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先锋
陈幼坚:用设计拿回中国的尊严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8-12

 

   


黑色圆框眼镜、山羊胡须以及清瘦构成了陈幼坚的经典形象,乍看跟胡适有几分神似。胡适与陈幼坚,似乎是一场穿越的跨界,一个被喻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一个被称为华人设计教父,胡适用他的笔头开启民智,而陈幼坚用他的天才设计和艺术触觉为中国设计界赢得尊严。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商业时尚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国际知名的设计师陈幼坚先生来接受我们的访问。陈老师,先跟我们的搜狐网友打个招呼。
陈幼坚:大家好,我是从香港过来的陈幼坚。


越简约越能表达自我


主持人:陈老师今天看到您的第一印象,让我想起了一个人,您的外形和气质跟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胡适非常贴近。
陈幼坚:对,你不是第一个说,可能是我因为我眼镜的关系,瘦瘦的。


主持人:可能是眼镜,您的风格也很像。您自己的审美是不是推崇简约、复古的?

陈幼坚:我的审美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70年代的时候,我所有的衣服都是自己买布设计的,衬衣、外衣、裤子、包括领带都是自己选的布料找裁缝做出来的。80年代开始喜欢穿有设计味道的服装,平时装饰要比较浓一点,因为想多一点表现自己。90年代开始喜欢比较简约的东西一直到现在,今年已经60岁了,我不是用服装来包装我自己,我希望我穿的衣服可以体现我的个性,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我觉得越简约,越能表达我想说的话。
 


{nextpage}

设计DNA遗传自父亲

主持人:您最开始是在广告公司做学徒,后来投身设计,是什么引发您设计的兴趣呢?

陈幼坚:应该是受我爸爸的影响,我爸爸是从广州来到香港开了一家水果店,有时进口木材,家里的衣柜都是自己做的。我小时候像一个小助手,在边上跟他做小事情。我相信我对艺术的美感,DNA是我爸爸留给我的。我妈妈是一个很普通的、传统的中国女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家庭。爸爸妈妈的DNA都遗传给了我,所以我也很能吃得苦,很努力工作。我今天才从上海过来,出席了另外一个新闻发布会,今天到了这里,下午走。这样的体会,我觉得有可能是广东人很努力工作,很享受工作。我妈妈叫我对人友好一点,真的可以帮人家。比如说日本人打香港的时候,我家里比较富裕,每一天下午6点钟,我爸爸妈妈派饭给穷苦人。所以我现在有多余的钱,我会去做些慈善的事情。


投身设计只是因为喜欢


主持人:您还记得您最初的设计作品吗?那时候您做设计,追求的目标是什么?

陈幼坚:那时候出来打工,没有什么目标,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努力去做。但是我比较幸运,因为我打工是在一家广告公司,在40年代是一家外国广告公司,那时候所有最好的创意都是进口的,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等,人才也都是进口的。我刚好在一个外资广告公司,我的老板都是外国人。我大概跟过五到六个老板,每一个老板都有专长,有时是设计好的,有时拍胶片好的,有时做广告好的,有时做DC片比较好的。我跟每个外国老板学习一种国际化的创意的心态,所以40年代的培训对我往后30年的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在您的设计生涯当中,您有遇到过非常迷茫和那种瓶颈的时期吗?

陈幼坚:迷茫当然有了,公司现在有40多位工作人员,整天在外面跑。我是没有创业的压力,我只有金钱的压力。因为公司不大,还要运作,你要养活40多个家庭,这就是压力,所以怎么去做好的项目,大家开开心心一起在做工作,唯一只有这种压力,没有别的。 
   

 

用设计拿回中国的尊严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您现在做的设计,是把中国的尊严拿回来,那您觉得您现在做到了吗?

陈幼坚:我觉得某个程度上我是做得不错。因为中国过去50年发展起来的品牌,现在都有很大的改变,这种跨度对中国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一个品牌是跟社会有关系的,没有在国际的环境里面生活,很难做一个国际品牌出来。我觉得中国市场过去五年才渐渐被开拓,国内的客户和群众已经接受外来的事务,不但是接受甚至是明白为什么这个比那个好,这个过度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过去五年,我已经花了很大的力度去培训国内的客户,去开启他们的视野。


主持人:您现在享受非常多的荣誉,头顶的光环非常大,您享受这种状态吗?

