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教育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关注制造”荷兰工作坊项目作品精彩亮相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03

2015年4月10日,以“樱花”为主题的荷兰设计工作坊集体项目成果在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一楼展厅精彩亮相。展出作品由荷兰“粉色小马”艺术小组与南艺设计学院实验艺术专业共同创作完成。

本次项目重在关注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大规模生产,南京与樱花的历史联系与现在的社会影响等问题。师生们期望通过这本期工作坊来探寻大批量制造过程中,文化与情感的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为期九天的工作坊中,团队共制造出了3000多朵樱花。实验艺术的同学们在制造过程中一起研究樱花的历史,通过“软数据”来理解制造和研究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   

在来中国之前,荷兰艺术小组“粉色小马”便关注到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工业化生产问题。因此他们在我校开展的“关注制造”工作坊项目,便要求学生通过流水线大批量生产的方式来制作三千多朵樱花。同时,他们要求学生通过研究樱花来与樱花产生互动,由此对樱花产生情感。在亲身体验了一个制造工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后,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更好的理解了这一社会身份。在制造的过程中,师生们投入了个人的情感和意识,因此每一朵樱花都有不同的时间、空间、情感的维度,这恰恰区别于冰冷的机械制造感。

工作坊将师生分为六组,各小组对樱花的历史、文化象征性、当下社会影响等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的调研分析,最终总结了六个问题:1.政治(历史)影响景观。2.网络影响人们的动向。3.男女界限的模糊。4.樱花开放时间与季节的改变。5.樱花不该出现的地方。6.中日关系 。

通过投票表决,政治影响景观作为整个工作坊的主题。在中国,大多公共绿化景观是依据决策人的喜好以及植物的适地性来设计的,民众基本不参与。例如,在这片区域适合种植桃花、梅花、樱花,但由于领导喜好,所以最终会选择樱花。而团队成员试图通过这次工作坊改变这种自上而下的决策,主动参与其中,强调公众对于景观的话语权。这是一次公平公正的交易,也是title的来源。最终,全班制作了3025朵樱花来表述一个社会现象,去传递一个主张。

方案小组经过一整天的讨论最终决定:出售这些樱花用于筹集资金,在南京购买一块一平方米的土地的使用权,以此来讨论政治权力与景观的关系。用大批量制作的“假自然”去购买了一块“真自然”,这也是此次项目最大的亮点。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将政治权利和景观结合在一起,强调了公众对于景观的话语权。在实验和探索中,赋予了实验艺术新的内涵。

(设计学院记者团)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关注制造”荷兰工作坊项目作品精彩亮相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