计真的死了吗?

靳叔: 平面设计从上个世纪末其实就开始走下坡路,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平面设计不再是二维的,是以一种立体的形式出现,三维,甚至是四维的,我们都有做,现在的面覆盖的很大,我们都有做啦。

曾小龙:交互式设计是现在新兴的设计,在我看来平面设计和新媒体的出现更多的是寻找学科的交叉点,可能我自己走的视觉传达路更多是交互式设计, 用户体验设计等同平面设计的交集,以及视觉流程以及运用的关系的研究达到设计功能第一的准则。如果说我们能够将传统的文化运用到新的形式,无疑是设计的一条新出路。

靳叔:很有意思,可以向这个方向探索。设计不要局限在某一点,当今大陆的设计遇到的阻力不小,如何走也是我们要深思的。我也不仅仅停留在平面设计上。

曾小龙:靳叔能给点设计的建议吗?

靳叔:年轻人多看展览,多学习传统文化。水墨,书法都是很好的的途径。胡绍中老师对道教符号的研究很有意思,我很感兴趣。

曾小龙:靳叔,认识王老之后才发现,中文太差,英文太差,看来以后得恶补。 靳叔您可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以前你讲过你们那个时候香港的设计就看石汉瑞,现在我们就看靳叔的。靳叔已经是平面设计的标杆了。

靳叔:谢谢,年轻人多努力,加油。
  
注释1:靳埭强提出设计的未来6点总结,也是香港优于大陆设计的总结
(1)中外兼容的文化背景,开放的设计观念
(2)自由创作空间,没有意识形态的枷锁
(3)平等机会,公平公正,互相尊重
(4)法治精神,司法独立,保护原创
(5)廉洁理念,拒绝贪污与行贿
(6)专业操守,诚实负责,维护公义
注释2:靳埭强提到的胡绍中: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 硕士研究生导师,历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常委,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四川省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中国设计年鉴》编委,《中国CIS\品牌年鉴》编委,《中国西南设计年鉴》编委,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设计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委员。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