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创意理念
以更佳的内容策略提升跨平台用户体验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0
你在内容上花费了大量宝贵的创意,时间和精力,你希望用户在使用内容时也能享受到良好的用户体验。然而,虽然在内容方面无可挑剔,但你却无法决定用户以何种方式读取这些内容。因此,保证用户在不同的设备上都能享受一致的用户体验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我并不是说设计师应该针对每一种设备和平台都使用全新的内容策略。这目前并不现实。不过,虽然现在没有什么魔法让你的内容在不同设备上都完美显示,但通过对内容设计本身的反思和规划,设计师可以有效地改善内容在各种平台上的一致性。

NPR的策略:COPE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PR)一向以优质的新闻报道而着称。为了获得更多受众,NPR推出了多个新闻平台。在传播新闻报道的同时,他们也需要保证时效和节约成本。因此,他们既需要在不同平台上清晰地呈现内容,又要避免重复编辑。简而言之,他们需要是COPE---“一次完成,多平台显示(create once, publish everywhere)”。NPR采用的办法是:将所有要发布的新闻报道都存入一个内容管理系统(CMS)中。CMS中存储的文章都有一些基本的,共同的元素,如标题,类型,图片说明等等---这些内容可根据API和平台的不同,自行隐藏或显示某些元素。以这种方式,NPR的内容设计团队实现了优越的跨平台显示效果,同时也无需编辑团队专门编辑针对不同平台的版本内容。

举个例子来说明。在NPR的“猴眼(Monkey See)”博客上有一篇关于《唐顿庄园》的报道。这篇报道在编辑程序完成之后,也被存入了CMS系统中。但由于NPR采用了COPE的模型及API推送方式,它在不同的设备屏幕上显示也有所不同。

下面这张截图是在桌面端的显示:


以更佳的内容策略提升跨平台用户体验【设汇主义】

看上去还不错吧?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其中包含的不同元素:

•    在“猴眼”博客中的分类
•    主标题
•    文本
•    标签链接
•    图像
•    图像说明(隐藏于蓝色按钮之后)
•    图像版权(同样隐藏于蓝色按钮之后)

同样是这篇报道,在NPR的移动端是这样显示的:


以更佳的内容策略提升跨平台用户体验【设汇主义】

显示方式基本是一样的,只是略有不同:

•    虽然仍有分类,但相关标签不见了
•    图片版权在图片下方可见,但图片说明依然隐藏于蓝色标签之后

NPR的例子给我们的启示是,为了保证内容在不同平台上都能正常而有效地显示,设计师不应把重点放在设备上。相反,他们应该更多地考虑内容本身的结构。

建立内容模型:费时费力,但必不可少

在确立有效的内容策略之前, 你首先需要了解要处理的内容。这时,设计师需要建立内容模型----其目的是暂时不管平台的问题,只赋予内容基本的架构。这一步制定内容策略的过程中相当重要。

预先建立内容模型可以为后续工作节约大量时间,精力,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想想看,如果设计团队花费了数月时间做好了一个设计,要把它拿给客户评价的时候,才发现其中缺少了图像,视频或其他重要元素,这岂不是很糟糕的事情吗?其实此类情况,只需要在内容模型上多花一些时间就完全可以避免。建立内容模型其实并不是很困难,但需要你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

假设你要开发的是一个有关家庭烹饪的网站。你的团队正准备开发针对移动设备的版本内容。在确定移动设备的开发方案前,你需要与团队成员专门就内容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

这个讨论首先应包含内容创作人员,因为他们与内容的关系最为密切。还应包括制定项目标准,目标和方向的主管。虽然并无人数限制,但不应过多。

首先应从网站现有的内容分类着手。将内容类型及其基本元素列出来,如照片,照片说明,标题等等。另外别忘记将newsletter和表单等元素也囊括在内。这一步应该仔细一点,而非一味求快。拿我们要处理的烹饪网站来说,两种基本的内容分类应该是菜谱和配料。

当确定了内容分类之后,下一步应该将各个元素进一步细分。拿那个烹饪网站来说,内容分类为菜谱和配料,这两部分其实是密切相关的(菜谱之中包含配料,配料又会牵涉到某些菜谱),但每部分内容都有相对清晰的元素。如下表所示:


以更佳的内容策略提升跨平台用户体验【设汇主义】

将现有的内容分类与元素都列出之后,接下来你可以想一下你想要采用或创造的新的内容类型是什么。例如,你是否想在菜谱和配料之外在增添一系列的菜肴?或在内容中介绍一些大厨?这里也没有什么界限—唯有需要考虑的是你的项目目标和受众的需求。

在CMS中设置建好的内容模型

一旦你将内容模型建好之后,就可以在CMS中优化内容模型的设置了。


每个CMS都各不相同,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并不需要创建一整套自定义的CMS来支持内容策略,只需将已有的CMS系统根据需要做适当调整即可,例如创造新的页面类型,设置自定义区域等等。

