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浅析色彩在城市景观中的应用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范前程  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一、 城市色彩的概念及其重要性

城市色彩是指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包括自然环境色彩(土地、植被)、人工色(建筑物、广告、交通工具等)。而在城市人工色构成中,还可再按物体的性质,分为固定色和流动色、永久色和临时色。(城市各种永久性的公用民用建筑、桥梁、街道广场等构成固定的永久性色彩;而城市中车辆等交通工具、行人服饰构成流动色;城市广告、路牌、报亭、霓虹灯及橱窗等构成临时色)。

色彩与形态紧密相关,但又在某种程度上比形态有更强的冲击力和吸引力,城市景观中一切构成要素只要诉诸于视觉,那么它必定有色彩。因此城市色彩是构成城市景观的主要因素,也是改善城市环境功能的主要手段之一,塑造和谐优美、独具特色的城市色彩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关注色彩、了解色彩、运用色彩才能为城市景观的受众者创造一个赏心悦目、生动丰富的色彩环境。

二、色彩效应

1、物理功能

色彩具有一定的物理性能,不同的色彩对太阳辐射的吸收是不同的,热吸收系数也就不同,因此会产生不同的物理效能。例如,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总爱穿浅色的服装,感觉凉爽些;而在寒冷的冬季,则偏爱穿红色、橙色等暖色调的衣服。同样,对于装有全空调的楼房而言,其外粉刷色彩宜选用浅淡色调,具有节能省电的功效。还有墙面的色彩若选择不当,墙面温度高,使外墙产生伸缩变形应力,有时会使外墙粉刷脱落,而影响美观。另外,不同色彩对光的反射系数也不同,黄、白等浅色反射系数最高,紫、黑等深色反射系数最小,因此在建筑外墙上采用高反射系数的色彩可以增加环境的亮度。

2、视觉美感

色彩是视觉感官所能感知到的最敏感的要素,色彩实验证明:在正常状态下观察物体时,首先引起视觉反应的是色彩。如果物体的色彩协调优美,就会给人以强烈的美感刺激,引起视觉的兴奋,进而影响心理感受。如我国汉唐时期的建筑,一律采用朱红与白色的组合,产生了鲜艳悦目、简洁明快的色彩美。再如服饰的色彩变幻无穷,体现出不同时代的审美情趣,给人以不同的美的视觉冲击。

3、心理效果

不同的色彩给人的心理刺激是不同的,色彩使人产生冷暖、轻重、膨胀与收缩、活泼与忧郁、兴奋与沉静、联想与象征、感情等各种复杂的心理感受。雪地、冰山的白色令人感到冷;太阳、火的红橙色使人感到暖和;海水的蓝色使人沉静;色彩缤纷的花卉使人愉悦,这都是人对自然色彩的一种强烈心理反映。色彩的轻重感主要取决于明度,比如黑暗的房屋令人感到厚重,而明亮的房屋却显得轻盈。色彩的活泼与忧郁感,通常是以红、橙、黄等暖色为中心的明亮纯色使人感到快乐,而看到蓝色和蓝绿这些冷的暗浊色时就变得抑郁,这也是在阴雨的天气人们往往情绪低落的原因。所以色彩的心理效果是多种多样,在选择色彩时是不能忽视这种效应。

、文化意义

色彩不仅具有本身的特性,还表达了宗教、等级、方位、民族文化等观念,如我国魏晋时期,金色在佛教建筑上是必要的色彩,通过色彩表现着他们的宗教信仰。随着阶级的产生,环境色彩也成为阶级、等级的表征,如西周奴隶主用色来“明贵贱、辨等级”,规定“正色”为青、赤、黄、白、黑五色,“非正色”有淡赤、紫、绿、绀、硫黄等。唐代黄色成为皇室专用色彩,皇宫寺院用黄、红色调,绿、青、蓝等为王府官宦之色,民舍只能用黑、灰、白等色,利用色彩来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阴阳五行理论中,以五色代表方位:青绿色象征青龙(东方);以朱色象征朱雀(南方);白色象征白虎(西方);黑色象征玄武(北方);黄色象征龙(中央)。另外,色彩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主流文化,如宋代喜用稳而单纯、清淡高雅的色调,是受了儒家的理性主义和禅宗的哲理作基础的思想所致。

