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理想与现实——浅说CG时代的电影美术与概念设计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邓瑜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脑技术的普及给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随着电脑在设计行业的渗透,新时代中逐渐出现了名为 “概念设计”的职业。他们为游戏、电影、甚至现实城市的发展带来不少乌托邦式的畅想,他们以自身的艺术修养和眼界为了游戏行业、电影行业带来了新的生命形式。

传媒心理学认为,概念是人对能代表某种事物或发展过程的特点及意义所形成的思维结论。概念设计是利用设计概念并以其为主线贯穿全部设计过程的设计方法,它是完整而全面的设计过程,通过设计者繁复的感性和瞬间思维上升到统一的理性思维从而完成整个设计。

概念设计应用于现代电影行业,直接表现为电影美术部门通过导演、编剧的工作,把文字剧本或草图性导演分镜转变成可直接观赏的画面气氛图,甚至概念设计的工作可以先于剧本与导演分镜产生,直接通过画面构建一个世界。

早年,电影中并没有概念设计一说,电影美术部门的工作相对显得较为单一且消极。基本上就是在实践导演的想法或由于电影本身的现实性要求,而从现实的场景中进行的描摹,很少有主动参与到构思的。在后期的逐渐发展中,尤其是近几年,电影的逐渐有打破一般现实的趋势,电影美术的工作也逐渐从服装、化装、道具等基础部门加入了更多的创意。但支持这些创意的实现的,不仅是美术设计师的创意本身,更多的也需要硬件的支持。在此,如同迪斯尼的动画片从二维走向三维时代一般,美术设计师的工作也逐渐从传统单一的绘制工作,延伸至现在的庞大后期制作团队,过去只可想象而无法实现的种种,也在这个时代的变迁中成为了现实。

在世界范围内,开始关注电影制作的幕后大概是从1997年上映的《泰坦尼克号》开始的。当时沉船的场景成为影片宣传的重点,一部大片背后的故事逐渐为人们所知。影片造价2亿多美元,是当时世界上成本最为昂贵的影片,更是一件展示当代电脑发展工艺水平的杰作,豪华的客轮和壮观的场面无不体现着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雄心。可以说,这部豪华大片在银幕上的每一寸画面都是用美元堆出来的。这部影片的空前卖座使它成为好莱坞20世纪末的象征,也成为了电影美术历程上的一座里程碑。

论及该影片主题,其实是一个并无太大新意的爱情故事,之所以创下了当年的票房奇迹,是因为迎合了观众对奇观式画面的好奇。如同摄制于1959年的电影《宾虚》一般,壮阔的电影画面成为电影的亮点,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此片的上映对于全世界的电影美术行业来说,不可不谓之一个巨大的鼓舞,从此开始,电影,尤其是商业电影对于美术创新的诉求逐渐加大,电影美术终于从一个附属的地位上升成为主创,并随着CG行业的兴起,诞生了“电影概念设计”。

《泰坦尼克号》之后,逐渐走出了系列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大片,如《侏罗纪公园》系列、《星球大战》系列《加勒比海盗》系列、《指环王》三部曲、《哈利波特》系列、《黑客帝国》系列,以及近几年重回人气的科幻题材:《星球大战》系列、《星际迷航》和《阿凡达》。这些影片无一不具备强大的前期概念设计团体和精悍的后期特效制作团队。他们在影片的视觉画面展现上极尽能事,为观影者们创造了一个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将自古以来人们只能通过文字描述,在脑中自行想象的理想世界,以逼真的效果呈现在众人眼前,如同身历其境。但是,这期间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不同于传统电影美术的过程,CG时代的电影美术涉及大跨度的时间过程和以往经验难以想象的细致分工和庞大的制作群体。

以电影《指环王》系列为例,该片在前期概念设计的时候即邀请了当时世界奇幻插画届赫赫有名的插画大师艾兰.李和约翰.豪领军操刀,设计出了影片中一个个让人难忘的场景和众多奇幻族群,让这些东西的呈现有了第一步的可能。而真正将我们在电影中所见的,叫人吃惊的莫利亚矿井、洛丝萝林、瑞文戴尔、米纳斯提蒂斯和末日火焰山等场景搬上大银幕的,却是要靠隔过整个拍摄过程的电影后期制作团队。虽然,在电影分工化愈加细致的时代,电影美术已经逐渐被分为三部分,即——前期概念设计、中期服化道、后期特效制作,但是我们仍可以将他们看做一个整体,一个以为电影视觉画面效果服务的整体。《指环王》系列几乎包揽了那几年大多数的奥斯卡奖项,尤其在视觉画面方面,不仅成就了奥斯卡最佳美术大奖的众多概念设计师,更成就了至今仍如日中天的维塔工作室的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大奖。

自此,概念设计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现阶段的众多商业电影,几乎都在这方面下了众多的功夫,为的就是紧紧抓住观众的眼球。在这些诉求中,成长起来了《星球大战》概念设定的乔治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工作室、《指环王》和“维塔”工作室,以及迪斯尼的“皮克斯”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并逐渐成为这个新兴行业的领军。

及至现在这个3D兴起的年代,电影视觉的进化诉求推动了电影技术的革新,电影技术的革新又一步步实践了电影视觉更多的诉求变为现实。一部《阿凡达》带给全世界的电影人们巨大的震撼,但是我们须知,在步履不停的时代洪流中任何的创举都将成为烟云,成为记忆的过客,我们在沉醉的回响中还要多久才能醒来并继续走下去呢?如一个朋友看过《星际迷航》之后说“如同从宇宙回到了地球”,我们虽然向往宇宙,但仍要从地球起步,向着理想中的美好,现实地走下去。

理想与现实——浅说CG时代的电影美术与概念设计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