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视角
家庭幸福与住宅设计的关系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8-11

幸福是一个很抽象的词,人们常会将它理解为心理层面和精神层面的追求,很少去思考幸福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不做设计的人,常把设计定位成只是与图纸、材料、工艺、规范打交道的“硬”件处理,是一种从功能导向到视觉导向的完成过程,似乎与幸福的关系很远。但从深层角度考虑,设计所解决的远不是表面的视觉问题和基础的功能问题,还要具有心理层面的引导,能够打动人心。就好比一个住宅,装修得再豪华、再气派、再漂亮,可如果主人不愿回来,或即使回来也是常常吵架,那此时的漂亮、气派、豪华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个好的设计师在做方案设计的时候,不会只单纯地考虑视觉效果满足,还要从促进家人情感的角度入手,挖掘人心理层面对设计的需求,设定交流氛围,考虑情感空间,安排家庭游戏,展示美好回忆……通过设计手段吸引人愿意在这个空间停留,使内心能够在此得到释放。
这样的设计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强人的幸福感。实际上,幸福与设计有关,可以通过设计打造幸福感。

一、幸福不只在于视觉的满足
当前的住宅设计行业发展非常快,但常是为了设计而设计,无论客户还是设计师,更愿意在风格、材料、装饰、形式上打转转,设计出来的结果也往往大同小异。出现此类现象的原因是人们常常认为设计的目的只在于美感的实现,把视觉效果作为终极的追求目标。这样的观念就使设计的一切过程都在为视觉效果去服务,期间所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要为其让步。
由于每个人对美的认定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标准,年龄、性别以及生活层次的不同也导致审美标准存在很大差异,这就使所设计方案常常在能否被认同方面产生争议,也经常因为效果的问题进行频繁改动。此即为审美争议。如果自己的审美不被接受,很多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重复别人的审美,使别人的作品成为自己设计的模板。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雷同和重复的设计方案了。这即是审美抄袭。当美变得司空见惯的时候,人们开始对美的价值判断产生差异,对美的兴趣点亦不再产生。这样的审美泛滥导致审美疲惫,令设计师感叹现今的设计不如以前好做。
视觉审美一旦形成固定套路,再美的东西也开始变得平淡,人们的思想便朝向怪异和另类发展。这种追求常常让人脱离了基本的审美,设计的表现不再停留在传统美感的满足层次,而上升到一种充满着争议的极端表达,有时甚至夸张到让人难以接受。想一想当下炙手可热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有多少因为个性的过分追求最终导致美的丢失。
这些审美争议、审美抄袭、审美疲惫、审美怪异现象的出现,就是基于以视觉效果为终极目标的设计观念。这种观念所促就的设计很少能让人感受到幸福,这是一个意识问题。

二、幸福是一种感觉,体现积极的生活态度
对于设计,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最后物质的结果,表现为不同的形式、材质、色彩等基本元素的组织。但从设计的根源和初衷去探索,会发现不同的设计能够反映出相应的生活态度,是一种生命内涵的表现。
纵观很多设计大师的案例,所传达的与众不同虽然表现在形式上,但本质上却传递着不同的生活观念:斯塔克的幽默、香奈儿的叛逆、哈迪德的扭曲、三宅一生的禅意……
设计的本质在于自身所传递的态度和思想,现在的很多设计师只知道盲目追求这些大师的形式和表象,却忽视了他们设计背后的内涵。这使很多作品看起来很累,繁缛的装饰、复杂的图案、丰富的材质、怪异的造型。尽管这也是一种态度,但却不太容易感受到幸福。
幸福的感觉来源于对生活的态度,能够通过设计体现出来。在设计过程中抓住幸福的感觉,以幸福为目标,设计出来的东西一定有其深刻的内涵。这或者可以称作设计的修养。无论是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还是其他设计,都会传递相应的信息。这种信息应该是积极的向上的,而不只是独特的怪异的。设计除了要解决基本的使用问题,还应该传递出对生活的态度,积极的、乐观的、主动的、放松的、娱乐的、激发人上进的……很多时候可以通过设计的态度来调节人的情绪和心理。一个聪明的设计师要传递的就是一份轻松、一份情趣、一份快乐,这是时代的要求。要知道,幽默本身就是一种设计……
幸福的态度体现在设计上的具体表现就是内心的趣味。比如可以把家中的锤子、钳子、剪刀、改锥等工具作为“绘画”中的元素在画框中展示出来。这样用的时候既方便,又能体现出业主自己的个性。
或者也可以把孩子的涂鸦,或客户自己小时候的作业裱起来作为一幅绘画作品进行展示,作为对过去时1 2 光的怀念。很多时候这种展示体现__出来的不只是一时的趣味和设计的智慧,更是一种超然的心境。黄永玉于特殊时期在墙面上画出阳光灿烂的窗户体现出的就是内心的强大、大师的情趣。这是一种幸福的态度。

