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传统书法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关伟明  辽宁职业学院

 

汉字作为视觉形象的一种,在设计中也常常单独存在。关于汉字的起源,有种种说法,如结绳图画八卦书契等,古书上还普遍记载有黄帝史官仓颉造字的传说。

汉字是中华民族通用的文字体系,历史悠久,通晓汉字的人在世界上数量最多,因此在世界文字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王蕴智认为,汉字体系的正式形成应该是在中原地区。汉字是独立起源的一种文字体系,不依存于任何一种外族文字而存在,经过了多元的、长期的磨合,创造性地发明了用来记录语言的文字符号系统。在汉字几千年的历史中,随着人类的发展,汉字逐渐演变成文化活动,继而出现各种不同的文字,如殷商甲骨文、秦小篆、汉隶书、唐楷、宋代雕版印刷等文字体系。字体在演变的过程中不断变化、进步,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这种风格即被称之为书法。书法艺术对汉字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书法艺术是华夏的文明。印刷术的发明更是华夏文明的骄傲,革新了文化信息传播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

对于现代设计而言,汉字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非常丰富的设计之源,吸收书法艺术中的文化内涵,继承与发扬它并把其精神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之中,必定会使设计更具文化性与社会性。   

一、书法与标志设计的融合

汉字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成功的设计。以最为简单的设计元素,运用最丰富而复杂的设计手段来设计商标标志,在今天现代企业形象的塑造上,被广泛地应用于商业活动之中。汉字构成的标志能够独立地承载中国的文化信息,视觉特征明晰,增强视觉冲击力,强化了大众的记忆,汉字资源是极为个性而丰富的,它们在自己的发展和演变中,既有一以贯之的脉络,又有多姿多彩的风貌,它们以其多样而又统一的格调,显示出独特、深厚并富有魅力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如 字,现在一般都认为是羊大为美,它是一个独体象形文字,其字形是人头上顶着与羊有关的装饰物。 再如 字,羊是中国原始社会的一个图腾,是受先民崇拜的。从古代书籍中可以见到吉羊这样的词,吉羊即是吉祥。这些图形文字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沉淀、衍变、延伸、,从而形成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体系,凝聚了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智慧及特有的艺术精神。 其次,从标志的构成因素来看,汉字型标志是以含有象征意义的汉字造型作基点,对其变形或抽象地改造,使之图案化。汉字型标志兼具视觉、听觉的形式,汉字型标志都有一个确定的视觉形式,同时它又是象征着一个符号。譬如,中国日月牌灯具的商标,用阳文字体代表白天,用阴文字体代表黑夜。日、月两个字组成汉字统一在圆形中,这一就是视觉与听觉效果的结合。而且也说明了商品的功能与形状。标志就其表现形式来说,又分别有字形组字、图文复合等表现形式。

二、书法与平面设计的融合

文字的主要功能是在视觉传达中向大众传达作者的意图和各种信息,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考虑文字的整体诉求效果,给人以清晰的视觉印象。使人易认,易懂,独具特色,有效的传达作者的意图和设计的主题。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文字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汉字的“意是设计的内在构成,具有丰富的信息传达,感悟到传统文化的意蕴。“形意相谐”、“笔不到意到”、“形有限而意无限”,只有“形”与“意”的完美结合,才有可能形成以形表意,以意传情的汉字设计。汉字具有民族性、抽象性、形象性、哲理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特征。书法是中国元素的重要特征之一,书法字体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直接用在设计上,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视觉效果。在现代视觉设计领域中,许多设计师找到了他们的契合点,既不是单纯地陶醉于书法艺术的笔墨意趣中,也不负重于深沉的历史责任之中,而是使我们在设计作品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视觉语言的独特魅力,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靳埭强先生的设计作品,便会发现许多书法元素蕴含其中。                                              

在靳埭强先生的招贴设计《自在》中,行也自在坐也自在睡也自在吃也自在玩也自在,以洒脱的书法汉字坐、吃、玩、睡构满全图,并且采用不同的书法字体与形象相结合,使其具有强烈的设计意识。石块点缀字,草鞋点缀字,抱枕点缀字,扁豆点缀字,小蝌蚪点缀。靳埭强为第五届亚洲艺术节做的招贴将亚洲典型的戏剧道具与汉字结合,强化了艺术节直觉化的感受。

三、书法与包装设计的融合

汉字通过毛笔的书写,使篆、隶、楷、行、草等字体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特征,这就是我国独有的书法艺术。 一些优秀的设计师早已把书法艺术融汇到设计中,这样的设计主题突出,传递信息准确,视觉冲击力强,能够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最后达到促销的目的。水墨文化在商品包装上得到很好体现,更富有文化气息,如郎酒、中国劲酒、五粮液、茶叶、中华香烟;“中秋”月饼等。书法艺术是一种抽象的艺术,它通过点、线的结合所表现的内涵是含蓄的、生动的、丰富的。名酒品牌“中国劲酒”、古井集团水井坊的包装设计,包装上很好的利用了书法的要素。从设计作品来看,设计师通过草书书法“ 劲的苍劲豪放、大气舒展、浑厚遒劲体现了酒的药酒属性,再结合方正有力的瓶身造型,比较到位地传达出产品的风格、个性和情感。书体于产品完美的找到了结合点,如果这个“劲”字用隶书、揩书或是篆书都无法表达出这种苍劲豪放的意味 ,对于不同风格产品使用书法也需要认真思考仔细斟酌。中国书法艺术是一门非常成熟的艺术,包装设计自然可从书法艺术中汲取一些形式美的资源。书法艺术的审美发掘,以及汉字结字规律的探索,是包装设计师可参考借鉴的艺术规律。而是要真正在理解书法的表现形式上去表现书法虚实相生,浓淡照映。此外, 设计师充分考虑商品本身的特征,并注意与其它设计要素之间的协调关系。

书法与平面设计同属于艺术,它们之间存在着诸多共通点,有着密切的联系。设计是原创性很强的综合艺术,书法在设计中端庄秀丽、清新儒雅或潇洒流畅、泼墨自如;形式多姿多彩,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美。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能够为画面增添无穷的魅力。通过接受书法艺术来更好的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并把传统的、有特色的民族文化书法艺术融入到平面设计作品中去,提高作品的文化内涵及作品的生命力。优秀的平面设计是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完美结合。书法作为我国传统艺术的精华之一,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这正是我们借鉴书法艺术更重要的目的。通过在设计中的应用会突出作品(商品)的特色属性,并能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书法艺术本身也会在具体的应用中获得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沈卓娅    包装设计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2

[2] 诸葛铠  设计艺术学十讲  济南  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6

[3] 陈瞻    包装设计   东华大学出版社 200910

[4] 汤义勇   招贴设计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411月月

[5] 吴国欣   企业形象设计   上海画报出版社 20068月年2

[6] 李友友 邱世红    字体设计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7

[7] 苏克   标志设计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9

[8] 赵红   广告设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

[9] 邹志生、王惠中   书法教程[J]. 201102

[10] 林国胜 席卓羚   字体设计教程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9

[11] 吴文勇   百度文库   传统书法与现代平面设计   西华师范大学美术系硕士研究生20115 

传统书法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