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对话
访香港知名设计师、插画师胡凯隽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08-02

 
717:谈谈自己,让大家更深入的认识您?说说您的“二次元集团”吧。
胡凯隽:好, 我的作品Duality二次元集团, 作品融合了手绘漫画及电脑制作、平面设计及插图创作、中国传统文化及西方潮流、街舞及中国功夫…由两种不同性质的东西互相交融, 创造其共通性。喜欢涂鸦的原笔头、还有大炮人、有外星人等不同类别的角色。就是这种二元文化, 商业和创意并重,作品分为插画, 四格漫画, 短篇故事漫画, 绘本, 并且中英文双语制作。

717:您怎样诠释自己的创作风格?您觉得一种固定的风格对一个插画师的成长有什麽影响?
胡凯隽:我会把一些潮流东西放入中国传统元素中, 同时把传统的东西实行了现代潮流的包装, 配合眩目的色彩. 使作品更生动活现, 固定的风格很重要, 让人家一看就知道是你的作品, 在角色造型的表达方面, 我选择的方法是做到一看就知道它是甚麽的性格和特徵, 例如: 这个卡通角色一看就知道是爱好打棒球的, 这徊角色载上了耳筒,一看就知道是是喜欢音乐的. 中国特色去表达. 正如我的作品的英文Logo (标志) - Duality一字是很有涂鸦风格, 但中文Logo  - 二次元集团风格上却有中国书法的味道. 相信我风格的定义是, “西学为本, 中学为用”. 同时又可以“中学为本, 西学为用”。
 
717:看过您的画作,您是更偏爱中国传统文化题材还是西方潮流元素?这两者您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
胡凯隽:观察再加上想像力, 觉得这个世界很多东西是一个彼此融合的, 所以很多事与物都有双重性, 共同性, 中西方文化, 潮流与传统, 看似是两种不同东西, 但却有相近之处, 稍作联想修饰, 更可以连成一体.正如Street Dancing(街舞), 有很多动作, 就跟我们的中国功夫很接近, 我的漫画创作中的那个黑人宝贝, 他是一个武者, 也是一个舞者, 集街头舞艺和中国武术于一身, 而大炮人的灵感是我在一次到博物馆内, 看见一尊古炮而产生, 古炮配上四肢, 成了一个可走动的未来武器……等等 常试把很多现代与传统, 中西合壁的意念共冶一炉。

717:有没有想过把自己的设计变为创意产品?如果有,开发了哪些产品?销量如何?
胡凯隽:有, 产品都是在文博会, 封博会和动漫节发售作宣传发售, 效果不错。

717: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CG人,勤奋、热爱绘画是必不可少的。那麽除了这些共同点之外,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不同和个性在哪里?
胡凯隽:我很喜欢留意一些潮流事, 或者说是吸收新颖的事物吧, 不论是潮流服装(Street fashion)街头时装, 或者(High Fashion)高级时装, 还有各式各样的潮流玩具精品……我都会留意, 而同时我很有兴趣研读历史, 因而我会研究这种潮流产生必有其历史源由, 历史是纪录了一些事情发展的始末, 今天的事情是过去进化, 将来的事情是今天的演变, 很多时也会是一个周期性的大循环. 因而我在设计构想上常有古往今来, 时空交错, 中西相遇, 前端与复古并进的化学作用。
 
717:听说你最近获得了不少奖项,你是如何看待目前全球的设计赛事、设计展览、设计师协会的?
胡凯隽:我觉得多参加比赛是好事, 即使不能获奖, 也可以是一种锻练, 持有一个有目标的心态, 设计展览、设计协师会可以的话有尽量参加, 争取作品曝光机会, 同时结交多点设计同人. 扩濶人际网络。

717:您觉得国内插画界是怎样一个现状?生活在香港这个城市对您的创作带来怎样的冲击?
胡凯隽:我觉得国内插画界发展得很好, 随着动漫游戏工业的篷勃, 会有更多出色的插画师出现。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 中西文化滙合,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种二元文化的存在, 正如奶茶文化是原自西方, 而港式奶茶是加上普茸的. 所以色调和茶味也较浓郁. 很多西方人也为之赞道, 类似的西学中法的事情很多. 确是给我带来一定上的创作冲击的。

717:您最欣赏的艺术家是谁?能和我们谈谈他(她)吗?还有没有其他的插画师呢?
胡凯隽:我的答案是徐悲鸿先生, 他就是把中国画和西洋画融会贯通的鼻祖之一, 这种精神是我所追求. 创作风格上或者工具也许会因为不同的人生阶段, 不同的心态, 不同的年代而改变, 但那份精神是不会变。至于喜欢的插画家有很多. 英国的玩偶设计师兼插画家Jon Burgerman, 和Chad Woodward, 意大利插画家Simone Legno, 美国涂鸦插画家 Shepard Fairey, 澳大利亚的插画家Jeremyville, 韩国插画家 李东起, 还有日本的插画家, 村田莲尔, 细川真希……等等。
 {nextpage}
717:有没有想对这个行业新人说的话?(寄语)
胡凯隽:三分天才加上七分努力, 很老套但确实做创作并不能够闭门造车, 假若是一个真天才, 也必须努力学习才能够成功, 首先要打好基本功, 传统的手绘和现代电脑美术技法都要同样做好即使在今天的数码美术年代, 如果你手绘的草图很敷衍, 最后出来的作品也不会丰富,然后随着自已的个性和善长去发展个人风格, 日常生活中多看, 多吸收新事物, 使脑海成为一个资料库, 要做设计的时候就能手到拿来, 创作就会有内涵, 不会流于抄袭, 有时间尽量多参加比赛, 争取作品曝光。

717:觉得五年后的自己会是什麽样子的?给我们717妙会说点什麽吧。
胡凯隽:把创作成为一个动漫品牌, 多与内地企业, 出版社, 或设计团体精诚合作, 制作出版漫画, 动画, 游戏机, 产品开发, 甚至学术交流…….
我觉得717妙会很捧, 一个很难得的推广设计的好平台. 希望内地与香港更多交流合作, 大家共同努力。
 
胡凯隽微博:http://weibo.com/dualitygraphic
胡凯隽网站:http://www.dualitygraphic.com
胡凯隽QQ:1045741328
 
胡凯隽插画作品选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