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创意理念
设计师不得不读的APPLE WATCH 秘史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0


编者按:距离Apple Watch发售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去Apple Store预约试戴的活动也即将开始。在开始体验各种不明觉厉的苹果黑科技之前,不妨看看这款后乔布斯时代,或者说“库克时代”的新产品,到底是如何艰难诞生出来的。也许我们在发布会上随口评论的那些功能,并不是看起来那么轻松简单就有了。Apple 不再是20年前风雨飘摇的企业,Apple Watch 应该也不会成为当年青涩的Apple Newton 吧~


2013年年初,Kevin Lynch收到了来自苹果的Offer,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份Offer并未说明这份工作的内容。弄得如此紧张自然是因为这份工作内容于苹果而言相当隐秘,这也使得Lynch的职位称呼也变得颇为模糊:技术副总裁,这个定位模糊的职位同时意味着,Lynch需要钻研一些全新的东西。

对苹果而言,招募Kevin Lynch本身就是一件奇葩的事情。在之前的8年时间里,Lynch 任职于Adobe 公司,并于后期成为了首席技术官。除了矜矜业业的工作为人称道之外,他还在手机业界颇为出名:他是唯一的一个正面面对乔布斯,指出iPhone缺少Flash功能并为之争辩的“蠢货”。Lynch 怎么看都像是“站在苹果对立面”的人。

所以,当Lynch宣布他要加入苹果的时候,外界的反应非常激烈。“苹果怎么想招募这家伙?!”知名的苹果相关Blogger John Gruber 称他为“蠢货”,并称这次招募行为是“一次糟糕的任用”。



Kevin Lynch 的职责是将Apple Watch的构想转为现实。

毫无疑问,Lynch 有许多问题有待验证,而需要他去做的事情则更多。当他出现在1 Infinite Loop 苹果公司总部的时候,他被安排跳过入职引导的环节。当时他的直属领导,也就是硬件天才Bob Mansfield,让他直接去设计工作室开始工作,至于他的退休福利计划(401k)之类的东西,他可以之后再了解。

刚刚走进设计工作室,Lynch就发现他所需要面对的项目已经到最后期限了。实时上,即便是现在所面对的最后期限也已经落后于计划了。随即他还被告知,两天之后还会有个设计审核会议,苹果公司高层也会参加。为此,Lynch需要认真准备一下了。

这个时候,整个设计工作室还没法拿出可用的原型设计,软件就更别提了。手头上有的只有一些实验品——iPod团队拿出了一个带有可按的转轮的东西,以及一大堆创意和想法。至于项目预期,倒是颇为明确:苹果公司主管设计的高级副总裁Jony Ive 要求他们创造出一个可以呆在手腕上的革命性设备。

你可以视之为自负,或者说是合理的预期,当然也可以说两者兼而有之。毕竟,在过去的15年里面,苹果已经拿出了三种主流的颠覆性消费电子产品,并且已经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iPod重新定义了MP3,它让每个人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iPod。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它让手机从商业工具变成一种流行文化。iPad真正意义上开拓出了平板电脑这个领域,让之前微软和Nokia在这个领域的努力全部化作泡影。第四次颠覆,苹果选择了手表。这是苹果帝国的又一次跨越,也是第一次在没有乔布斯指引的重要尝试。对于这个新产品,大家的期待和关注前所未有的高,用苹果公司自己的话来说,这款手表必须无与伦比的优秀。

不要有压力,Kevin。



UI是关键

在苹果决定要做手表之后,就开始探索它的核心功能(除了能显示时间,它还能干什么呢?)。“当时有一种观点认为,科技的重心将会转移到人体和健康上来。”苹果人机界面部门的负责人Alan Dye这样说道,“我们觉得与之相关的地方地方自然是手腕,这个部位历来就与健康密不可分且至关重要。”




Alan Dye 是主管Apple 设备人机交互的设计师。

这个戴在手腕上的手表类产品能干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都是Apple Watch团队在探索慢慢探索这款新设备的交互和使用方法过程组,需要慢慢解决的问题。但是有一件事情,一开始就很明确:用户界面的优秀与否,是决定Apple Watch成败的关键。它将决定今后Apple Watch 是会作为极具纪念意义的成功产品被收入博物馆,还是成为想Apple Newton这样失败的产物。

这就是Alan Dye进组的原因。作为苹果人机界面部门的主管,Alan Dye 负责设计你与苹果设备的交互方式。你在Mac、iPhone、iPad 上看到的那些令你感到愉悦的优秀设计,诸如挪动图标时候图标的小幅抖动,这些都出自于人机界面设计团队之手。

作为一个专业的平面设计师,Dye 身上会显得更富有时尚气息,而非科技感:他的头发会优雅地梳到左边,棉衬衫里面总夹着一支日本的钢笔,每个细节都极为到位一丝不苟。Dye 是2006年加入苹果的,在此之前曾以设计总监的身份在Kate Spade 短暂任职,在奥美广告公司担任过要职,在Miller 和李维斯等公司从事过品牌推广工作。加入苹果之初 Dye 先是在营销部门工作,参与设计了苹果那堪称业界标准的产品包装,随后接管了人机界面部门。

2011年十月乔布斯去世之后不久,Ive 开始构思Apple Watch,并且他只将这一想法透露给Dye以及设计工作室内的少数几个人。当时他们正在开发新一代的移动端操作系统,而且他们正处在这个漫长马拉松的中间段。“我们几乎都住在设计工作室了”,Dye 说道:“包括我们这帮忙于iOS7的人。”作为iPhone操作系统的第七个大版本,iOS7 不仅是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系统的重新设计,还是苹果公司的重要历史转折——Ive 从此走到台前,执掌苹果产品设计大权。Dye 和他的人机界面团队需要重新思考每一个交互,每个动画,每个功能。








1 2

设计师不得不读的APPLE WATCH 秘史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