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红色文化”在现代中国景观设计中的意义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范鑫、曲业华、李典、孙震   沈阳化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

 

红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中华民族意志品格的真实写照,是新时期国人应该传承和弘扬的民族精神。它不仅是留给后人的记忆,更是传承和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的殿堂,使瞻仰者的心灵在觉悟中得到净化与升华。

一、中国红色文化的概念

作为东方的历史文明古国,中国一直以来就以其灿烂的历史文化闻名于世。从半坡遗址的彩陶盆,到夏商周时期的青铜文化;从《春秋》、《左传》到《四库全书》;从秦朝宏伟的阿房宫到明清时期精美的雕梁画柱,无一不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辉。这些历史文化由中华民族所创造,成为当今中国的宝贵财富。

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人们善于发展创新。中国古典文明随着历史的变迁而不断发展,智慧的中国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了中国文化新的历史意义。近代中国能够完全改变国人思维方式和文化结构的历史事件就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求得了民族的独立,并武装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使文化结构发生了改变。中国人民通过数十年的革命实践活动,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结构,我们称之为“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中华民族意志品格的真实写照,是新时期国人应该传承和弘扬的民族精神。红色文化景观不仅是留给后人的记忆,更是传承和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的殿堂,使瞻仰者的心灵在觉悟中得到净化与升华。中国红色文化景观的开发和利用,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有着重要作用和特殊意义。进而增强对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伟大的党的热爱与忠诚,传承和弘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建设与发展和走向未来的重要根基。

二、红色的意义

为什么中国革命以红色为主基调呢?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长征时期党领导下军队的名字“红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被称为红色政权等等都与红色相关。这并非巧合,红色对于当今的中国具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崇尚红色

中国人是华夏子孙、炎黄后裔。炎帝又称赤帝,他是中国的太阳神,太阳鸟是他的化身。黄帝的“黄”字是太阳初出之色,并与“皇”字通假。意为帝王是光芒四射,闪耀光辉的太阳。因此炎黄后裔是崇拜太阳神、火神的民族。红色和黄色也自然成为我们民族所钟爱的颜色。中国最早的彩陶文化装饰颜色是红色与黑色相配;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皇宫、宫殿的主色调基本都是金色与红色。红色代表吉祥,热情、兴旺和正气。

其次,红色是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是热情正直的民族。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人民敢于直面危险挺身而出,多少烈士的鲜血染红了神州大地。这红色是战士的勇气、是人民的希望;这红色是这个时期民族精神的象征。

第三,红色是中国精神的传承

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智慧和勤劳的中国人民不断传承和发展。近代中国历史赋予了中国红色文化重大的意义,这种“红色”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意志而深入人心,为中华儿女不断传承。红色精神是我国继承历史文明,并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

有效的利用中国的红色文化其独特的价值功能,不仅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性,还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解放后红色文化的发展

从解放战争胜利后至今,我们大致可以分以下几个阶段对红色文化的发展进行考察。

二十世纪507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党确立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这个时期人们依然没有摆脱战争时期的斗争思想。依然热衷于党领导的红色革命活动。“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等等,诸如此类的口号随处可见。红色文化也蓬勃发展,到后来由于诸多因素影响,红色文化曾一度被歪曲,畸形化。但是这并不能抹杀建国初期“红色文化”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它是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人民唯一拥有的精神力量。

二十世纪80年代到2000年,这二十年是改革开放的二十年。中国在新形势下改变了发展的基本路线。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力不断加强。但是这一代年轻的中国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网络、电视、电影、小说、图片等多种新媒体的引入,使这一代人以“听故事”的方式来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革命事迹,红色精神以故事的形式得到了传承。我们借助新的信息接收方式,体会到“红色文化”背后的喜怒哀乐。虽然只是间接地接收信息,但是那故事中的每一次感动足可以让我们坚定着我们最初的信仰。

二十一世初至今,随着改革开放不断的深入和改革开放,中国打开国门欢迎世界了解中国,关注中国,这使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在我们对中国经济的腾飞津津乐道的同时,更多的信息媒介形式、理念思潮也传入我国,深入到我们的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们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思想。

国人不再满足于“故事”的内容。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五花八门的世界观指引着我们的方向。我们陶醉于经济利益给我们带来的快感,但却淡忘了我们应该传承些什么。新的一代似乎已经记不清革命烈士的名字,甚至有少部分人反倒嬉笑恶搞起英雄形象。这种淡忘是可怕的,这不仅让我们忘却了民族的精神意志,还会让我们丧失掉民族的尊严。我们最初的信仰在哪里?

我们提倡创意和胆识,这是我国各方面发展的动力。但是作为一个有着自身信仰的人,一个背负民族荣誉的中国人,我们似乎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后辈哪些是他们应该坚持的东西。

作为环境艺术工作者的我们,对空间艺术,特别是景观设计有着独到的见解。“红色文化”对与中国的景观设计而言,无论从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精神传承等等各个角度来讲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四、中国红色景观发展的意义

“红色”是中国的文化传承,是特定历史时期中华民族意志品格的写照,是新时期国人应该传承的民族精神。

当前的某些社会现象使我们不得不思考,是否能够通过不同的形式来使民族精神得到继承和发扬?作为八零后的艺术设计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红色概念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同时也能体会到新时期年轻的一代人对“红色”思想的淡忘。我深知红色力量的重要意义,因而一直在探寻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与红色文化题材的结合点,力求使红色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得到永恒和传承。

近年来随着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各地红色题材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得到了政府和国人的关注。这同时也带动了如拥有战争纪念馆、战争遗址、名人故居等等历史遗迹的地区的地方经济发展。旅游业、文化教育业旅游业的蓬勃。各项社会活动也围绕着这些活动展开。

那么如何使“红色文化”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好的发挥作用;如何在现有的空间形态下,用视觉感受影响人们的心理,深刻理解“红色文化”所传承的精神思想。是我们空间艺术设计工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与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所挂钩的景观设计业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这将是我国“红色”文化发扬光大非常好的契机。经过国人多年来学习和发展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理论和实践,已经有了很深的沉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使我开始着手研究“红色”题材景观的艺术设计理论。

五、结语

努力从中国传统红色文化的角度去理解构成红色文化景观的方法和要素,更加有利于中国红色文化景观元素的构建、视觉层次的组织以及景观艺术形式法则的应用。通过红色文化在景观设计中的实际应用总结出,红色文化景观构成也必须遵循整体性、生态性、艺术性、人文性等原则;只有深刻挖掘中国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结合景观规划设计的形式法则,才能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文化景观精品。

参考文献
1】彭吉象,中国艺术学【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01.
2】徐化成,景观生态学【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6.
3】尹安石,李理.景观设计的视觉意义【J.美术观察,20071.

“红色文化”在现代中国景观设计中的意义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