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V—life 为梦想而努力——专访围围农业杨隽伟先生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05

“围围农业”是一个拥有绿色梦想的创新型社会企业,它用极具创新的理念指导提出V-life理论和商业模式,它引领绿色生活,为实现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梦想而努力。这样一个绿色亲和的企业自然是我们所关注和支持的,下面请听东联设计集团创作室主任杨隽伟先生给我们详细聊聊东方都市园林的美好未来。

Arting365: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想请您和我们解说一下“V—life”模式的特点?
杨隽伟:“V—life”的概念就是——绿色蔬菜,多彩生活,Green vegetable ,Colorful life。目前我们的主要两个板块就是“绿色健康厨房”和“天空农场”。绿色健康厨房就是采用水耕种植蔬菜,我们的水耕系统能够提供水中含氧供应成长,智慧型室内耕种系统,可在家轻松种植健康,无毒的蔬菜、香草等,也能亲身体验家庭菜园种蔬菜成长和瓜果成熟的过程。而“天空农场”主要是为了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促进社区低碳可持续发展,开发建筑物的屋顶空间,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和空间去种植蔬菜植物,以达到一种创新绿色的生活休闲方式。

Arting365:绿色健康厨房的具体运作模式是怎样的?它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杨隽伟:绿色健康厨房采用水耕种植的培育模式,第一点,我们对养料元素进行全程监控,保障吸收的营养安全无污染;第二点,我们采用无土栽培,能够保证蔬菜不受到土壤中的硝酸盐等化学物质的影响;第三点,在这个培养箱中,我们用LED灯模拟阳光,能享受充足的光照和温度;第四,它还具备一个观赏性能,我们会在水里养些小鱼和水草,还能够净化水质。

{nextpage}

Arting365:天空农场的理念非常具有吸引力,你们目前有过哪些实际操作的案例?效果如何?
杨隽伟:天空农场主要是针对一些办公楼顶层的空间进行绿化设施,虽然这个项目运行时间不长,但是从目前几家实地规划,效果还是很好的,我们第一个实验性屋顶农场的项目是在上海浦东浦江镇的一个公司办公楼屋顶,总面积是105平方米。是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建成的。当时是由我们的几个设计师用一天时间设计出来的成果,这个菜园采用拼装式设计,整体是可以移动的。
除了公司顶层外,我们还为私人住宅屋顶做绿色设计,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在徐汇区大上海国际花园设计了一款私人住宅屋顶农场,总面积102平方米。 考虑到私人住宅房屋结构的特殊性,我们选用轻质施工材料、注重景观情调,引入家庭互动性农业休闲活动,总共用了15天时间。业主对最终的成果也是很满意的。
天空农场的第三块就是企业、工厂的屋顶农场,前段时间我们就为川沙开能净水公司设计了屋顶农场,可以美化顶层空间,配套设施满足职工的休闲需求,此外在设计上植入工业元素,展示了企业的文化。

Arting365:这么说,天空农场的整体操作从前期考察到设计到最终的实施是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的,你们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需要面临哪些问题?
杨隽伟:因为目前整个上海市场来看,做天空农场的企业不超过3家,所以说整个项目运作基本靠我们自主研发的。自主设计整体布局,严格筛选蔬菜品种。过程中需要考虑屋顶本身的一个承重,还有排水系统等因素。前期我们都需要进行详细的考察,另外土壤的选择也很讲究,我们一般会选择金属土、椰壳土等有机土壤。第三点就是肥料的遴选,我们有专门提供肥料的农场,我们只会选择鸡粪鸭粪等有机肥料,杜绝化学肥料;此外,可以引用一些活蚯蚓,它们可以有效帮助疏松、穿活土壤。

Arting365:既然天空农场针对的客户群是哪些?如何收益呢?
杨隽伟:我们主要针对白领群较多的企业、创意园区、绿色教育基地、低碳商区等。其实这是一个相互推广的项目。它可以帮助客户提升企业形象,改造企业环境。另一方面,立足当下的大环境,我们也希望能为绿色都市的建设作出贡献。
谈到收益,屋顶种菜其实并不能成为一个盈利模式,不管是采收、养护的成本其实都不能单纯的从项目里获得多少。但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具有长远意义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做成一个绿色农业体系,将来能够满足不同的绿色景观需求。

Arting365:对于即将参加的2012上海青年创意大展有什么期待?
杨隽伟:我们很重视这个活动,目前天空菜园已经做到一个阶段点,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展会把我们目前的成果展示出来,同时把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展示给大家看。接下来我们还投入了一项员工福利项目——“绿色健康加油站”,希望可以应用到企业的员工关怀活动中去。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