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先锋
中国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21

“如果现在还叫书籍装帧,那做我们这一行的死定了。”吕敬人先生看到我们阅读周刊第一期上出现的“书籍装帧”四个字之后,笑眯眯地说,“现在我们做的是设计,是BOOK DESIGN,不是装帧。”对他而言,这并不是咬文嚼字,“装帧”和“设计”有本质的不同,从“装帧”到“设计”,意味着这一行业观念上的深刻变化,是一种由表及里的“革命性思维”。

  吕敬人先生是卓有成就的书籍设计名家之一。他的工作室门口挂着的LOGO,“敬人人敬”,就是利用汉字排列形成的巧妙设计。他曾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美编”,师从日本着名设计师杉浦康平,作品充满中国文化气息和东方韵味。如今除了日常的设计工作,他还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多年来,他手下诞生的美书难以计数,其中《中国记忆》、《剪纸的故事》分别于2009年、2012年获得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奖。

  吕敬人先生说,装帧是“化妆师”的工作,把书给装饰一下,美化一下,更通俗的说法是“画封面”,连带着做做内文的版式之类,这种观念早已不能满足书业的发展,读者对书籍的审美需求,在电子书风潮势不可当的今天,纸质书特有的魅力更是需要靠全新的设计理念来凸显。他认为,书籍设计包含着编辑设计、编排设计、装帧设计三个层面,而“编辑设计”是最重要的,也是他这些年来着意强调的——即书籍设计师在书的选题阶段就积极介入,与作者、责任编辑、出版人、印制者共同探讨文本的阅读形态,从视觉传达的角度提供意见和参与决策,来提升文本信息的传达质量,让它变得更有效,更清晰,更美好。显然,这是对过去作者和责任编辑的天然领地的一种“冒犯”,极端的甚至会改变作者的创作,这样的书籍设计师,不再是“化妆师”,而是要当“导演”。

  吕敬人先生手边,放着一本《灵韵天成》,是介绍绿茶的书。他说,这本来是市面上常见的那种流行书,文配图,铜版纸印了就完事。他以“编辑设计”的思路,与作者、出版社反复探讨,完全颠覆了原来的构想,把它变成了一本“雅书”。成本和价格自然是高了些,但书的价值、茶文化的诗意就体现出来了。

  确实,近些年,体现了编辑设计的书不断涌现,有不少出自名家之手,它们与普通书的差别一目了然。那么,编辑设计适用于所有的书吗?设计师要成为书的“主角之一”,会不会造成对自我的过度放大,对视觉效果的过度追求,从而妨害阅读?吕敬人先生说,这就有一个“度”的问题,编辑设计、编排设计、装帧设计三个层次的运作,要考虑书的题材、功能、成本、受众等各方面因素,不同的书,设计师介入的程度也不同。比如他为《辞海》做的设计,只需在封面、用材上下工夫,版权页的署名就是“装帧设计”,而《中国出版通史》只署“封面设计”。“编辑设计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要有跨界的知识储备,更多的情感投入,要与作者、责编、印制者充分地交流,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会画画就行了。”

  吕敬人先生很忙碌,他一直是书籍设计理念的有力推动者和传播者。他与同仁们一起编辑《书籍设计》季刊,主持、参与种种相关的社会活动。今年4月20日至6月10日,“韵──吕敬人书籍设计艺术展”在德国奥芬巴赫市的克林斯波博物馆举行,这家博物馆以收藏字体设计和书籍艺术作品闻名于世,吕敬人先生也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国外举办个展的书籍设计家。6月28日,“敬人纸语”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张,这里将汇聚世界各地的纸,为人们提供一个亲近纸张的空间,还会为充分体现设计思维的“概念书”提供一席之地。

  电子书时代的到来,反而让吕敬人先生信心更足。“纸之美,美在体现自然的痕迹。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惠,一种电子数码所无法替代的与大自然的亲近感。”“纸终于被数字媒体从图文传达的唯一职责中解放出来,可以回到书的本真,去领会翻阅的满足感。未来的阅读趋势是电子书籍和纸面书籍将根据不同受众的需求而存在。”

  这,就是一位书籍设计师的“纸言纸语”。 


吕敬人

吕敬人(1947.8.26—) 上海人。书籍设计师、插图画家,视觉艺术家,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师从神户艺术工科大学院杉浦康平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各部门出版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
 

