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论金属焊接课程的开展与实现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丁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自人类学会将金属冶炼和制造技术应用于工具、用品伊始到20世纪现代艺术产生之前,金属材料都几乎是一种熔化铸造成型的技术和承载造型的媒介。直到现代艺术产生初期,完整意义上的直接金属雕塑才开始形成。它是通过切割、锻造、焊接、打磨等一系列加工手段,直接以金属原材料或现成品构成雕塑结构的艺术形式。

欧美关于金属材料的课程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进入教学系统,我国大约是在改革开放后艺术家开始自发创作抽象的材料作品,这一课程才陆续进入各个艺术院校的教学体系。

对于金属工艺专业来讲,金属焊接工艺不仅要通过课程的学习掌握各种焊接工艺极其差异,更重要的是要探寻和驾驭金属焊接工艺独特的艺术语言,以便更多元的与其它金属工艺和材料相结合进行创作。所以,金属焊接课程的设置开展与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工作室的建立

工作室的各种设备、工具是满足对金属材料进行切割、锻造、焊接、打磨、钻孔、铆接等技术重要的前提,所以,有一定空间和设备的工作室是硬件要求。

金属工作室作为教学的实践场地需要有能容纳一定人员数量的足够空间,要对空间格局进行合理的设计与分区,比如:切割区、锻打区、焊接区、清洁区等,充分科学地利用空间,合理的规划分区。工作室要有良好的采光及通风,充分稳定的380伏动力电压、220伏常规电压、上下水及防火设备和必备的吸尘排风环保设备,这所有的一切会非常有利于艺术的创作。

工作室要有相应的设备与工具,比如焊接设备、切割设备、钻孔设备、打磨设备、保护设备、手动工具及一些大型设备,用于不同的金属造型加工。对于金属焊接课程涉及到最多的可能就是焊接设备。

焊接设备主要有电焊、氩弧焊(氩气体保护焊)、气焊等。其中氩弧焊适用于铜、铝、不锈钢等合金材料、精密焊接效果和薄钢板的焊接,材料针对性强,一般不在金属焊接初级基础训练中使用。而气焊与弧焊相比,它的火焰燃点温度低,热量分散、加热慢、焊接效率低,受热面积大,焊材变形率高,并且对初学者操作有一定危险性,加上气瓶不宜长期保存于工作室中,所以也不作为常规设备使用。

电焊是通过弧焊变压器正负两极在瞬间短路时产生高温电弧,从而同时熔化电焊条上的焊料和被焊的金属材料,使之能够融合在一起。设备操作相对简单易学、使用稳定、工作效率高。像一台250安培的中型焊机,基本就可以满足工作室学生的一般造型需要,它的主要设备包括弧焊变压器、焊钳、接地夹钳、焊接电缆等,相关附属器具包括电焊帽、电焊镜、钢丝刷、清渣锤、锉刀等。

工作室管理安全与规定。金属工作室很多金属加工设备是高温、高速、高压的,所以学生进入工作室操作要遵守一切安全规定,这是进行创作的前提,也是保护设备、提高效率的前提。学生要严格按照授课教师或技师的指导下使用设备,作业时要戴好防护用具,作业完毕后要清理干净工作区域等。另外,金属工作室要有专业的教师或技师定期进行维护和管理。

二、基于焊接工艺之上的金属艺术创作

1、对于材料的认识

金属的首次发现是在公元前3500年,热量将铜从矿石中流出,铜也是人类发现最早的金属。由于铜的延展性很好,易锤锻和打磨,所以制作各种工具器械的车间就产生了。接着,人类又发现在泥或土模具里铸造青铜的方法,于是,金属被作为“艺术”材料来运用。而铁的发现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过程,它从被锻造成刚切削刃工具时起,就成为所有现代生产设备的基础。直到20世纪,现代金属工艺才用来制作艺术品,金属不再像以往只作为拷贝材料,而是直接利用焊接、剪切、弯曲、冲压等现代成型工艺完成作品。

研究金属材料的基本性能及内外影响因素是制作金属焊接艺术的选材、焊接、处理效果的必要条件。因此,了解不同金属的不同性能和用途,会对创作合理选择、运用材料有指导作用。

金属材料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类,从材料性能上包括工艺性能和化学性能。工艺性能指在作品制作过程中材料承受的诸如铸造、压力加工、切割、弯曲、焊接及热处理时所具备的性能;化学性能主要指化学稳定性,即抵抗周围各种诸如大气、水以及酸碱溶液等腐蚀的能力。掌握化学性能对选材到效果处理上都很重要。另外,材料的塑性和硬度等力学性能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比如铁,其含碳量不超过1%时,强度和硬度都低,延展性和韧性会比较好,而随着含碳量的增加,强度和硬度也会增强,而延展性和韧性也相应下降。

在教学与实践过程中,我们主要应用较常见又容易加工的低碳或软钢,就是常说的“铁”。铁有很多利于金属艺术创作的特性,比如弹性、易折性、可塑性、可延展性、记忆性等,它的耐久性也允许我们对它加加减减和反复修改,几乎所有的“铁”经过锤锻加工都可以重新阐释成新的内容,转换成新的形式。铁还是相对容易找到和较低廉的金属,另外,自然状态下的铁如不与其它成分结合则很难以纯铁状态存在,它的性质活泼,所以能够将外部环境的变化纳入到自身的反应中,与操作者有很强的互动性。这也是金属焊接课程将铁作为首选材料的原因。