5、经济效应

色彩中还蕴涵着经济效应,成功的色彩选择会带来良好的经济结果。从物理性能上说,合理的色彩选择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城市的能量、物质消耗,降低城市的运作成本。更为重要的是,美观大方的色彩环境会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影响游客和投资者的行为决策,间接影响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和吸引投资的能力,所以色彩环境的改善提高必定也会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投资者和人才,促进经济效益的增加。

三、城市色彩的构成元素

1、人工装饰色彩

 1建筑色彩建筑是城市景观中的主体部分,是最为显眼的吸引物,因而建筑色彩相应地是城市色彩的主角,它的色彩处理得当与否直接影响了城市色彩的美。建筑色彩包括居住建筑、商业建筑、办公建筑、娱乐建筑、教育建筑等色彩,对这些不同功能的建筑其色彩的选择也不同。除此之外,建筑色彩的选择,还要充分利用色彩的共性、对比性、序列性、主次性等特性使建筑色彩富有变化、各具特色。另外,建筑屋顶色彩是最易忽视的地方,其实屋顶的色彩能为城市色彩填补空白,丰富美化城市的鸟瞰景观,避免登高望远时城市景观呈单一的、暗淡的灰色,从而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2道路广场色彩是城市的景观廊道,具有步移景异的动态景观序列,是展示城市魅力的通道。美观的道路色彩令行人精神倍增、身心舒畅,尤其在一些商业步行街上,用与沿街建筑协调的彩色地砖铺步行路面,会成为一道多彩的风景线。对于高速公路的色彩管理也相当重要,科学调配色彩,可以给驾驶员良好的心理影响,减少交通事故。地下街道合理科学的色彩选择可以减少阴暗冷淡的感觉。广场是城市空间的节点,是城市市民社会生活的集聚中心,良好的色彩效果将使市民更乐于逗留玩耍,为城市创造一个公众认可并接受的空间。

 3环境小品色彩它包括城市内的指示牌、站牌、电话亭、雕塑、招牌、座椅、灯柱、果皮箱等等辅助设施的色彩,这些小品具有传达信息的功能,同时也是创造丰富城市色彩的良好素材,虽然这类小品不是城市景观的主体,但若处理不当不仅损害城市形象,更为重要的是会造成市民识别上的障碍,不利于有效传递信息。总之,环境小品的色彩设计要寻求功能与美观的统一。

4灯光色彩在白天虽不具有鲜明形象的色彩,在夜间若缺少灯光照明的辅助就会黯然失色。灯光在夜晚除提供照明功能之外,还通过对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城市小品、草坪、树木及水体的照映,构建了千姿百态的光彩世界,集实用与美学功能于一体。夜间的色彩主要通过人工灯光的形式表达出来,以黑色夜空作为背景,其色彩感比白天强烈,因而能营造出丰富变幻的环境氛围。

5服饰色彩服饰色彩最具人文特点和人文气质,它构成了城市一种流动跳跃的色彩,是一种动态景观。城市市民的服饰色彩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当地的社会精神状态,它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地区性。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人们开始讲究色彩的华美、鲜艳,反映了人们观念的转变和社会精神的活跃。对于服饰色彩不可能采取硬性规定,而应在提高市民的文化修养和精神气质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倡导健康和科学的服饰文化,以此潜移默化城市市民来达到服饰色彩的美观。

2、自然色彩

自然色彩比人工装饰色彩多了一份真实和活力,回归自然的渴望使自然色彩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对于这种色彩最重要的是不受污染,保持生态平衡。

