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创意理念
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平面设计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1
 本文作者:高晓燕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一、引言

平面设计作为艺术设计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代人类的生活中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意义。它虽然主要建构在人类物质文明领域,以满足人民大众的物质需要为前提,但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现代的平面设计应该将人们对于设计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完美地统一起来。因为,它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与人类的物质生活休戚相关,而且是一种文化创造行为,对文化的推广、创造和更新产生积极的影响。平面设计作为人类的一种创造性活动,与文化的关系始终是互动的:它受到文化的影响,带上一定文化的印记;其成果又反作用于文化,并成为与之相应文化的一部分。古今中外成功的平面设计作品,无不体现出本民族的文化精神、设计理念和审美情趣。因此,将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元素融入现代平面设计是确立中国的平面设计风格和提高中国平面设计的水平与质量的必然选择。本文主要谈一谈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平面设计,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二、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平面设计的关系

1、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

现代平面设计是现代艺术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伴随现代工业与商业文化而产生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世界的出现,与国际接轨成了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口号,民族特征与地域文化逐渐被同化消融。殊不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代艺术设计虽然是伴随现代工商业的发展而产生的,但其立足的根本应该还是各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因此,现代平面设计作为一种平面视觉艺术,与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也必然有着深厚的渊源。中国现代平面设计是现代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现代艺术设计的特征和功能,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西方商业文化的影响下发展变化而来的,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母体应该是我国光辉灿烂的传统民族文化。由此可以看出,现代平面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

2、提供灵感的“伙伴”关系

现代平面设计作为一种实用艺术,包含了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因此,其创造过程既是一个为现实生活服务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文化精神的过程。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在进行国际市场拓展时都特别注意尊重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力求在企业文化与地区本土文化之间找一个适当的切入点,将企业文化完美地链接到本土文化中去。“COCGColo”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从译名“可口可乐”到一系列的平面设计,都在保持企业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与中国民族文化进行了最大限度的融合,从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就承载着企业文化、充当视觉引导的平面设计而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就必须以代表广大消费者民族文化精神的审美意识为切入点进行创作活动,在尊重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同时传播企业文化。我国最为广泛的消费群体是广大人民大众,他们的审美趣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因此,在平面设计创作中,要充分体会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识特征,了解传统文化的造物观念。这样才能设计出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平面作品。

3、两者的区别

中国传统文化是集创造者与欣赏者于一体的创造活动,广大民众是创造者、使用者、欣赏者、传播者,同时也是修正者。平面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明显的区别在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作主体与欣赏主体是一体化的,而现代平面设计中创作主体与欣赏主体则产生了分离;中国文化的创造者与欣赏者都是人民大众,而现代平面设计的创作是专业的设计者,欣赏者仍然是以人民大众为主体的广大消费者。这就要求作为创造主体的设计者必须充分了解人民大众的思想情感和审美个性,了解反映人民大众生活习俗与审美趣味的传统文化,吸收传统文化语言形式的特点,为现代平面设计服务。

三、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于现代平面设计的实例

中国现代平面设计追根到底是从具有原发性和母体性的传统文化衍生而来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因此,现代平面设计不仅要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也要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语言形式中吸取营养,以满足广大民众的消费需求与审美需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语言形式的重要分支,中国书法完全有资格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中国书法应用于我国现代平面设计之中,成了我国平面设计的独有特色。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印章作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北京的特点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元素巧妙地结合起来,这一堪称经典的平面设计作品,不仅承载着厚重、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化,而且将开放的、充满活力和好客的北京同时体现得淋漓尽致。它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为中国的平面设计赢得了尊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看到会徽后由衷地赞叹:“新会徽青春而富有活力,集中体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中国的未来。这是一个卓越且充满诗意的会徽,这是一个完美的奥运会会徽。”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设计与景观主任彼得·T·莫舒斯说,他一看到这件作品就被震撼了。他说:“我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一个图案,那就是当世界另一端的人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就是中国的,能表达出基于悠久历史传统沉淀之上的现代感。”是的,它确实是属于中国的,就连会徽主体部分下面的“Beijin92008”也没有用现成的电脑字体,而是采用了汉简的风格,使其与标志的主体图案风格相协调。

上海世博会的会徽是中国平面设计继北京奥运会会徽以书法作为设计元素之后的又一力作。会徽在篆书“世”字的基础上加以适当的变形,使其呈三人合臂前行状,喻示着在“你、我、他”这个世界大家庭中,“理解、沟通、欢聚、合作”是大家共同的信念,也体现了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追求。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作为本世纪初在中国举办的两项超大型的国际盛会,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开始伟大复兴的标志,而这两次盛会的会徽又都与中国传统文化结缘,并为世人所认可,这充分说明中华文化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也预示着中华文化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大好机遇。因此,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不仅完全有理由成为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主要元素,而且还应该成为通过平面设计来弘扬中国文化的主角。

四、结语

中国现代平面设计与中国现代艺术设计一样,即使从洋务运动算起,才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时间,在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现代平面设计更多的是向西方学习,引进西方现代设计意识和理念以及先进的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许多的经验与教训。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与西方现代平面设计相比较,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在设计理念与技术支持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经过设计艺术家的不懈的努力,这种差距将越来越小。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和独特的民族文化特征,这是现代艺术设计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泉。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来,不仅能使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征和强烈的现代气息,而且可以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新的民族文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现代平面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立身之本,从传统文化这块具有丰富底蕴的土壤中吸取营养,定会得到根深叶茂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朱晓莎.  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 湖南包装. 2007(03)

[2] 冯华.  传统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 包装工程. 2008(04)

[3] 龙超.  浅析书法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 职业. 2009(36)

[4] 徐世玉.  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审美意境[J]. 包装工程. 2010(S1)

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平面设计研究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