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时海滨:设计由心生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10-27

设计·中国:就现在品牌设计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你对济南品牌设计市场环境有一种怎样的感受?

时海滨:我认为不同地域的人对设计品牌的认知有着不同的观点,而就标志本身而言是无法代替整个品牌的,我们要对品牌进行系统的培育,包括品牌的性格塑造、品牌对行业及大众的影响和产品的建立及推广等等。在济南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历史名城,企业在市场化的品牌培育这一问题上虽然也开始逐渐关注,但整体的意识还是相对的薄弱和落后。而作为研究品牌发展的设计公司,我们应该带着社会责任感和推动时代发展的使命来对待品牌设计这一领域,认真的服务每一位客户。而我们的设计观念是在挖掘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讲求自然和谐的统一,做现代的中国设计。

设计·中国:你认为当今济南的设计发展在山东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层次?

时海滨:据我了解,济南的设计发展在整个山东来看可以说是不错的,但是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比如大学生设计的基础较为薄弱,即使是经受过设计培训的学生,专业技能也有些与社会脱节,他们需要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环境,在实践中学习更多的知识来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样才能为设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设计·中国:近年来,贵公司是本着怎样的一种经营理念在济南的设计行业立足?

时海滨:在做“干将莫邪”这个品牌的路上,我们是带着个人的唯美主义和敬业精神来严格对待公司的每一件作品,而且要求都很苛刻(臻于完美的作品才能推向市场)。能走到现在,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就是做负责任的设计,对自己负责,对客户负责,把追求艺术的完美和帮助企业盈利同时作为服务客户的必备基础。

设计·中国:当甲方不看好您的方案时,你是通过什么交流技巧来让自己的成果在客户面前与众不同的?

时海滨:在以前,我的经验大部分是靠口才来说服客户的。但是现在,通过以往的积累,自己的观点也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改变,我学会了用“心”和他们交流。我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客户身上,而不是如何赚取利益,让对方感受到我们是真心诚意的为了支持到客户的成功,支持到客户赢得他们的客户的信赖,并取得商业的成功。只有这样,才会换来百分之百的信任。

设计·中国:如果遇到客户驳回设计方案时,你会怎么和客户沟通?

时海滨:首先,我们会尊重和听取客户的选择和意见,每个客户对自己的产品和项目是真金白银的资金和精力的投入,对自己的项目是很了解的,在尊重他们意见的同时我们站高一线去思考项目的卖点和客户群。在他们对我们的方案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不会将建议变为自己的不良情绪,而会积极去改变自己的不足。例如,作为商业设计师你首先要深入了解客户的心理和审美取向,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做出成功有效的设计项目。

设计·中国:你觉得在阐述济南品牌设计行业共识中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时海滨:我认为在整个品牌设计行业中责任是最关键的问题,其次是诚信问题,还有设计的质量、水平,我们在争取得到一个订单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一份责任,我们会努力的去做好。

设计·中国:你是如何从设计师转化为设计管理者?作为设计管理者,您觉得应当具备哪些素质?

时海滨:对于我的这个转变,其中是有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的,也是这个过程的成功才有现在的我。回忆以前做设计师的时候,可能只会考虑自己设计的东西对个人的影响,实现个人价值。而现在作为设计管理者,他有一种责任在里面,不仅仅只是考虑个人的价值,更多的是考虑整个公司的发展和公司人员及内部结构的运转。一个好的公司成功的运转肯定有他的不同之处,大的公司可能依靠的是制度,小的公司可能靠的就是感情。我认为管理者要把握住方向,对员工起好导向作用,从而带好整个团队向更前方发展。

{nextpage}

设计·中国:在你看来设计能力主要还是指感悟能力吗?

时海滨:在以前的设计中,我的设计能力依据感受比较多。随着当今设计的不断发展,我对自己的设计能力也有所调整,不再拘泥于个人感受,我会考虑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会想考虑如何将中国的文化融进来并发扬光大,将理性的理念融进,比如,日本作品《水知道答案》,你给无生命的水不一样的情感,它的形态就在你的眼前将会呈现不一样的风采。而优秀的设计师,并非看软件的熟练度,软件只是一个工具,干将莫邪设计公司看重的是设计师触类旁通的领悟力。

设计·中国:在你的专业成长历程中,有没有对您影响比较大的设计大师或前辈?

时海滨:其实,我认为我是属于自悟型的人。当然,别人的作品会给我一些感悟,而且我也喜欢不断地去追求、去领悟。我认为只要把里面的东西“吃透”,通过多次实践就会得其精华!

设计·中国:踏入工作岗位之后,你认为什么课程没有太多实用价值?

时海滨:我认为只要是开设的课程都是有其存在价值的,“书到用时方恨少”,“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积极的去听课,或许你们现在的价值观认为那些没有价值,但那些课都是前辈们实践过后积累的经验,你们应该好好学习,珍惜机会。

设计·中国:现在的大学生素质能力大部分不能马上适应社会企业的工作,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时海滨:首先,我认为做为学生,心态很关键。但中国的教育体系还不够不完善,同时社会信仰的缺失也影响着他们。再次,公司在择人的时候是要考虑到与团队的融合力和创造力,不能只看个人的能力。当今的设计教育可能更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我觉得还应该在思想教育方面进行更多的引导,改善学生们的心态。我们要把自己的视野、格局打开,去包容更多的人,改变所处的环境,更加要努力尝试改变自己。在学的过程中还是要注重积累基础,而我比较倾向于传统,喜欢学以致用。比如,哲学的东西要学会去悟,触类旁通。只有把意识打开,才能拥抱世界。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