1996年起接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创立敬人设计工作室。曾被评为亚洲着名的十大设计师之一,中国十大杰出设计师之一。不仅在国内国际的展览、比赛上获过不少金奖,而且还编、译、写过数本书籍装帧、设计方面的着作。  


获奖作品: 
1981年《蛇类》获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封面设计优秀奖;1984年《秦一世、秦二世》文学插图入选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插图展;1986年《生与死》获第三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封面设计银奖;1995年《中国民间美术全集》获第四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整体设计金奖,《黑与白》获第四届书籍装帧展区设计金奖;《三S之行》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妇女读物书籍装帧金奖;1997年《书籍形态学探议》获全国第三届书籍装帧研究成果金奖。 
编、译、着及主要设计: 
1992年编着《日本当代插图集》(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1993年编译《菊地信义装帧艺术》(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1996年合着《书籍设计四人说》举办吕敬人、宁成春、朱虹、吴勇书籍设计四人展(中国出版社);1996年担任国家重点出版工程五十卷《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总设计。1998年担任一百卷《中国文化通志》总设计(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编着《杉浦康平的设计世界》。1998—1999年分别参加华人设计百杰展,台北华人书籍设计名家邀请展,韩国亚洲设计家艺术作品展等。担任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书籍装帧展评委。 
获奖 
  2000年北京国际平面设计大赛获优秀CI设计奖 
  2002年获中国十大杰出设计师奖 
  2002年《敬人书籍设计2号》获第十四届香港印制大赛书籍设计意念奖 
  2003年《中国书院》获第十五届香港印制大赛冠军奖、全场大奖,《少林寺》获特种装冠军奖,《怀珠雅集》纸类包  装冠军奖 
  2003年《中国书院》获第一届“中国最美的书奖” 
  2004年《范曾谈艺录》、《对影丛书》获第二届“中国最美的书奖” 
  2005年《天边的彩虹》获第三届“中国最美的书奖” 
论着 
  2000年 着《敬人书籍设计》(吉林美术出版社) 
  2002年 着《敬人书籍设计2号》(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2年 着《从装帧到书籍设计》(河北美术出版社) 
  2003年 编《书中梦游》(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2004年 编着《翻开——中国当代书籍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着《吕敬人书籍设计教程》(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5年 合着《现代平面设计与制作实用手册》(黑龙江科技出版社) 
  2006年 合着《在书籍设计时空中畅游》(江西美术出版社) 
  2006年 着《书艺论道》(中国青年出版社) 

吕敬人:抬头一个“敬”字 

事也凑巧,记者访问吕敬人的时间地点,恰是这位书籍装帧设计大师60岁的生日会。他人如其名,玄机就在他名字最中间的那个字:敬。微笑,不是他的第一表情,而是他的惟一表情,对别人,他永远都是客客气气。在貌为恭,在心为敬。通过对话,记者领悟到他对人生和艺术的态度,也正是这一个“敬”字。 
  
