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视角
董佳音:纸书的未来价值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董佳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当今社会,随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阅读载体层出不穷。电子在线阅读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少专家学者已提出“纸书会在不久的将来完全被电子书取代,纸质书会消亡”的论断。笔者试图从纸质书所具备的特有价值入手,探寻纸书在这种社会背景的环境下,它的未来价值,与发展方向。

 

一、纸质书的特有价值

1、深入阅读的价值

就深入阅读的价值而言,纸质书具有批注性、易读性、简便性和艺术性。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看书。”批注性,即读者进行深入阅读的同时,要边读边思考,系统理解书籍的行文构架。需要读者全心投入到阅读中,静心体会书中的每一个文字,每一幅图片,每一种颜色,细细品味,在页面空白处加入记号,书签,折页,点评等,深化自己对书籍内容理解的同时,提高记忆与鉴赏能力,这是电子书拉栏式阅读所不能比拟的,是纸书阅读的特有价值。

 

易读性,即读者可享受轻松流畅的阅读体验。纸本身柔软,纸质书也因此携带方便,便于翻阅式阅读,书中频频出现的辅助图形和颜色使书籍阅读更显流畅。循序渐进,页页翻阅,使读者胸有成竹,对书籍本身长生全局感。倒页重读也易如反掌,因为读者早已对书籍版面位置印象深刻。面对纸质的书籍,读者可具有极强的自主性,乏味处可速度或干脆跳过不读,精彩之处,可倒页反复重读,全在读者自己选择,使读者翻阅的过程愈加流畅。这也是纸本书所特有的价值之一。

 

就纸书阅读的简便性而言,首先,纸书阅读不需借助任何简介媒介,只需肉眼直接阅读文字;同时阅读不受空间的限制,随人本身的需要可改变自身的阅读环境,亦可伏案疾读,亦可掩卷沉思,亦可在室内躺卧畅读,亦可去室外清风微拂,绿树掩映处享受阅读的乐趣。无论是午后闲读还是羁旅在外,揣上一本口袋书随时翻阅是在惬意不过的了。

艺术性及表现为纸书本身所带给读者的美的享受,这种享受可以缓解读者的阅读疲劳。而艺术性,往往是通过设计师对书籍进行设计所产生的,是通过对书籍封面、封底。护封、书籍、环衬、扉页、插图、版式、标题、字号、印刷、纸张、装订等因素设计所表现出来的。通过读者对书籍的翻阅,触摸,与书籍进行感官上的交流,体会书籍的内在气质,从而加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这一点也是纸书所存在的特有价值。

2、文化价值

纸本书作为文化记载的载体,其本身就是就含有丰富的显在的文化底蕴。

就历史角度而言,纸书的发展变化,同时也反映着文化的历史发展。书籍的制版、装帧、印刷、发行、流通等,每一环节都深刻反映着当时社会的文化发展情况(具体表现在社会、文化审美、价值取向、科技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不同地域域间的,不同国度间的,不同民族间的,处于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发展状况)。

再有,着名诗人、阿根廷图书馆馆长波尔何曾说过:“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只要是有书或书扎堆的地方,便弥漫着文化的气氛。一个有文化品位的家庭,书卷往往是这家主人的一种身份和标志,会不自觉的散发出盎然的书卷气,这也就是所谓的“书文化”。试想一下,一个手持电子媒介的“文人”,还有几分文人的雅致?

3、市场价值

在以前,印刷术还未诞生或普及。当时为了出版书籍,每种书籍背后都存在一批庞大的书籍撰写队伍,这也是当时社会上的一个重要职业。

而在后来,人们进入了印刷流通的时代,书籍由过去的单纯出版,逐渐衍生,发展,完善为如今的图书产业链,有时候,一本书甚至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 ,产生巨大的经济链条效应。

二、电子书的发展近况

电子书,即利用计算机将文字、图片、声音、影响等信息,通过数码方式记录在以光、电、磁为介质的设备中,借助特定的设备来读取、复制和传输。

电子书的优势有更新快、方便、快捷的阅读优势,但同时,电子阅读设备又缺乏纸书所具有的质感。

目前电子书市场发展主要受读者阅读习惯问题、电子设备显示技术问题、电子书的标准问题、版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技术生命周期问题等方面的制约,且这些问题尚未得到良好的解决,使电子书发展收到制约。

“内因是事物本身发展或灭亡的根本原因。外因是影响因素。”笔者认为,当事物本身特点不能被替代时,外因的变化不足以使其消忘,即:若电子书不能囊括纸质书的全部优点时,它并不能取代原有事物。

三、电子书与纸质书的未来发展方向

就目前情况而言,电子书人气愈加旺盛,纸质书人气愈加衰减。电子书为时尚的代表,成为新式快餐;纸质书存有质感,承载经典已是不争的事实。电子书书的上市、流行,加上市场的过度炒作,无疑给纸质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样的背景环境,纸质书发展的战略调整显得刻不容缓。

所以,纸质书要进行以下调整以保持其在阅读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

拉开差异,即在做好视觉排版,满足读者审美需求的同时,关注书籍的质感处理,满足读者的多重感官需求,使得纸质书成为阅读文化最后的典藏;

保质求精,即加高纸书出版的文化和品质门槛,做到足够精致,足够专业,足够奇特,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要使书籍足够适用。使读者认为,即便有用了电子书,对于够买纸质书仍有着吸引力。因为真正好的书籍能使读者在阅读时,带给读者一种快感,而这种快感往往是电子书所不具备的。

纵观当今新阅读时代的社会,电子书的发展战略体现在尽可能地加大对电子资源的利用,以及与其他机构以数字化合作的方式进行资源的获取和利用等;而纸书的发展战略主要表现为提高馆藏资源的深度和广度,完善借阅服务等,从而吸引更多的读者进行纸质阅读。这样一来,电子书不会取缔纸质书,人们古老的纸质阅读习惯也不会消亡,纸质书和电纸书将达到一种平衡,并和谐并存下去。

参考文献

1.杨帆,电子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J],国外印刷,20114

2.郭亿,电子书与纸本书应分进合击[J],港澳台之窗,20113月上旬

3.荣方超,书籍设计与纸本书的未来[J],新世纪图书馆,2010年第4

4.陈丽芳,我国电子书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中国出版,20111月下旬

5.凌青,书籍装帧中的民族化风格[J],学术论坛,20129

董佳音:纸书的未来价值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