例如,在前面提到的那个烹饪网站中,你可以为每个菜谱都设置一个页面类型,并把以下内容包括在内:
•    配料表
•    烹饪时间
•    菜谱类型(如开胃菜,点心等)
•    对菜谱的介绍
•    烹饪方法
•    标签
•    作者

当你确定了内容分类及分类下包含的不同的元素,并在CMS中完成设置之后。便可以把它当称模板来使用了。它的结构将会很灵活,但你只需将内容一次定稿,就可以顺利地显示在不同的平台上。至于需要显示和隐藏哪些元素,需要你设计师与程序开发者共同商定。

用户如何使用内容

在终极意义上,我们无法决定用户以何种设备,何种方式使用我们编辑好的内容。那么为何还要区分用户类型呢?答案是,因为我们需要将内容呈献给所有可能的用户,不管他们何时何地会使用我们的内容。

正如聪明异常的内容策略家Karen McGrane所指出的:

用户在不同的场所和环境下会使用不同的设备。他们在饭店吃饭时及躺在沙发上时会使用手持设备。他们开会时会一本正经地使用平板设备,在阳光明媚的周日早上也会赖在床上,盯着平板看个没够。他们在旅馆住宿时会利用免费提供的wifi用笔记本上网。只有在桌边工作时,他们才会用到传统的台式机。

回到前面说的那个烹饪网站,它也会拥有不同类型的用户。比如:
•    在选购食材前,用笔记本浏览网站,搜索菜谱的用户。
•    在商店看到一种配料,觉得很有趣,于是掏出手机在这个网站上查询配料信息的用户。
•    在去商店的途中,使用谷歌眼镜的用户。
•    在厨房烹饪时,把手机放在旁边当菜谱的用户。

而每种设备在用户体验方面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局限。我们举例来说:

•    在标注特定的文本内容时,用户可能会选择某些设备,而不去考虑其他设备。
•    在使用桌面端设备时,呈现出与一种配料相关的许多照片,以诱使用户进一步浏览更多内容是很常见的做法。

这里的重点是,网站内容的呈现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但设计者应该保证用户自不同的平台和设备下都能获得同等优质的内容。

将编辑流程也纳入内容策略中

在你真正开始使用CMS系统之前,还需要考虑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内容编辑流程。毕竟,内容的创造者与设计师所开发的新模板的关系最为密切。所以了解已有的编辑模式非常重要,应该认真倾听一下编辑人员的“痛点”和认为需要改进之处。这会让整个内容策略更为稳定,合理。

在你建立内容模型的过程中,你或许在内容中增加了新的元素。别忘了你需要就这些内容与编辑人员协调。以下仅是一些需要考虑的事项:

•    谁该对这部分新增的内容负责?作者,编辑者还是其他人?

•    谁来最终发出内容?是由编辑发出还是在发出前需得到作者的核实?

•    又该以何种方式创作内容?内容作者是应该直接在CMS中粘贴和复制文件中的内容呢?还是应该交给编辑处理?鉴于目前许多CMS系统都允许作者保存草稿,因此请作者直接在CMS中写作内容,而不是在文件中写好之后再复制过来,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增加的内容和结构可能需要编辑人员改变原有的编辑标准。这也是一个审视原有编辑标准的好机会。这里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    谁来选择与文章相配的图片?谁来撰写注解?图片是否一定要配以注解?

•    如果要在内容中增加新的分类(例如在前面的烹饪网站中增加“厨师”的分类),那么谁对新增的这部分内容负责?


•    每部分内容都需要多少标签?是否由作者或编辑来选择?谁来确定增添标签的时间?(为了保持标签的一致性,我建议编辑人员按顺序排列标签。)

在决定将内容策略付诸实施前,设计师应该再次核实,以确保内容能在小型的屏幕上顺利显示。尤其要注意标题的长度。此外配图大小在文中能否正常显示,也是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

结语


记住任何一种新的策略都需要慢慢学习。而内容又是一个相当难以处理的部分----所以万一出现错误也是难免的。与用户最终能享有的更优越的体验相比,这个过程所付出的心力是值得的。

整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利用内容模型这一工具来组织内容的分类和分类下的元素。然后利用投递类型,页面类型和自定义区域等选项在CMS系统中编排内容。深入了解一下内容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方式。通过考虑用户最基本,最广泛的需求,来改进内容在不同平台上的显示效果。在内容策略中纳入内容创造这一流程。让内容创造者也熟悉新的内容结构,改善编辑策略,以便整个内容策略更为稳定顺畅。

如果设计师能按上面的要求,在内容的组织结构方面多花些时间,并关注不同的用户类型,那么无论用户在何时何地看到的内容,都是一致和高质量的。


【设汇主义】

设计,不仅需要非同一般的创意,更需要默默的积累与学习。设汇主义,汇聚与设计有关的一切,从行业精英的经验心得,到最实用最解渴的设计技巧,从国际前沿的设计新动向,到设计的历史与趣事,“设汇主义”专栏内容将为你提供源源不绝的灵感,助你早日钻破束缚的茧,化为五彩斑斓的蝶!

以更佳的内容策略提升跨平台用户体验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