1植被花卉色彩植物是具有生命的活体,不同的植物具有不同的色彩,而且也会随着其生长阶段和季节的变化而改变它们的色彩,是城市景观创造动态色彩的最佳选择。如树木的叶子有浅绿、深绿的演变,还有由绿转黄、由绿转红。植物的花卉更是色彩纷呈,红的、白的、黄的、淡紫的、黑的等等,姹紫嫣红。将各种植物与花卉合理搭配,可利用它们的色相、明度、彩度组成节奏、韵律,并随着四季的变化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2天空色彩天空是城市景观的大背景,也是流动的画面。天空的色彩变化不断,有时是万里无云、渐变的蔚蓝色晴空;有时是蓝天白云的色彩组合;还有色彩缤纷,呈现蓝、紫、灰、绿、红、橙、黄等丰富色彩的朝霞、晚霞、彩云、雾霭等。所以天空的色彩是变幻莫测的,城市应借景于天空,不要让高楼挡住了人们观赏它的视线,高层建筑的高度和密度都应适当,切不可把人们淹没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

3水体色彩自然景物中水是最为素淡、最有灵气的,水虽然是透明的无色体,但可以起点色和破色的作用。如广州白云宾馆中庭在建筑的包围中布置一池清水、一片瀑布,突破了环境的深沉。水还可以将周围环境景观的色彩纳入自己的领域,呈现出一种似有似无的虚幻色调。城市中虽难得有如此水色,但可以在某些地段利用喷泉、灯光来激活水的灵气。而河流、湖泊等水体最重要的是保持自然原色,被污染的河流所呈现的色调是令人厌恶的。

四、城市色彩的设计原则

由于城市色彩的构成元素多,并且受自然、社会、历史、文化、等多种因素影响,还具有醒目性、持续性、广泛性等特点,因此城市色彩的设计必须极为慎重,在色彩的处理上应遵循以下原则。

   1、整体和谐原则

城市的建筑群、道路、桥梁、小品、绿地、花卉等等具有各种各样的色彩,城市色彩必须从整体上考虑,把这些色彩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处理好人工装饰色彩之间、人工装饰色彩与自然色彩之间、单体与环境的色彩关系,达到和谐统一。对城市要确定一个统一的风格,注重主色调的选择,在不同的功能区中用一个或几个适当的辅助色调使城市色彩有所变化,而功能区之间的色彩也渐变过渡、协调一致,色彩的分区要切合城市空间结构特点,以形成美好的城市景观。

   2 以人为本原则

城市色彩要符合市民的生理、心理和文化的特点,以人性为设计核心,与大众的审美情趣一致,杜绝不考虑人性、张扬夸大、杂乱无序、色调刺激的色彩环境。应关注人性和人的视觉心理,同时利用人的色彩视觉特点来丰富城市色彩效果和造型层次。

城市色彩对于人的心理状态和情绪有较为明显的作用,不同色彩环境会给人不同的感受,美好的色彩能调节人的心理,令人愉快。如城市绿化,根据心理学研究,大自然的绿色在人的视觉中达到75%时,会使人的精神感到舒适,心理活动处于最佳状态。因此在城市色彩中加强各种绿色植物的种植,并且营造出深浅不一的绿色海洋。色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如有的城市,不少市民面对艳丽的、高彩度公交车、出租车,色彩变幻闪烁的霓虹灯,五颜六色的广告,刺眼的玻璃幕墙,感到头晕目眩,心绪烦躁。

3、地方特色原则

都市人们已经厌倦了千城一面的城市面貌,追求文化、历史、乡土味、自然的回归。城市里视觉事物的色彩组合成城市的独特风貌,色彩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文化的成熟程度。每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因为社会和自然条件的原因,形成特殊的、并为本地居民所喜爱的色调。在城市景观的建设中必须考虑色彩的地方性,顺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尊重人们的色彩喜好传统,注重本地历史文脉的延续和气候特点,用色彩来体现城市的风格和文化气质,塑造有个性的城市。

结语

城市色彩是城市景观构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环境感受,在未来的城市景观建设中应引起高度重视,把城市色彩规划纳入现行的城市规划中,进行系统、科学、统一的设计,创造个性突出、生动丰富的人居环境。

参考文献:

1.陈爱和,《给城市着上健康美丽的色彩》《人民日报》20024

2.吴伟,《城市风貌规划——城市色彩专项规划》,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9

3.泉州市城乡规划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泉州城市色彩规划研究》,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6

4.郭泳言,《城市色彩环境规划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01

5.崔唯,《城市环境色彩规划与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11

6.张长江,《城市环境色彩管理与规划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3

浅析色彩在城市景观中的应用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