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学术
《标志VI设计制作与实训》教学方法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12-04
摘要:《标志VI设计制作与实训》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从而更好的实现“具有标志与VI设计实战能力、具备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关键词:课程教学、教学方法、实践性
 
《标志VI设计制作与实训》是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课,本课程开设在photoshop、广告设计、形态构成、美术基础等课程后,学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造型能力、专业认知能力、计算机软件操作能力。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后续教学环节的学习奠定基础。
    为了能使学生掌握标志VI设计的技能、制作方法以及更好的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贯穿于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就显得尤为关键。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存在着诸多的弊端:教学过程中多数以教师为主体,授课时采用“填鸭式”教学,并没有充分的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教学效果不是很好。所以为了弥补传统教学方法的漏洞,结合编者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本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进行尝试和研究。
一、教学过程中重视实践性教学
《标志VI设计制作与实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技能课程,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大多是教师在课堂中以一个案例作为演示,学生根据教师的制作方法完成作业,这样的效果很不理想,学生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想充分调动学习的学习兴趣,从而转为学习动力,就必须采用“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本门课程的实践课比例占整个课程教学的60%。每次上课时,教师可采取分组教学的方法,将学生划分成若干小组,给每一个小组布置一项任务,由组员们推选出一位同学担任“项目负责人”,负责整个任务的具体实施和操作,其他组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项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各组不同的学习情况,随时为学生提高指导和帮助。例如:在教授VI设计基础设计时,教师可以模拟公司经理,为学生提出具体设计要求,学生根据任务和要求,完成对于企业标志设计的认知和学习。这样不仅可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使学生从实践中很好的掌握标志VI设计的实际制作方法。
二、采用“项目教学法”
为了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目的,结合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模仿真实的工作情境。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聘请企业专家到课堂,将企业的真实项目引入课堂教学中,由企业专家提出设计要求和设计任务,学生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完成设计,并最后由企业来进行考核,评判出学生作品的可实际应用性。反思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的案例教学大多数都来自于书本之中,与实际的的工作项目相差甚远。课后的作业评定也仅仅是根据于学生的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的数量和质量,这样的教学方法不适合高职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掌握。采用“项目教学法”由企业来安排具体的设计项目和任务,并由企业来进行最后的作业评定。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创作能力、职业道德和综合职业能力,因为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就是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这样可以使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的需求,从而为今后的就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学生校外实训环节
依托于校企合作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除完成必要的理论课程学习之外,还要将一部分的实践课程在企业之中完成。学生在校外实习阶段,进入到不同的公司、企业,根据需要担任公司的真实职位,在职场中行实战。从而更好的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工作任务和工作环境。这样可以使学生更多的与客户接触,学会与客户沟通,掌握客户的真实需求,同时也使学生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也是一种磨练。因为大多数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与人协作是他们的弱项,通过校外实习实训可以更好的改善他们的缺点,培养了他们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这也是校外实训的目的之一。
四、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难易程度,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态思维能力。同时在数字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媒体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根据这一情况,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课件演示、Flash动画展示等,结合文字、图片和动画,更加生动立体的向学生进行知识的讲授。教师还可以采用问卷调查法、提问法、问题设置法、集体讨论法等教学方法,比如在讲授标志设计的历史时,可以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利用网络、图书馆、企业调研等形式,完成对于标志设计的认识,掌握标志设计的概念。这样可以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活跃课堂氛围,形成了良好的师生互动。变过去的“要学生学”为“学生我要学”。
五、提高教师自身实践能力
俗话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首先要有一桶水。”在实际教学中,为了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大多数教师都以书本为主导,以研究教学方法为己任,而这些大多可看做“纸上谈兵”。因为理论知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的传授给学生必须的知识和技能。作为教师切不可“固步自封”,艺术设计总是在不断的创新,企业的需求也总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教师在备课授课之余,还应到企业中去,采用市场调研的方法,了解企业的真正的用人需求,依据企业的标准来制定课程的教学方法。同时教师可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比如:理论知识扎实、富于创造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参与企业的具体实践项目,既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存在的难题,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实践能力。教师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课程设置的结构,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改变教学方法。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
总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市场的经济需求和高职学生的自身学习特点来制定教学方法,努力地培养出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需求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在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时,既要重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也要兼顾学生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参考文献:
周莉《标志与VI设计》江西美术出版社 2010年11月
仲耀黎《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10年4月
洪贞银《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证与评估研究》人民出版社 2009年1月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