陈幼坚:我觉得这是每一个成功的创意人员都会期待的,没有这个状态,很难往前跑,也因为这种状态给你一种方便去提升客户的品质,所以我觉得是互动的。我们要率领媒体来推进这个事情,民众才可以体会、明白、了解为什么形象是有这个过度,为什么形象是可以这样做出来,所以我会接受这种状态。


主持人:那您会有想过退休吗?享受一下平静的生活。
陈幼坚:有一天我发现你们公司再不过来访问我,知道我会退休了。


主持人:现在在国内有组建公司吗?
陈幼坚:没有,全在香港。所以我平均一个星期坐一次飞机过来。 

 

{nextpage}





 

主持人:国内不是有12个团队是负责的吗?
陈幼坚:全是在香港。



从未否认商人身份


主持人:那您觉得现在您的身份,有变成一个商人的角色吗?
陈幼坚:一直是商人,我一直有一个商业角色,我从来没有否定过这种身份。

主持人:那您会像商人一样去包装自己公司的形象和个人形象?

陈幼坚:每个公司盒每个人有自己的形象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自己包括我公司形象纯粹是循序渐进经营出来的,是一步一步做的,包括我刚才说的穿衣服,先开始是设计,然后去买不同的品牌穿在身上,这是一个过度,不是没有故意做出来,例如什么文化结合的风格,也不是装样做出来的,因为我生活在香港,这个环境下是就这样的。


时尚是当下的开心享受

主持人:我们这个栏目叫做商业时尚,我们除了会了解商业的部分,我们也会问时尚领域的您的一些看法。您怎么去定义时尚的呢?
陈幼坚:时尚完全是一种在这一刻你觉得好的,开心的享受,这是一种时尚。所以时尚定义在每一个人心目中是不一样的,因为你看的,跟我看的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那您觉得您自己是一个时尚的人吗?
陈幼坚:应该是吧。


最欣赏礼貌的绅士

主持人:那我们这个栏目还会请您帮我们画一个,您觉得您自己是最男人的那一面,您可以跟我们简单的勾画一下吧。谢谢。您最欣赏男性的品质是什么样的?

陈幼坚:我觉得男人一定很绅士礼貌,不管在任何的场合做事情,对员工,对女孩子,包括在一个餐厅里面第一次碰面的一个服务员,也应该用礼貌的态度去对待。包括我们坐飞机,飞机上面的工作人员,你怎么去对待他们,这个很重要。因为你的修养,完全是因为经过了不同的人群,然后学会欣赏,先看别人,再看自己,这点很重要
 

 

{nextpage}

欣赏周迅的爽快

主持人:那么您的朋友应该是非常多的,您会跟哪一类的人比较投缘呢?
陈幼坚:懂艺术的,有品位的,有礼貌的,有修养的,漂亮的。


主持人:那您在您的朋友圈子当中,您觉得最有品位的男人是哪位?
陈幼坚:我。


主持人:是您自己。
陈幼坚:这个很难说,因为我说一个,旁边的男人要吃醋。


主持人:那您特别欣赏女性的品质是什么呢?
陈幼坚:周迅我是非常喜欢的。


主持人:喜欢她的什么?演技?
陈幼坚:我喜欢她的个性。她是一个女生,但是她有男孩子的气派,很爽快,不做作,这种女生我很喜欢。还有杜娟。


主持人:名模。
陈幼坚:她是我朋友,那么小的一个女生可以在国际的模特界做那么好,她每一次出来做秀,感觉比较有气场,不一样。

 

{nextpage}

名人十问——旅行寻找灵感


主持人:那我们最后一部分,我们叫做名人十问,您可以简单的回答一下。您觉得您最显着的个人风格是什么呢?
陈幼坚:眼镜,还有胡子。

主持人:您最喜欢中国哪个朝代的文化人?
陈幼坚:唐词的繁荣,还有宋词的简约,这是我最喜欢的。

主持人:那在您创作遇到困难的时候,您会怎么样去寻找灵感呢?
陈幼坚:去旅游,去做瑜珈,去按摩。

主持人:最希望居住的城市是哪里?
陈幼坚:日本的京都。

主持人:那您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陈幼坚:我爸爸妈妈,还有我太太。

主持人:您平时身上必备的一样东西是什么
陈幼坚:眼镜,没有这个怎么看东西。

主持人:您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
陈幼坚:我最满意的作品,就是我跟日本精工做一个挂钟,待会儿可以发给你。

主持人:您觉得您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陈幼坚:不要放弃。


主持人:有什么缺点,您觉得您身上有没有缺点,是需要改变的吗?
陈幼坚:缺点就是我的包容度太大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
陈幼坚:谢谢。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