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吕敬人:未来的设计将改变装帧观念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04-12

      编者按:吕敬人(1947.8.26—) 上海人,书籍设计师、插图画家,视觉艺术家,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主要论着有《书籍设计四人说》、《敬人书籍设计》、《敬人书籍设计2号》、《从装帧到书籍设计》、《在书籍设计的星空中漫游》、《翻开/中国当代书籍设计》、《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教程》、《书戏/当代中国书籍设计家四十人》等。日前,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泰山学术论坛·设计艺术学专题”研讨会间隙,《中国设计》(design.gov.cn)网站对吕敬人教授进行了采访。

 

 

    记者:交叉性是设计学科的一个基本特点。您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给设计教育带来了哪些改变?是仅仅带来了信息交流的方便,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影响?

    吕敬人:我们把信息作为非常时尚的一个名词,经常提到Information。信息是什么?信息就是一种资源,信息它本身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信息时时刻刻都存在,关键是自己往往不知道信息在何方。所以说,今天我们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广泛的应用,这些都为信息的传播带来技术性的指引,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但没有改变它本质的要求,因为信息本身就是去挖掘、去分析、去组织、去重构,然后进行视觉化的表达,应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信息传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极大的开拓,并且对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快捷性、娱乐性得以强化。我认为这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信息交流带来的一个好的方面。如果说信息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影响,那就是人们的视野更加开阔了,人们可以在房间里看到所有的东西,我们的生活可能有一个更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今天出远门或者是做任何的事情,都可以电子化,这些都是一些很大的变化。对于教学来说,那就更多了,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方便,仪器的使用,过去使用幻灯片,现在是电脑,既有动态,又有声音。还有就是从设计的方法论来讲,可以通过不同软件和界面来进行信息的分析,就变得更加便利。

    记者:在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方面,设计院校应该如何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应如何做因应性的调整?

    吕敬人:信息时代的到来,我想就是给我们带来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让我们的获取更加的便捷。所以说,在教学方面,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利用各种手段,把世界各国的东西、观念、意识、知识量的全方位展示,同时我们自身的修养,也能够得到一个提升。我想这都是非常好的一方面。但是真正改变我们设计教育的,并不是今天所谓的电子化的到来,我认为今天的教学,应该提升的是艺术与工学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设计教育不应停留在装饰美术的层面上,对于造型的理解单凭审美感性知识,尤其适信息设计这一领域,书籍设计尤其如此。

    就此而言,信息时代的到来,可能更深层次的提升是工学的认知。所谓工学, 作为工学,我的认识有以下几个层次:一、工学就是一种知识的积累。讲工学,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学,学问层。今天的设计师不能满足于仅仅作为一个造型艺术者的身份,我们是信息的传播者,要有获得方方面面的人文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知识等等的欲望,设计师要懂得更多跨界的知识、触类旁通的资讯适时代的要求;第二是就艺术修养来讲,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字体设计、排版设计等造型艺术常识或手段,那还不够。那么需要我们懂得什么呢?比如说学习我们眼睛能看到的造型艺术,雕塑、绘画、建筑这种艺术,耳朵能听到的音调艺术,就是音乐、诗 歌,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拟态艺术,则是戏剧和电影等。要懂得这一类触类旁通的姊妹艺术,提升自身素质。因为接下来就要适应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掌控分析的时代。懂得怎样的手法,编辑思路,驾驭信息的导控能力,以得到最终成熟到位的方法论。

    二、工是什么?是达到完美结果的手段。今天数位技术必然大大提高了实行力,但人们对电子化、虚拟化的东西并不满足,因为作为必不可少的生活所需,包括手机,工业产品,服装饰物??都是实实在在物化的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所以技术不是虚化的,你必须要提升它,必须要掌握它。所以工艺技术的掌握十分重要,古人的“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才能为良。”早已阐述出艺术与工学的互补辩证关系。这种能力,必须要学会,反之,你即使会设计,而达不到理想的结果。综合以上两点,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信息整合的能力,我们今天讲Editorial design,它就是讲的信息的整合设计。

    讲到信息整合,一定要重视矢量关系的设计意识教学。今天讲矢量关系的探讨决定设计的深度,是中国设计只讲感觉或只关注所谓形象开发的反思。国外很早就开设了的这一专业,中国才刚刚开始起步。 矢量设计的重在分析过程,称之为“LATCH”分析法。比如说通过地点、字母、时间、 分类,矢量的层面,深入逐层去分析信息,解决信息的准确传达等等,这是需要我们很好去掌握的设计方法论。这种跨界的学识作为教育学科的补充,非常必要,也为未来的创意产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铺垫,以适应这个信息时代发展的需求。

    记者:信息化、网络化对我国设计艺术学科体系和专业规划有何影响?

    吕敬人:当然,现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兴起,无非就是增加了很多新型产业,比如动漫设计、交互设计等,许多学校都匆匆忙忙的上这个称之信息设计的课程。但我觉得这不是仅仅换个载体的问题。在它的背后还是必须掌握的各类知识,设计学、文化学、逻辑学,编辑学,乃至与人体工学等等,我想是时代的趋势吧。 当下政府非常重视动漫,花大本钱、花大力量建立了动漫城、动漫制作基地、动漫指定专业户、指定专业出版单位等等,虽有必要,但我想急迫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尊重原创,鼓励个性,保护着作权,从根本上改变抄袭、拷贝、山寨、仿造的陋习,做真正的中国创造。第二从文化产业来看,要提升文化高度,表面化教育不能替代创意本质,挖掘人的本性、本能和情感,不说大话、不唱高调,重塑中国形象剧、中国文本等等,从这些根本上去改变。如果我们仅仅是在技术和造型层面上去改变,那我们还是仍超越不了过去。 第三个是讲究细节,每一步每一环节都不能疏漏,不虚张声势,不求表面假象,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这是中国任何行业急需解决的大问题。所以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不能仅仅把视屏改变一下界面的设计就可以了。

    记者:信息时代不仅让专业资讯以更便捷的方式传播,还大大丰富了设计教育的内涵。这给院校的教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师生关系的角色定位发生了哪些变化?

    吕敬人:我觉得今天的这个时代的到来,对老师来说要提出知识更新的问题,不是你年龄大和小的问题,年纪轻的老师也要更新知识;还有就是视野的开拓,我们今天往往站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面,对世界的发展趋势,对新的概念或未来潮流的关心,我觉得都需要去学习。所以已经不能够满足于当下,而是面对未来,同时作为设计教育来说,我们手段不是说有了电脑信息就万事具备,手段的多元化,西方与东方、传统与现代??比如潘鲁生先生一再提倡的手工艺,这些其实在国外很多学校,欧洲、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我们都发现在高科技社会里,并没有丢弃最传统的手工艺,而是非常珍惜的保存下来。所以手段的拓展,可能会对我们学生也好,对老师也好,对我们中国设计的发展潜力,对世界从广度到深度都有一定的好处。至于今天互联网的便利促进非常好的交流,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老师与老师,国内和国外, 充分利用最现代的传播工具,我想是时代的趋势,也是科技的进步带来的便利吧。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