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论高等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高月斌   辽宁财贸学院 

 

随着我国高等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发展,“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提出,社会对艺术设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无论是专科教育还是本科教育,都应该根据社会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适应企业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所以最为符合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模式就是“产学结合”。

一、“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概念和作用

所谓“产学结合”教育模式就是根据社会的发展需要,以行业属性为基础,将工作与学习相结合。世界合作教育协会的解释是:将课堂上的学习与工作中的学习结合起来,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与之相关的为真实的雇主效力且通常能获取报酬的工作实际中,然后将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增长的见识带回课堂,帮助他们在学习中进一步分析与思考。”

“产学结合”教育模式不仅可以增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能使学生了解设计程序,提高和完善综合素质。“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最终目的是提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提高学校教育对社会需求的适应能力。

二、学习国外“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经验

1、德国的双元制的教育模式

德国的双元制教学目的就是:“传授专业需求的技能”;“确保工业界有所需的技术人才”;“减低失业的可能性”。这种合作教育制度,通常要求受教育者每周3.5天要在企业实践,1.5天坐进课堂接受理论教学。双元制主要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职业学校的招生和教育计划制订要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企业和经济界需要多少人,就培训多少人;二是以技能培训为主,考试也以技能为主。在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中,通常校内理论课程仅占30%左右,公司工厂实训须达到70%左右。

2、英国的三明治教育

英国三明治教育的教育流程通常是:学生入学后就先到工厂、企业进行一年的工业训练,然后回校学习2-3年的理论知识,最后一年再去工厂、企业实习。三明治教育,对学生在企业的工作时间有严格的规定,即四年制学生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8个月,三年制不少于12个月。这种模式根据学生在交替过程中在企业连续性工作的时间长度差异,又有“厚三明治”(一年或近一年),和“薄三明治”(三四个月)之别。

3、北美国家的“合作教育”(CBE

北美国家的“合作教育”是一种形式上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在合作教育雇主机构中的工作经历结合起来的计划。通常的计划是提供学生在商业、工业、政府与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工作实践与专业学习之间定期轮换。合作教育的特点主要是根据学校所设专业的需要与有关企业取得联系,而后依据合同企业要向学生提供劳动岗位和一定的劳动报酬。同时,企业还要派管理人员辅导学生适应劳动岗位、安全操作,确定学生所应掌握的技能,并评定学生在顶岗工作,有偿劳动期间的职业技术能力、劳动质量等方面的考核成绩。

4、澳大利亚的TAFE人才培养模式

澳大利亚的TAFE人才培养模式是由州政府直接领导下,成立TAFE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由两组人,一组人是企业家,向学院提供教学忠告和咨询。另一组人是教育专家,进行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并对教学效果作实际情况评价。由于这个专家委员会由州政府直接领导,因此在设计专业课程时,就能与各大学相关专业沟通,使TAFE文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承认,含金量高。TAFE的课程设置中不设公共基础课,而只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TAFE的专业课程多,每门课时少,必修课与选修课共存。

5、日本的“产学官”结合

日本的“产学官”结合是法案、制度、中介并举,社会、企业、学校顺畅沟通。首先,政府以法律的形式保证产、学、研合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完善与产、学、研合作相关的制度与体制。确立了官、产、学三位一体的以人为中心的流动科研体制。建立了大学与企业开展共同研究的制度。第三,政府创办了促进科研成果产品化的中介机构——“高科技市场。 促进大学科研成果产品化、加强科技信息的流通体制的建设。中介机构处于产学两个领域的交汇点,当技术在产与学之间转化的时候,它们承担着桥梁的作用。

总结以上国家的“产学结合”教学模式可以发现,实践能力尤为突出。我国高等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也开始重视“产学结合”教育模式,但发展还未成熟,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创新。

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应用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完全区别于其余学科,它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比例上,实践教学要占到整个课程的50%-70%,所以“产学结合”教育模式更贴近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和学生预就业工作岗位的需要。因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学模式是我国高等院校今后应该执行的教学模式。

1、组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教学团队

在组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师团队的过程中,不能盲目接受高学历教师,要根据专业特点,按照一定比例吸纳有着丰富设计实践和管理经验的设计师从事教学,这些教师无论从思想、知识还有能力,均能帮助学生很快融入到项目设计中,所以组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团队时,要考虑 “产学结合”教学模式的积极作用,实践能力强、艺术修养高的教师逐渐成为专业教学团队的核心力量。

2、明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最终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中要明确教学目标,突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的知识、技能和品质目标,利用“产学结合”教育模式,引导教师科学地培养学生具备适应企业工作岗位的实践能力、专业技能、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作风以及综合职业素质。最终达到强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技能、有理论、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人才的目标。

3、重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教学内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分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在大多数高校中,实践教学占课程的50%-70%,在实践教学中“产学结合”教育模式起着重要的作用,理论知识的讲授需要实践案例的支撑,无论是课堂的模拟设计,还是真是的项目设计,都要具有实用性与典型性。在国内一批优秀的设计院校的牵引下,工作室教学开始被高等院校所认可,工作室教学是最好的实践教学方式,充分的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融入到实践项目中,工作室教学可以是校内虚拟的管理环境,也可以是校外真实的企业环境,校内校外虚实结合,互为补充,利用“产学结合”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深入理解,并使他们迅速融入社会和角色。

4、完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教学流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计划和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均要贯彻“产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思想,专业教师大胆创新课程体制,把企业项目融入课堂,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与做交替进行,使学生学有所用,用为所学。对学生的作业和作品要按照企业的要求严格考核,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教学效果和学生能力均有所提高。

5、搭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校企合作平台

高等院校积极与企业合作,建立专业教育与项目结合,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进行联系,在校期间就能够接触真实的设计程序和流程,也就是说最大程度地达到“产学结合”项目的真实性。那必须以“产学结合”教学模式为原则打造校企合作平台,以学生为本,专业为先的原则,找准企业与学校的利益共同点,注重探索校企合作的持续发展机制,和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组织联系制度,让企业在“产学结合”教育模式中节约资源,注入新的设计思想,同时,提升学校社会功能,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核心,就是根据市场的要求,在教学上通过项目实践,让学生充分理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提高专业技能,从而适应社会需求,达到就业为先的目的,整个教学和实训过程都是以学生为本,专业应用能力为中心,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可见,“产学结合”教学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以就业为导向,符合了行业的人才需求,为高等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方向指明了一条道路。

论高等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