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李少辰专访——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银奖得主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10-24

Arting365:你好,首先恭喜你获得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银奖,跟大家大声招呼吧?

李少辰:谢谢。我本身是学习工业设计出身,本科毕业到现在从事设计相关工作已经一年了,对设计的热情却丝毫没有降低,执着于做看似平淡如水,实则震撼心灵的设计,认为做设计是探索人性的过程。

Arting365:、你觉得参加这样的大赛有哪些现实意义?
李少辰:我认为这次大赛是一个中国传统创意设计的舞台,提供给广大的本土设计师,甚至是国外设计师一个展示对中国传统文化理解的机会,通过讲座、论坛,年轻的设计师与国际设计大师零距离接触,在交流中思维碰撞、接受指导,是我们学习成长、洞察领悟的机遇与动力。我们总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次大赛的举办这对中国振兴设计产业、传扬民族精神都具有现实意义。

{nextpage}

Arting365:介绍一下你的作品好吗?这是什么材质的?
李少辰:指上谈经是一个转经戒,戒指分为内外两层,可相对转动,外层戒指上镶嵌着“六字真言”,每转动一次戒指相当于念诵了一遍经文,随着戒指转动次数的增多,外层镀银层剥落,露出黄金质地的“六字真言”,而转动摩擦又能防止金属氧化,使文字越发清晰富有光泽,给人佩戴者以心里暗示:佛祖显灵了。介质材料内层为合金镀金,外层为银质镶金字,表面为银箔镀层。


Arting365:指环上的纹理是关于经文的,你本人对佛教有哪些研究?
李少辰:也谈不上是研究,就是对佛教曾了解过一些,在今年五一长假期间去地处北京西的龙泉寺,参加了一次寺院组织的“心文化之旅”的活动,比较浅薄的了解了佛教思想,但对我的影响还是挺深的。佛教传导的是让民众如何能离苦得乐,找到人生的真正意义,把自己内心善意的本性释放出来,感染更多的善缘人,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用有生的时光创造无限的价值。这种思想对我们现代人来说是值得品读与借鉴的。


Arting365:起初设计这个作品想要表达的文化内涵是什么?
李少辰:这个设计作品在转动的基础上,又在表面覆以镀银层,辅助内部金属材质的选择,使得“六字真言”的“显灵”过程玩味中代有难度,意在让佩戴者感受到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心诚则灵”的文化内涵,更是一种信仰的境界。

Arting365:你的创作灵感缘何而来?
李少辰:创意灵感源于一次云南之行,我们参观了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又被香格里拉大佛寺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所震撼。当地人对藏传佛教的信仰是有目共睹的,看着人们手中摇的转经筒,我不禁想,这么不方便的东西要是让有信仰的上班族携带未免有些奇怪,既然能把转经筒做大,为什么不可以做迷你版的转经筒呢?这时回忆起电影中主人公转动戒指的情节,“指上谈经”就这么诞生了。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