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展赛
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纪念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08-28

2018年7月16日,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纪念文化创意大赛在视觉中国集团旗下设计师社区shijue.me上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一个半月,邀请到各界学者及设计师参加。

活动链接

圆明园作为中国园林史上乃至世界园林史上的丰碑,包含了一百余处景区,集合了中国各地域的特色园林,又吸纳了西方造园艺术,集园林之大成。同时,圆明园作为清代皇家御园,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书法、绘画、陶瓷、织锦、历代典籍、各种宗教文化……包罗万象,积存丰厚,因而史称“万园之园”,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共荣、共建、共享的精神与中国文化的兼容并蓄。


“万园之园”

作为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也正是对十九大关于坚持创新性转化、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践行。希望通过将研究会及学届的最新研究成果,面向公众开放,惠及更广泛的人群,同时邀请并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到对圆明园的探索、认知与新时期下的再解读中来,通过互联网思维进一步传播中国园林的文化精粹,促进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圆明园俯瞰图

为了保证大赛的专业与公平公正,除圆明园研究会的专家外,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故宫博物院、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也会出任评委。获奖作品将有机会作为圆明园旅游纪念品投产,并在即将举办的“重返万园之园”数字圆明园全球巡展的北京首展上展出。


数字复原正大光明殿外景

圆明园历史文化在公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始终存在,众多高校与企业在创新性转化中华优秀文化方面的热情、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同样持续不减。清华大学建筑系郭黛姮教授团队经过严谨精确的数字化建造,重现了圆明园的历史。在数字化复原圆明园的过程中,每处建筑都要从内部结构做起,柱、梁、斗栱、椽子、门窗、瓦件、吻兽等都要求三维建模,彩画要按照不同的时代风格绘制,并体现出时代风格和场景的变化。这样的复原,在郭教授看来是圆明园的另一种重生,“它不仅解决了遗产保护与遗产重生的矛盾,而且满足了公众的需求和认知。”同时,他们也获得了清代木构建筑发展史的新发现,深化了清代建筑史的研究成果。


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纪念文化创意大赛

大赛简介

当历史遗迹与设计师的灵感发生联动,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位于北京西郊的圆明园作为中国园林史上乃至世界园林史上的丰碑,包含了一百余处景区,集合了中国各地域的特色园林,又吸纳了西方造园艺术,集园林之大成。同时,圆明园作为清代皇家御园,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书法、绘画、陶瓷、织锦、历代典籍、各种宗教文化……包罗万象,积存丰厚,因而史称“万园之园”。

此次大赛作为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圆明园相关领域会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作为核心创意素材面向公众开放,帮助公众了解圆明园历史与文化,鼓励公众参与对圆明园的探索、认知与新时期下的再解读,进一步传播中国园林的文化精粹,促进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品分组

数字产品设计:包括一系列包含数字化展示、阐释手段的文创作品,如游戏设计、多媒体设计(影视短片、互动软件、APP)、数字装置等。

实用产品设计:包括所有无明显运用到数字化手段的文创作品,如传统书籍、文具、生活用品、家具、家居用品、服饰、艺术作品等。

* 注:以上作品应紧密围绕竞赛主题,在充分理解素材文化内涵的基础上,鼓励创新和二次创作,将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审美及表达手法充分结合。在产品类型上,鼓励设计覆盖不同人群需求的差异化产品。

参考素材下载

参赛承诺书下载

评奖标准

数字产品设计:分别从元素提炼(30%)、创新性(30%)、美感质感(25%)、功用(15%)方面,按标准每项打分,计总分。
实用产品设计:分别从元素提炼(30%)、创新性(15%)、美感质感(25%)、功用(30%)方面,按标准每项打分,计总分。

赛程安排

海选征集:2018年7月16日 — 8月26日
大赛评审:2018年8月27日 — 9月5日
作品公式:2018年9月6日—9月20日
颁奖盛典:2018年9月13日或14日

奖项设置

数字产品设计
一等奖 1名 奖金2万元+奖杯、荣誉证书
二等奖 2名 奖金1万元+荣誉证书
三等奖 5名 奖金3千元+荣誉证书
入围奖15名荣誉证书

实用产品设计
一等奖 1名 奖金2万元+奖杯、荣誉证书
二等奖 2名 奖金1万元+荣誉证书
三等奖 5名 奖金3千元+荣誉证书
入围奖15名荣誉证书

评选团人员

郑欣淼 原文化部副部长 故宫学专家

仲继寿 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会长

罗   杨 原文化部副部长 故宫学专家

吕成龙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理事

杭   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教授

张   悦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教授

侯   雍 北京市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陈健涛 中关村智慧城市信息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兼数字创意中心主任

郭黛姮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会长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邵华玉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原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

罗菊春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付清远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

岳升阳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侯兆年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

何   瑜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

贺   艳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   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 教授

王素娟 开物成务CEO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传统工艺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 2016中国工信部工业设计优秀领军人才

参赛要求

1、凡热心于文创创作设计的世界各地人士、单位和个人,包括企事业单位、院校、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学生、设计爱好者,均可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2、参赛者,个人原创代表作品1-3件即可提交报名(过往作品也可提交参赛,生活用品、电子产品、文具用品等均可)。
3、凡经导师确认入围和最终终审的参赛选手均获得优胜奖称号及相应奖金。
4、最终的设计需要考虑其实际生产在材质和造型等因素上的可实现性,以及考虑到旅游纪念产品的制作成本和价格定位等因素。

参赛方式

1、登陆视觉中国独家官方网站shijue.me参与比赛;
2、上传作品要求:尺寸宽度为800px等比缩放,高度小于1500px,72dpi,JPG格式上传;代表作品要求:画面为210mm x 297mm(A4大小),300dpi,RGB模式,JPG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M。请作者务必保留分辨率至少为300dpi(AI/PSD/CDR/3D/犀牛等)原始文件,便于由组委会统一安排收取用于各大宣传活动;
3、每件代表作品上,同时需要反映出产品效果图,设计尺寸图及简要工艺说明。

版权申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原创声明:最终参赛作品均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着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最终参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及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本次参赛作品,均由承办方视觉中国集团通过 “时间戳”和举证体系对所有作品进行版权护航。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大赛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数字圆明所有,原创作者、团队或企业所有享有署名权;大赛未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原创作者、团队或企业所有。数字圆明拥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行使获奖作品的着作权:享有对大赛获奖作品方案进行再设计、生产、包装、销售、展示、出版和宣传等权利。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获奖作品实施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摘编、出版、发行、许可使用等行为。
3、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本大赛事宜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大赛官方

主办单位: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Shijue.me

独家专业网络平台合作:视觉中国集团社区-视觉ME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官方微信:shijue-me
联系人:高颖
邮箱:ying.gao@shijue.me

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纪念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