三、幸福是一种体验,满足用者的适时需求
除了体现出积极的生活态度之外,幸福还在于满足使用者的切身体验和需求。这种体验在于繁杂问题的解决、生活习惯的满足、具体数据的考虑以及个性喜好的体现。在设计过程中要把各类因素都综合考虑进去,满足人的急需,幸福感就会产生。比如寒冷的冬季在卫生间淋浴的时候,脚下所踩的一平米地暖就能够极大提高使用者的幸福指数。一个好的设计一定是当人使用时能带来美好感受的设计,不只是单纯的好看,更是好用。反过来,当我们要找一本书或其他某件物品,明明知道它一定在这个空间里,但就不知放在了哪里,东翻西找,幸福感很快就会演变成埋怨和争执,这是收纳设计处理的不利。
如果设计师事先考虑了物有专属,当人使用时顺手就能取到。这就既节省了时间,又会更有秩序。此种设计是能够带给人幸福的设计。这种幸福不只是优雅的情调、温馨的氛围、精致的细节、朦胧的灯光,更有功能的深入解决、量化处理以及不同时段的活动安排。这些都是
营造幸福体验的构成元素。
对于住宅设计中幸福感的打造,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功能细节,其中关于物品的储藏和收纳设计非常关键,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的心境。首先要进行分类设计,根据需要设定物品的专属空间,使每一类物品都有其所属的专门区域、专属柜体,使各种物品各有其所。而这种对于收纳的需求,是每一个家庭的切身感受。同时在收纳设计方面,还需要具体数量数据的核定,如门厅中的鞋柜到应该容纳多少双鞋?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常常以为只要有就够了,而实际生活起来远不是这样。就像今天的很多家庭,在门厅中有鞋、在阳台上有鞋、在床底下有鞋、在衣帽间里还有鞋。
这样的房间即使装修得再漂亮,也会变得杂乱无章缺乏秩序。家中的各类物品都涉及到数量的问题,所以而要合理的解决收纳,就需要进行严谨的数据核定,用数字说话的设计会大大增强设计的科学性和使用者的幸福感。一个专业的设计师所具备的能力不是只要画得漂亮和说得动听,更要有实际的技术含量。这是设计师和艺术家的截然不同。
决定设计的不是设计师和客户单纯的喜好,而是与使用者能够对应的具体要求。设计是一门学问,不只是艺术,尤其是要打造幸福感的设计,更需要科学的依据。(图5、6)幸福的体验有时候不是特别好定义,但不幸福的感觉一定非常清晰,那就是使用起来不够方便。这一点更多体现在尺度和数据的把握上,走道的宽窄、照度的高低、容量的多少等都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影响,是否舒适或麻烦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这些指数的处理是否到位。一个能增强幸福感的设计必须符合基本数据的要求。这不是单纯的风格和色彩所决定的。它体现出设计相应的技术成分和专业程度,所以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不应该只是用效果说话,还要有精确数据的支撑、技术标准的支持。人体工程学和无障碍设计不应该只是一门学科,它更是设计过程的指导和依据,是满足人幸福感受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四、幸福是一种交流,通过设计创造更多机会
幸福的感受还在于亲情的互动和情感的交流。现代的很多设计更多给人创造独处的机会。尤其是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的兴起,使人和人的交流越来越少,人和人的关系也越来越淡漠。时代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看起来身体很健壮,但心里却很脆弱,常会因为不大的事情而自我摧毁生命。这种抗压能力的弱化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交流的缺失,尤其是当今的青少年。现今很多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非常注重高科技的运用,利用声光电创造出绚丽的效果,但在这些高科技的背后却忽视了人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这是反自然的。我们要把设计
定位在打造幸福感的层面,就要想办法营造温馨共处的氛围,可以动用设计手段开拓交流空间,利用过去的老照片作为情感的提醒,也可以使用从前的老物件唤起儿时的回忆,还可以通过共同的劳作增加交流的机会……设计不再单纯地解决功能满足和视觉美观,一定还要从人内心层面去思考,满足各方面的心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这是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我们常说幸福的关键是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现代人常因忙碌使亲情疏远,对事业的过分重视使家中缺少沟通,家人间产生距离。所以打造幸福之家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在于家庭的交流设计与融洽的家庭氛围塑造,通过设计增强家人的情感交流,打造家庭幸福感。这可以通过在家中设置岛台来实现,增进家人共同劳作和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塑造岛台周边的天伦之乐。
同时,还可以设计全家人共享的影视欣赏和促进情感的娱乐活动,使全家人能够经常在一起,感受其乐融融的幸福时光。对于增强家庭交流设计的方式和手段很多,但关键要有这种意识,知道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设计。这是设计师的责任和任务。它甚至会在不知不觉间,规避很多不必要的社会问题。

结语
幸福从设计出发,是设计过程中应该时刻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一类设计都要遵循的主题和方向。有了这个方向,就会使我们更进一步清楚设计的终极目的。一个好的设计作品,不只是要效果好看、功能好用,更应该能够让人感受到幸福。通过设计打造幸福感,这是对设计使命的提升,也是我们所有设计师共有的责任。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