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送礼新概念——专访艺谷市场总监陈健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05

关于艺谷
艺谷,乃一谷之地,唯低洼之地,可广聚创新、创意、艺术之才,是 为艺术之谷、设计之谷、创意之谷。艺谷成立于2011年4月,拥有艺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艺谷(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谷(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 司,中华文化设计商品旗舰店和MC新材料图书馆等,同时,艺谷还建立了3D网上艺术展示及销售网站——艺谷•艺术之城。2011年第六届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中,艺谷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 艺谷业务范围涉及:创意设计解决方案、艺术品运营、文化衍生品开发、版权运营、设计制作、活动策划、礼品定制等领域。通过与众多艺术家合作,艺谷走出了 一条新的产业模式,“艺术衍生品开发”及“低成本投资艺术品及相关产业”等项目的陆续开展极大丰富了行业内涵。艺谷充分发挥集合创意人才的独特优势,在创 意、设计、营销等三个难点环节凸显竞争力,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出了一条贯通式的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条。

Arting365:您好,能和我们讲一下是如何形成的CDS的理念吗?
陈健: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注重人和人见面后的礼尚往来,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在台湾,就有“伴手礼”一说,在节气或重要的见面场合,为亲友买的礼物,一般是当地的特产、纪念品等,包括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在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会面时也会互赠礼品。人们对于礼品的选择标准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环境下,催生了我们的CDS系统。CDS即Creative Design Solution,创意设计解决方案。CDS帮助客户建立完整的基于创意设计的品牌运营体系,如VI系统、空间视觉系统、制式物品系统、创意商品系统、积分管理系统等,可以达到有效运营企业品牌,达到企业品牌物化传播的目的。基于此,我们可以帮助企业设计开发他们专属的企业文化礼品。

Arting365: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礼品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交流呢?
陈健:与商务伙伴初次见面或重要的节气之际,都是礼尚往来的很好时机。另外,企业会针对消费者进行很多礼赠和促销活动,比如:中秋的时候,品牌经常做促销活动,其中的买赠礼品就是品牌方针对目标客群开发的系列礼品。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这类礼品的随机性较大,一开始消费者拿到礼品后会很开心,但就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并没有达到有效的品牌文化传播目的。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艺谷为企业针对品牌传播费用高昂、物化传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做出一套完整的系统——CDS。比如,我们为集团用户服务的时候,由专业的设计师团队进行系统调研,率先定向开发出几百款产品——有针对性的品牌原创设计产品,集中提炼品牌主视觉形象,并让这些主视觉贯穿于所有产品之中。在企业不同类型的活动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打样、生产。这样的产品是具有企业品牌的文化特质的,不单单以礼品形式存在,更承载着企业品牌的物化传播者的作用。

Arting365:艺谷的产业链是一个有机整体,但是包含的环节较多,那么在资源整合中,是怎样做到业务的合理分配呢?
陈健:在上海,我们是以园区的形式做文化产业市场,推动文化产业的大环境繁荣。国内也有许多的文化产业园区,我们和其他一些园区的区别在于,我们的园区是自己在做,从艺术家的画作创作、版权、衍生品设计、开发、销售渠道建立完全是自己完成,而大部分园区主要是招租、合作开发,不够系统,比较零散。我们把园区当成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活环境在打造,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在供应链方面,我们有系统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机制,采取物流外包的形式进行。同时,我们整合了国内各个领域的品质供应商资源,为我们的整体CDS方案提供服务。

Arting365:我看到艺谷的丝绸制品十分特别,怎么想到在丝绸上印画呢?
陈健:丝绸和陶瓷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两块我们都是自己在做。国内有艺术家研究在丝绸上作画,就是我们的“帛画”,比如上海穆益林先生的帛画,目前市场参考价每平尺已经突破20万元,帛画真的很美。我们也购买了一些版权,开发一些适合的产品,一方面我们会推荐给一些渠道销售,比如旅游景点,另一方面可以向政府推荐,比如政府需要办一些活动,那我们就可以找一些与活动主题相关的画,与丝绸相结合做出一些产品。丝绸本身有收藏价值,也有使用价值。我们有签约的画家和自己的设计师,并且有自己的加工工厂,我们有很长的产业链,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一条创意文化的产业链,让文化与市场紧密结合。

{nextpage}

 Arting365:艺谷是怎样获得艺术家、大师级画家的画作版权的呢?
陈健:我们在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了专项基金,得到了国家认可和重视。在版权方面,艺谷于2011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艺术家版权的运营和操作。艺术家的作品需要衍生品的方式来进行推广,这也是必然趋势,好的艺术就该和大家分享。目前,国内在做衍生品推广的公司非常多。我们的推广方式是资源和利益共享。为艺术家免费申请版权后,艺谷可以对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进行衍生品的开发,开发后所获得的利润与艺术家共享。这样,更可以推动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另外,我们的版权画作都放在了“艺术之城”中。艺术之城是艺谷全心打造的在线艺术博物馆,馆内涵盖几乎所有类别的艺术板块,每个板块内都有知名艺术家的艺术馆建于期中这个网站具有网上博物馆功能的同时,还具有在线购买支付功能,可以直接购买艺术家画作。

Arting365:目前销售渠道主要线下的,有考虑过线上的模式吗?
陈健:艺谷的线上销售平台已经进入测试阶段,目前可以提供给我们的客户独立账号用于在线的产品及供货价格查询,同时,艺谷拥有礼品册的完善的在线购物平台,专门进行艺谷礼品册的销售工作。当然,在未来,艺谷会不断完善线上销售模式,开展全网销售工作。

Arting365:您觉得上海创意产业的发展相比较其他地区发展有什么优势?
陈健:首先,上海的定位是国际大都市,它所传达的时尚元素的信息比其他城市多。其次,上海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选择了上海,除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气息和政府扶持这两个因素以外,我们认为上海的创意产业可以辐射全国。我们公司现在全国有四处,上海、北京、深圳和南昌,设计师团队主要集中在上海和上海周边。

Arting365:作为创意文化产业领军企业,您能预测下创意产业在全国的一个发展趋势吗?
陈健:国家提倡了文化繁荣这个概念,但是我们并不是由于国家推动所以才做创意产业。在国外,很多博物馆对于创意产品衍生品做的非常好。再看国内的一些博物馆,我们会发现做的都非常雷同,就是复制。我们看到这块市场,想要整合我们所有的资源并且改变它。我们专注于CDS模式的不断完善和推广,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需要细分市场,未来创意产业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繁荣。

Arting365:非常受益匪浅的一次访谈,也希望我们的创意文化行业可以挤入国际先进水平!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