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创意出版
2009年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欧宁访谈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12-13

Ou Ning, Venice, June 6, 2009. Photograph by Xiao Quan.
 

采访人:陈海亮(William Hailiang Chen),《新建筑》杂志伦敦特约通讯员
被采访人:欧宁,2009年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
采访时间:2009年11月10日晚 8 点(伦敦时间)
采访地点:Skype在线采访,伦敦-深圳


陈海亮:首先,欢迎您再次来到伦敦。能否请您简要谈谈为2009年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来“伦敦动员”的目的? 您已到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动员过了,为什么还来伦敦而不选择纽约?

欧宁:首先,深圳香港双年展到现在只办了三届,是个年轻的双年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有待增加。今年接到策展工作后,我就决定到一些国际城市做推广。原计划是定在伦敦和纽约这两个城市的,去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偶然的机缘。今年,我被邀请担任威尼斯双年展Benesse Prize的评委,所以和组委会临时决定六月份在威尼斯双年展的时候做一个推广活动。宣传活动是在一条船上举行,深圳市市长唐杰带领宣传部、文化局、规划局等十几个政府部门官员出席了发布会。按原计划,接下来就要去伦敦和纽约的,但是后期经费有点不够。由于伦敦的推广活动很早就准备好了,联系了Architecture Foundation的空间,而且他们的宣传活动已展开,所以就决定去伦敦,把纽约放弃了。

      为什么选纽约和伦敦呢?因为这两个城市都是英文媒体所在的重要城市。六月份在威尼斯的时候,展览入选作品还在讨论中,所以那时候不能做很详细的预展,只是把整个展览的主题、策展的想法、策展的思路做了一个介绍。而伦敦的活动是在十月底,这时基本上所有的参展项目都已确定,所以在伦敦,我们采用了预展的形式。总共邀请了六位欧洲地区的参展人,让他们通过演讲的方式来介绍他们在深圳双年展上的参展作品。这些推广活动,其实也是“动员”的一部分!我们要动员一些国际观众、一些国际机构来参与双年展。

陈海亮:对于一个地域性的双年展特意到国外进行展前海外发布会似乎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全球经济萧条时期,它特别引起了伦敦媒体的关注。您这次推广发布会是否达到了您预想的目的? 听众的反应和观众的认知如何? 海外发布对双年展的意义在哪里?

欧宁:其实,双年展到其它国家做宣传,尤其在国际中心城市做宣传,这几年挺多见的。比如,威尼斯双年展每年都要在不同的城市,像纽约、伦敦、柏林等等,做发布会。只是中国的双年展可能比较少而已。经济萧条也影响了我们这个双年展,最后取消了纽约一站,而且我们的总预算不能超过上两届。

      对于威尼斯和伦敦推广活动的效果,我们觉得挺不错的。在威尼斯,库哈斯、候瀚如这些重要的建筑师和策展人都来参加了,还来了一些重要的艺术家。伦敦的情况,你也在现场,那天观众挺多,我觉得效果还不错。当然,这也是因为我们挑选的几位欧洲参展人在欧洲有一定的知名度。那天我请了十几家英国及欧洲的媒体,包括意大利的Abitare等等。这些媒体都是今年双年展的赞助伙伴或合作伙伴。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它们动员一些欧洲的观众和机构,希望他们十二月的时候能来深圳看双年展;另一方面,我们也是通过邀请这些媒体做我们的媒体合作伙伴,为我们在欧洲宣传深圳双年展,从而达到提高双年展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这样的目的。基本上,我觉得达到了这个目的。回国后,我看到它们网站上的一些报导挺好挺不错的。

陈海亮:这可以引申出另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如果说吸引读者或者观众的话,那么你有没有想过在亚洲吸引一些观众,比如说在日本东京或者东南亚开发布会?

欧宁:我想过,可是没有经费啊。没有那么多的预算跑那么多场子、去更多的国际场所做专门的发布会,只能是我在各地旅行的时候,以个人的影响力去宣传这个双年展,比如,我曾利用在横滨参加横滨国际影像节的机会,为它做了推广的工作。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