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对话丹麦美学,激荡创意灵感无限 “设计营商周2012”(BODW)打响前哨战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10-28

    对话丹麦美学,激荡创意灵感无限 “设计营商周2012”(BODW)打响前哨战 “设计营商周”代表陶威廉先生,去年“设计营商周”的知名讲者,台湾设计界的创意教父石大宇先生、及资深跨界传媒人段妍玲女士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他们回顾了去年设计营商周的精彩盛况,分享了他们亲身参与其中的心得体会。

记者:今年香港设计营商为什么首邀丹麦为伙伴国家?

陶威廉:丹麦跟香港很像,他们是一个面积比较小的国家,但是他们在北欧的影响力很大,而且他们很多资源都是来自外面,他们做的产品和品牌很好,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他们在工业设计方面设计的历史,在欧洲建立了重要的地位,这几年他们已经提升到把设计融入到社会建设中,这也是他们比其他国家走的更靠前的原因。这方面我们更需要向他们学习,在东方还没有到让设计怎么去提升人民的生活。

记者:丹麦设计最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优势是什么?

陶威廉:那就是他们的品牌,他们的几个品牌都已经变成经典,人家想起一个品牌就会想到他们。他们还跟一些年轻的设计师去合作,创造新的方向或者新的产品,这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加上我们一直希望中国、香港在品牌方面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有机会跟他们这些人交流学习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他们坚持去保护自己的品牌,从坚持、从利用设计去加强建立他们自己的品牌,这绝对是需要我们的企业领袖去学习的。中国的消费者还是很年轻的,从品牌的保养和品牌的建立方面还是停留在表面的层次上,这些都是老牌子,而且在全世界都做的很好。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跟他们进行合作交流。

今年跟丹麦有一个特别的项目,跟一个奖项合作,主要是一些对社会建设有贡献的产品,我们跟他合作把他们金奖的得主都带过来。丹麦有很多品牌在世界上做的非常好,我们特意请了四位CEO过来,他们很年轻,过来分享他们怎么去为一个老牌子重新创造价值,重新跟不同的设计师去合作。

记者:(BODW)设计营商周有着怎么的社会影响力。

陶威廉:(BODW)设计营商周在东方、在亚洲已经是一个国际平台,每年全世界都开始留意这个项目。我们每年都在做,每年都在变,每年做完以后我自己都会检讨进行改善。我们希望每一年都会加入新的元素,跟亚洲的风格有更密切的联系。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品牌参与进来,从中国的角度去看这件事情。

其实也是从不同的层面去看这件事情。我们推设计,让更多的人认识设计,就有更多的人关注它,而且有所尊重,对设计师的工作有所了解和尊重,可以看到设计一件产品背后的努力和它的价值。这样才能从整体上去提升设计文化。另外,我们也希望设计师跟企业能够了解设计根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企业的老板他们其实每天都在做设计的工作,设计是他们最重要的商业工具,希望能够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去关注设计营商周。

石大宇:从设计营商周可以请到什么样的讲演者,就代表营商周的重要性了。他愿意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其实有时候设计师不大愿意分享太多的。以前学设计是很少有人问津的学科,在台湾设计基本没有人懂。香港一向重商,大家都在想怎么去生存,香港有很多历史,但忽然听到这么多年轻人选择设计。香港虽然很小,但非常国际化。我相信BODW一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有很巨大的影响年轻人才会注意到,原来我还可以学设计。

我参加营商周所有的经历感觉非常好,高出一般的国际水平,不管是主办方,还是参与者以及参加演讲的人、观众,水平都非常高。井井有条,虽然很紧凑,有一种忙乱的感觉,不像你到意大利去看到的是一盘散沙。BODW不是属于官方的,但政府会给予一些资源。他们能够做的那么好,就是因为他们不是纯官方的,是一些对设计有热情的人在做这样的活动。

段妍玲:BODW的意义我个人觉得它还是相对于更为专业和普及,因为它的论坛的专业度、国际化,它的真正的教育群还是非常专业的,所以这种专业非常适合能够让更多所谓的专业,我说的专业不是专门指设计师,他应该是包括设计的创造者设计师,设计的购买者商家,设计的厂家、生产人,甚至设计的传播者媒体人,还有创业园区。大陆在过去的10年一直去香港学习消费,现在大陆应该学习香港做事的方法,制度可以改变做事的方法。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