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艺术设计在商品竞争中的作用探析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冯素杰   大连艺术学院

 

一、 基本概念

    1、商品竞争

    商品竞争这个名词的基本概念是指社会中的个人、厂商、政府和其他组织以商品交换为主要手段选择争夺社会资源的过程,是主体谋求自身在商品生活中生存发展的手段。

  2、艺术设计

  学术界对艺术设计有很多定义,也对这些定义有很多的争论。在这里我们将它的定义限定为:以艺术手段为商品增加感官魅力的方法。比如汽车设计,在这里我们认为汽车的外观是艺术设计,而汽车的结构设计不属于艺术设计,既使它们是由同一个人做出的。这就是说艺术设计本质上说不是艺术行为而是商业行为,艺术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二、影响商品竞争的主要因素

商品竞争是复杂的资源配置,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的因素是固定的也是具有次序性的,这几种因素依次是市场、价格、差异化和信息。

1、市场因素

经济学上将市场定义为“任何可以进行交换的场合”,这一点自然不同于营销学关于市场的定义“消费者的集合”,我们这里说的市场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市场。根据市场结构的不同,市场可以粗略分为三种形式:完全竞争、不完全竞争和垄断。即使是在一个真正的市场商品中,这几种市场结构(除完全竞争以外,这种市场结构只是一种假设)都是可能存在的。

1)完全竞争:存在许许多多的厂商;每家都相信它们的任何行为对市场价格都不会产生影响。在这样的市场中,个别企业的力量是微弱的,它们的竞争集中在价格上,最终价格将接近成本甚至低于成本。

    2)不完全竞争:存在若干厂商;介于完全竞争宇垄断之间,与完全竞争相比,不完全竞争的产品不能被完全替代,厂商进入市场困难相对较小。

3)垄断:只是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必要的干预,这家企业将彻底的控制整个市场,

并利用垄断的地位而获利。

    2、价格因素

当一个企业成功的进入一个市场,它竭尽全力的发展提高,始终都会面对着一个价格的问题,比拼价格是商品竞争中首先的一环。当然,你的产品也要有可比性,你的产品在许多方面与竞争对手相似的时候,价格因素就不可避免的起作用了。

价格的高与低会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需求,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大,产品的买卖也就越多,销量也就越大,在竞争中越处于优势。相反,如果产品的价格越高,需求量相对就会减少,虽然企业也可以在高价中赚取利润。但由于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企业将丧失必要的市场份额,甚至整个市场。

几乎是世界上每个企业都在努力的压缩成本,他们利用合理的规模优势,或者将工厂建在原材料产地和有廉价劳动力的地方;再或者将工厂建在消费能力很强的城市附近;他们还可以减少广告压缩销售渠道;或降低员工工资;或者降低产品质量与单位内数量等等。这一切最终将被同一个市场里的一些企业推向极至,直到无法再压缩成本,产品价格等于或者低于成本销售,市场上的企业两败俱伤。

在企业产品相同或相似的前提下,价格竞争将是商品竞争中最常见的武器,尽管很多人对价格的竞争表现出不屑一故的态度,但是只要企业间的相互模仿与追赶不停止,价格作为商品竞争的一种重要因素就会发挥它的关键作用。因为一切价格以外的竞争因素都有可能通过学习与模仿而得到弥补。

3、差异化因素

如果同一市场上的所有厂商的产品是完全一样的,这种情况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企业都将是痛苦的。消费者无法挑选到自己喜欢独特的产品,企业将依靠降低价格来谋求更大的销量。如果想摆脱价格竞争,企业首选的竞争手段就是“差异化”。企业不断的推出具有满足消费者独特需求产品的手段,推出与竞争对手不一样的产品,增进消费者的忠诚度。在竞争对手调低价格的时候,有更加从容的应对空间,甚至有涨价的理由。这样同一市场内就形成了不同的价格层次。

通过艺术设计来改变产品的外在形象,与其他产品产生差异,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不同的产品本身就会有不同的感觉,而这些感觉被人为的放大提高,使其变的更加与众不同。独特的产品个性与形象所带来的感觉上的差异是竞争手段中的重要方法。

产品消售渠道的便利性也是产品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没有人愿意为一瓶矿泉水而走半个钟头,也许在十公里外会有更便宜的矿泉水,但是大多数人都就近购买,哪怕这里的矿泉水会贵些。产品尤其是消费品销售渠道的便利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销售量。

4、信息因素

一个企业的产品可能已经具有价格优势,具有适合消费者的产品差异。也进入了市场,那么他是不是一定能在竞争中获胜呢?