2、对于焊接技术的掌握

我国古人对于深寓材料的技艺思想有着独特的精神意境,如《考工记》中“材有美,工有巧”的记载说明了材料艺术作品中的技艺特性;赵孟頫的《赠放烟火者》中的“人间巧艺夺天工”更进一步说明了材料艺术中的中国式技艺思想,一种自然而然、天人合一的创造性技艺哲学。所以,从古至今,精湛完美的技术一直都是艺术精品不可或缺的部分,彰显着我们东方思想精髓与精神内涵。

无论金属焊接选择哪种材料,都离不开焊接技术,技术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艺术作品的质量。虽然越来越多先进的焊接方法被人们广泛使用,但电焊以其设备简单、操作灵活、适应性强仍是金属焊接工艺课程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

在电焊焊接之初,首先要正确对待焊接位置,初学者应尽可能地处理好操作平台的高度并确定好合适的焊接位置;其次,焊接引弧、运条、收尾三个动作要连贯,一气呵成;最后在焊接焊缝过程中与完成后的清渣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学生对焊接电流的控制、焊条的正确选用、合适的焊接角度与高度、焊接速度、金属材料的厚度等因素,在不断操作练习中,会逐渐完美与成熟。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金属焊接艺术创作不同于工业标准,我们可以更加自由的运用各种手法,增加作品的表现力。比如:利用焊缝有规则的片状肌理做多次重复排列,造成“塑痕”,大大强化表面效果;可以通过对焊接痕迹连续排列堆积,产生浮雕般的效果;也可以利用高温使金属出现烧塌、烧软、流动、滴落等效果,使钢板产生一种柔软荒诞的感觉……

3、创作的途径和手段

金属焊接课程强调操作过程的重要性,更多的不是“计划”、“草图”,而是“做”。这个做并非不去思考,它是在反复操作实践中培养出对材料的感受力和创作的自主性,逐渐体会和材料的配合与抗争,使学生能够直接参与材料的选择与加工完成。在形式的简约与复杂、系统与构成、分析与直觉之间,找到自身的平台,作品最终是观念、材料、操作共同作用的产物。

金属焊接创作的途径与手段可以说是多元、综合、自由的,但作为初次接触课程的学生来说创作途径还是有一些具体方式可供参考的。

1)废旧材料的运用:废旧材料普遍、形式多样、操作简易,是初学者最常见和使用的。可以直接利用废旧零件进行抽象组合,形成抽象构成中的点、线、面关系;废旧机器零件也是制造枪械、机车、机器人无法取代、形式绝佳的语言符号,将金属材料特有的工业魅力发挥到了极致;金属废料其多元的天然形态和各时期不同条件下产生的工业废料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具有个性表征的材料原型。

2)金属板材的运用:金属板材的使用突破了以金属零件即兴、随机为出发点的感性创作方式,以相对更为理性的创作思维方式使金属焊接艺术向多元发展。其中板材的薄厚决定了制作手段与最终效果。

3)金属线型材的运用:在运用抽象构成原理进行创作时,对金属线型材的使用最为普遍,其线形结构与柔软的弯曲性能方便我们制造出具有抽象构成感的各种线形结构作品,它的多样性也为我们创作各种相关形式的造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4)金属材料表面以焊接效果为最终表现方式:以“焊痕”覆盖在全部或局部的金属作品表面,替代原有金属材料表面的手段。大面积的“焊痕”堆积就像“塑痕”,营造出一种强烈的时间感和厚重的肌理效果。
   
5)多种金属材料与技术的综合运用:这是金属焊接艺术创作趋于成熟的表现,包含了创作者技术的成熟与经验智慧的丰富,最终呈现出表现形式多样,思想观念多元的好作品。
                                 
三、金属焊接课程的意义
   
现代艺术教学应该采取最能够有效启发学生创作能量的系统。金属焊接课程让学生直接从材料切入,自为自主的创作作品,让学生清晰艺术作品的自在性,而且在实际操作实践中,学会各种基本金属加工设备的使用。每天拥抱材料、呼吸材料,在与材料的磨合中充分感受金属材料的硬度、温度、塑性等加工性能。随着与材料接触的增多及技术的成熟,学生可以越来越自如的将自己的观念融入到材料中,整个金属工作室的氛围可以燃烧起学生的创作激情,对于今后金属工艺专业学生创作与其它工艺和材料的结合能力会大大提升,也与其它课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金属焊接课程的开展与实现有着很多诸如硬件及软件的各种条件,而这些条件是进行教学必备的前提。希望此文使艺术教育尤其是从事金属工艺教学的工作者能够意识到这门课程开展和实现的必要性及长远意义。

参考文献:
1
.《玩铁,直接金属雕塑》.孙璐.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3
2.
《直接金属雕塑》.孙璐.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12
3.
《雕塑》.张向玉、谭勋、陈钢、李军、刘军.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3
4.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大纲

论金属焊接课程的开展与实现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