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创意出版
研究影视文化的一部力作——评曾耀农着《现代影视文化》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10-08
现代影视文化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地讲,“影视文化”泛指以电影、电视方式所实行的全部文化创造;狭义地讲,“影视文化”主要指的是电影、电视共同的“有声有画的活动影像”即影视艺术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影视文化即电影电视文化,是20世纪人类科技发展的新成果。现代影视文化由于建立在艺术与科技结合背景之上,从而拥有了许多迥异于传统文化形态的特殊性、复杂性、时尚性和丰富性。曾耀农教授新着《现代影视文化》最近在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便是研究影视文化的一部力作。
现代影视文化通过直观明了的方式对人们的生活、情感进行直观的再现。影视文化通过反映生活、记录事态、构造人类想象、再现历史等具体手法对生活进行表现,让观众从直观化的视听说中得到真实原始的认识、感受和思考,并且借助高科技的媒介方式使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影视传播是大学生易于接受和喜爱的一种信息传播方式,各种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现代影视文化直接与大学生接触,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态度、价值取向、审美情趣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青年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娱乐在这个群体的日常活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意义,而影视又是大学生的娱乐活动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广大莘莘学子受影视文化的影响较其他人也更为显着。然而,现代影视文化是一把双刃剑,在给受众带来健康、积极信息的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由于大学生的生理与心理尚未成熟,因此有时思考问题过于片面,这自然就导致他们很容易受到不良影视文化的影响。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他们的思维异常活跃,易受外界新鲜事物的影响。曾耀农教授在《现代影视文化》中认为:现代影视作品应该为观众提供学习榜样和道德典范,并用时尚方式将其塑造出来,促使他们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向着真善美的方面形成和转变。
 
作者介绍:
曾耀农,男,1959年生,湖南长沙人,湖南商学院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导,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美学与传播美学文化产业。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