假设在一个很大的菜市场里,商家甲和商家乙都在卖土豆,商家甲的土豆比商家乙的土豆的质量要好,价格也低并且在同一个市场里卖,你愿意买甲的土豆还是乙的呢?当然是甲的土豆,因为价格便宜质量又好。但是有一种可能:就是你从来不知道商家甲,也不知道他卖的土豆便宜又好,这样你只有可能去买商家乙的土豆。这里就存在一个不完全信息的问题,不完全信息是指市场参与者不可能完全具有关于所买卖的商品的完备信息。如果市场内的买方或者卖方不能具有完备的信息,那么,买卖双方就不能做出最优的商业选择。

所谓完备的信息主要是关于产品质量、价格、销售渠道等信息。比如,当你买一盒保健品时,你很难知道这种商品的质量和服用后的效果。通常卖方会比较了解商品的质量,但他不一定会说真话,当买方对产品的信息不确定时,他可能推迟购买或不购买这种产品,或者根据价格选择商品,认为价格越高,质量越好,这种情况会被商家利用,但最后的结果是买方知道上当,以后不再购买;或者只选价格便宜的商品,最终会降低整个行业质量,买方也会因质量问题而拒绝购买。

三、艺术设计在商品竞争中的作用

1、艺术设计的本质特征

关于艺术设计的认识实际上是带有强烈的主观主义的,从广义上说艺术设计可以包含一切创造性的活动,但那将使我们根本的陷入讨论的困境。艺术设计不是艺术,它只是以艺术性的手段来实现商业的目的,本质上说是一种商业行为。就像在本文前面所定义的那样,艺术设计是以艺术手段为商品增加感官魅力的方法。

艺术设计是商品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的重要手段,作用就是创造“商品的感觉差异”。两种商品可以价格相近,功能相似,质量都合格,但由于两种商品拥有不同的感觉,因而形成不同偏好。例如,哈雷摩托价格很高,跑的不快,还很耗油,但在哈雷迷眼中,高价意味为尊贵,慢速意味风度,这就是由于独特的设计而形成的心理感觉。

2、  艺术设计与商品价值

什么是价值?商品的价值是怎样确定的?不论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还是其它经济学上的计量方法,衡量价值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判断的标准。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他们的价值判断往往受到自己主观因素的影响,当面对成千上万的商品时,怎么知道哪些商品是有价值的呢?也许消费者会根据商品的功能,质量与价格等因素来判断,但是有一种因素是不能被忽视的,那就是感觉因素。

一件商品本身的感觉也是消费者判断商品价值的重要标准。消费者走入市场,面对多种商品,他不能逐一比较,他需要先凭感觉筛选一下,只对这上万种商品中的十几个进行比较。那么这种初步的筛选就是通过感觉进行的。大多数的时候,消费者仅用很短的时间就决定商品的命运,单单是外观的颜色就可以决定商品的销售。所以艺术设计以其独特的色彩、造型等手段可以让消费者更大程度的认同和提高商品价值。

    3、艺术设计与商品需求

    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需求,大体上如人本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言,分为生理需要、安全、爱与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

商品提供的不仅仅是物质上需求的满足,还从感觉上,即精神层次满足人们的需要。艺术设计可以从感觉上、心理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使消费者真正的体会到购买商品后的满足感,从而增加初次购买与再次购买的可能性。

    4、艺术设计与商品喜好   

    消费者,也就是说商品的买方,根据自身的喜好来选购商品,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消费者喜好,这里专指的是人们对某一类事物的偏好。如两件衣服的质量、价格都差不多,但消费者十分喜欢其中一件,并购买它,为什么呢?有几种可能的原因:

   1)外表的美观

    如果两件商品的其它因素相同,而其中的一件非常漂亮就容易被消费者选中。人类是本能追求美的,人们喜欢外表美观的商品并购买它们是基于一种本能。这种选择方式不仅仅体现在像服装这样对产品外观要求很高的领域,实际上很多产品也是如此。

   2)相似性

如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愉悦,那么消费者就倾向于在以后的购买中寻找与之相同或相似的商品,这样模仿成功的商品就成了企业的一种本领。企业不仅模仿其它成功商品的功能与造型(这很有可能带来法律问题)而且模仿成功商品的颜色与声音,即感觉。与成功商品有相似的感觉也是艺术设计的一种本领。

   3)关联性

    让一切美好的事物与商品相关联是艺术设计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商品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如果商品与美好的事物相关联,那么商品也变的美好了,使消费者更喜欢商品,从而提高商品的竞争力。

四、结论

    商品竞争是复杂的,但也是有规律的,左右商品竞争的主要因素就是市场、价格、信息和差异化。艺术设计是一种经营感觉的工作,它可以通过创造感觉来推进商品的差异化,进而增强商品的竞争力。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也可以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之后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参考文献:   

迈克.波特着,高澄第,李明轩译《竞争论》,中信出版社2012.07.01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3年首次出版

张春兴《现代心理学》,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9.3第三版

         

          

艺术设计在商品竞争中的作用探析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