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战略合作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3-22

政府政策

北京市通过《全面推进北京设计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6月2日,北京市通过《全面推进北京设计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即将实施的“首都设计创新提升计划”将利用三年时间,培育设计产业50强企业,建设3-5个设计产业集聚区,到2012年,设计产业服务收入突破1300亿元,推动北京成为全国设计核心引领区。



        即将实施的“首都设计产业提升计划”将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电脑动画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同时加快建设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在西城德胜科技园建设全国首个设计交易市场,搭建设计交易平台,激活设计要素流通,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还将实施高端设计人才聚集工程,积极吸引全球顶级设计人才与机构来京发展。此外还大力推动北京设计品牌建设,将“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服装周”等活动举办成为长效活动;组织各类设计高峰论坛、设计大赛活动,塑造北京设计品牌。


        链接:近年来,我市设计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形成了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工业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等优势行业,涌现出一批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和一批高水平的专业设计机构;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751时尚设计广场等一批产业集聚区发展壮大;“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权威专业设计大奖。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市共有设计院所、公司2万余家,从业人员约25万人,开设设计专业的院校112所,在校生3万余人,设计产业服务收入超过800亿元。随着国际设计机构和企业大量涌入、制造业升级、国内设计需求不断增加,北京设计产业将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来源:北京晚报,有删改)
 
特别报道

国内首家设计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建设

        建设中国设计交易市场,是北京推动“世界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2010年6月29日是第三个世界工业设计日,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共同为中国设计交易市场揭牌,标志着国内首家设计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建设,北京设计产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契机。



        揭牌仪式由市委常委赵凤桐主持,市科委闫傲霜主任介绍了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建设情况。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方茂田致辞说,近年来,北京市设计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希望北京市通过建设中国设计交易市场,为北京迈向世界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致辞说,今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大力发展设计产业的重要部署,相信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将加快设计要素聚集与流转速度,吸引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设计大师和优秀设计企业,推进设计与制造业融合,促进首都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设计产业为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世界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链接:世界工业设计日在中国: 2007年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成立50周年之际,由ICSID宣布每年6月29日为世界工业设计日,用以纪念工业设计的整个演变和发展历程,已受到工业设计界广泛关注与认可。

        为了庆祝世界工业设计日,在这一天,北京市宣布中国首家设计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建设;同时,北京还举办了“低碳生活再设计”获奖作品展览,“低碳设计与生活”沙龙讲座,“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授权专卖店开业仪式等系列设计主题活动。

中国设计交易市场  搭建设计交易平台

        CDM 中国设计交易市场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北京市科委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负责实施。这是国内设立的首家设计交易市场。一批国际化设计企业和品牌机构将随后陆续进驻。



        预计今年10月正式运营的中国设计交易市场,位于中关村德胜科技园,总建设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通过加快设计要素、资源流转速度,打造资源聚集、交易活跃、服务创新、高效便捷的国际化设计交易服务平台,进一步解决困扰中国设计产业发展的资源分散、产业创意氛围不浓、设计交易对接渠道不畅等瓶颈问题。


        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包括交易服务区、“红星奖”博物馆、设计招商区、品牌机构区等四个部分,意在打造一个资源聚集、交易活跃、服务创新、高效便捷的高水平、国际化的设计交易市场和服务平台,并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聚集100家以上的国内外着名设计机构和企业,推动北京设计服务业收入实现1300亿元。

        作为中国设计交易市场的主体功能,设计交易所将为设计交易双方提供专利咨询、资质认证、合同登记、法律顾问、风险投资、结算服务、融资基金、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并实行设计资质认证,建立市场准入机制。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博物馆将利用多个不同功能的展示空间,为企业创造设计交流机遇,促成设计交易的外围环境。设计招商区和品牌机构入驻区将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服务机构入驻,形成设计产业服务集群,加快北京设计的国际化步伐。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莅临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考察调研

        

        6月29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西城区区长张建东的陪同下对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进行调研。



         在大楼一层展厅、创意新材料中心,造型可爱的柠檬挤压器、可以360度旋转的园艺剪刀、融入九宫格元素的盲人手机,一个个设计精巧、匠心独具的创意产品和各类新材料引起了市领导浓厚的兴趣。


         作为设计企业的“摇篮”,近年来市科委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已培育出一批为世界500强提供设计服务的企业。其中重点孵化企业洛可可设计、心觉设计、梅泰诺科技先后向刘书记和郭市长介绍了企业通过新材料应用,实现产品研发和设计创新突破的案例。其中,心觉设计作为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型代表,2007年帮助天津金锚集团设计的系列园林工具到了美国大客户的青睐,签下了每年1亿美元的出口订单。洛可可设计利用新的环保材料开发了属于自己的系列产品,创建了自己的设计品牌,并将分公司开到了深圳和英国伦敦。

        
        在材料中心,市领导认真地观看了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部分北京设计产品。随后,刘淇、郭金龙来到中心快速成型和逆向工程实验室,察看了新型的三维立体打印技术演示。刘淇书记详细了解了三维扫描与快速成型工艺流程、服务领域,询问了快速成型服务平台在企业产品设计研发中的作用,对北京牵头成立国际化的“工业设计技术服务联盟”表示了肯定。

        刘淇书记在调研中指出,北京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与丰富创意资源的城市,我们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聚集高端人才,培育适宜创意设计业发展、自由设计师成长的土壤,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世界设计之都,使之成为首都世界城市的显着标志。(来源:北京日报,有删改)

工业设计快速成型科技平台揭牌仪式在北京DRC基地举行

        5月11日,工业设计快速成型科技平台揭牌仪式在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举行,北京市科委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与北京上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美芳共同为平台揭牌,“上拓科技”也正式成为DRC工业设计快速成型科技平台运营商。

        
        随着工业设计和科技研发服务业发展需求的日益增大,科技装备对设计发展的支撑作用也日趋突显,北京DRC工业设计将形成以上拓科技专业服务机构作为核心运营与服务载体,通过整合40家国际、国内从事工业设计技术服务领域的研发机构、技术服务商、设备供应商及应用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聚集德国、美国、以色列等先进的技术装备,并通过建立中国工业设计技术服务联盟,对接企业和国家大型项目提供设计技术应用服务。预计到2011年,将实现产值3000万元,为企业创造增值效益超过10亿元,成为国内提供工业设计技术服务的最先进的科技条件平台。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