吕敬人在中国内地解放以来的书籍装帧设计史上占据的地位,是无人堪与比肩的。他发动了一场书籍形态学的革命,在传统与现代书装业之间,修砌出一道分水岭,打破体制所囿下长期将书籍装帧滞留于封面设计概念的落后僵局,将传统的书籍装帧推向了书籍形态价值建构的高度。 
关于他的书籍装帧美学,与他19年前赴日师从日本书籍设计大师杉浦康平的学习阶段关联甚大。日本以本土化、东方式的设计理念、造型体系和技术工艺,结合西方诸多先进的书装元素,在书籍装帧上,与欧、美诸形成鼎立之势。中国书籍形态方面的设计与制作有着悠长历史和丰厚遗产,“甲骨装”、“简策”、“卷轴装”、“经摺装”等等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物。吕敬人从杉浦康平那里认识到,只有植根于本土文化土壤,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并吸取西方现代设计意识与方法,才能构建出中国现代书籍形态设计的理念与实践体系。 
迄今,他的“吕氏风格”已蔚为大观,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一代的书装设计师。他很少设计流行书和商业书,而是做一些有文化价值的“高贵的书”,其中一些是专门为出国访问的国家领导人设计的国礼书。他具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包括《中国现代陶瓷艺术》、《赤彤丹朱》、《朱熹千字文》等等。他关于书装设计学方面的着作有《当代日本插图艺术》、《敬人书籍设计》、《从装帧到书籍设计》等。 
敬人·敬己 
1989年,吕敬人去到日本师从杉浦康平。关于日本,他脑海里会有这样一幅熟悉的景象:地铁上,有人坐着,有人站着,有人侧倚着,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拿着一本书,细细地阅读。近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和电子书的出现,购买力下降,消费者被分流。市场发生改变,这是一个事实,但日本的书籍市场却并未缩小。日本人做书的精度,做书的品位,做书本身的质量依旧是上乘的。看书是他们的习惯,是他们的生活的一个部分。而在现在我们的社会里,书是否已经是我们的生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许未必。 
另一个关于日本的记忆,是他在进事务所没多久,由于对中国本土文化的一些稍显唐突的见解,遭到了杉浦老师的“棒击”。韩国和日本都受到汉文化影响,一个中国人不精研自己的文化,去仰媚西方或者是日本的,在杉浦老师看来是不应该的。老师一再向他强调“汉字文化是你们的精髓”,在学习过程当中,杉浦老师不断地为他找来一些中国的资料让其进行翻译,同时还要分析它们的精髓、它们的优美,以及它们之所以了不起的原因。 
“一个很有文化自豪感的人”,吕敬人这样形容现在的自己。在他看来,中国文化很值得学习,稍微学一点,就会感觉自己的力量大了一点,身上热了一点,底气足了一点。“承其魂、托其体”是他秉承的理念。魂是精神,体是时代。他希望继承一种精神的传统,而开拓中国现代时尚的、有传统意味的新文化、新书籍形态。吕敬人做的很多书,西方人很喜欢。最近,法国和意大利方面有人来找他,请他做中国味道的书籍。 
另外,当被问到西方日新月异的书装设计概念对他是否有影响时,他回答:“我对于最新的戏剧、电影、艺术都很关注,这使我不会沉溺于陈旧的观念里。从个人性格上,我一直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心,非常愿意了解新的观念和想法。” 
敬文·敬本 
 

几年前,吕敬人在台湾逛到一个诚品书店,其中有一层全部是简体字本,看过以后,他感到稍稍有点伤感:“和别人的书比起来我们的书漂亮了,纸张用好了,但是真正的整体概念上,不如人家有趣,有意思,读起来丰满。”刚刚去到日本的时候,他曾在讲谈社学习过一段时间,那里出版理念就是四个字:有趣有益。即读来有趣,受之有益。一本好书一定要让读者觉得好玩,有意思,吸引读者去阅读,同时有内涵和深度,作为思想载体,它才会令人回味无穷。 
吕敬人把书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复制,比如说古籍的复制,不能动文本,要完全原汁原味。第二种叫商品书,这类书注重流通性和方便性,为了压缩成本就要减少设计印制方面的开销,更多的是仅在封面上做一些商业性的设计。第三种则将设计作为核心来做,不计成本,给设计师最大的自由度,令其充分地使用设计语言来提升该书内容的同时,使它成为一件艺术品。 
吕敬人希望更多的设计者能投入到新的、有创意的设计当中,不凌驾于文本之上,和文字作者共同来塑造一本书。在他看来,一本书其实是作者、设计师、编辑、出版人以及工艺技术人员来共同塑造的书的系统工程,有了这个工程才能真正完美的完成一本书。书的语境需要共同来创造,需要设计师要有一个主导的观念,要懂得书籍有其自身的语言,同时要通过这些语言来组合成设计的语法。 
这种方法是他在日本学到的,杉浦老师在设计一本书的时候,必然要和作者、插图画家、出版社的编辑共同来讨论文稿,从一开始就注入设计概念,在一个从文字到图像,到结构,到最后物化的过程里塑造完美的作品。 
除了设计,吕敬人还喜欢音乐、戏剧、电影、文学,当然也非常喜欢读书。儿时,受父亲的影响,他和他的几个兄弟都会演京剧,会做各种木偶戏,会变魔术,还会演杂技。他们会从小贩的手里买来废票,权当作自己的专场表演票发给人们。他们还开办了一个图书馆,印了图书证,让里弄的孩子来借书。他认为小时候接触到的一切,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杂家,或者是摆杂货摊的摊贩,是他对自己的戏称。


中国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