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视角
光宇风格与中国动画艺术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8-11

张光宇艺术被称为光宇风格,光宇风格即装饰风格。张光宇艺术的装饰风格源于我国艺术优良的装饰传统。中国艺术历史悠久,积淀雄厚,有众多传统,有好传统,也有坏传统。好传统就是装饰传统,是中国传统艺术最显着的特色,是中国传统艺术之魂。张光宇、庞薰琹、祝大年、张仃等第一代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院元老都认准了装饰传统,推崇备至,达成共识。庞老还曾出版过《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中国艺术装饰传统主要体现在民间艺术、宫廷艺术、宗教艺术上,具体表现在壁画、插图、年画、工笔重彩卷轴画、工艺美术、戏曲艺术等方面。他们将这一优良传统用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创作、研究之中,开创了工艺美院画派。这是工艺美院的特色和灵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工艺美院画派长期被边缘化,直到文革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文化艺术的发展,工艺美院画派才开始逐渐受到重视。
最近一些着名的评论家都在谈论工艺美院画派,承认工艺美院画派是中国现代画坛上很重要的一个画派。在推广工艺美院画派上,民营企业百雅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光宇风格源于传统,高于传统(传统与生活的关系是传统源于生活,生活改造传统)。他的装饰绘画和设计艺术都是如此。他在设计之前,先是收集资料,临摹大量传统装饰画。他的临摹抓住精神实质,简化、概括、集中、强调,而不是照葫芦画瓢。然后在临摹的基础上,用他自己的写生、阅历、学问、修养、审美来改造传统,使其适应我们今天生活的需要。这就形成了光宇风格。这是一条成功的创作之路,而且事半功倍,也是一条捷径,是发展我国绘画、设计的正道,对于我们发展文化艺术事业很有启发。
张光宇的动画片《大闹天宫》源于传统,高于传统,使中国传统装饰画动起来。人物设计参考了我国传统京剧、壁画、雕塑、插图、年画等。这些都是我国优秀的装饰传统。整个影片,从人物设计、服装道具,到戏剧表演、京腔道白、音乐伴奏都源于传统京剧,参考京剧《闹天宫》、但又不同于京剧,是用动画艺术来改造京剧,用光宇风格来改造京剧,所以他能超越京剧。张光宇之所以能超越京剧,是因为他对京剧艺术情有独钟。他十几岁就在剧院画京剧布景。他一生都在画京剧,现存他最早和最晚的画,画的都是京剧。耳濡目染,他的画中常常可见京剧影响。京剧是中国传统艺术之精华,是个大学校,其中历史文化、为人处世、文学艺术等等,应有尽有,博大精深。尤其是京剧的装饰艺术,培养了张光宇装饰艺术的头脑,为他后来的装饰绘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他受益终生。由此可见,京剧艺术也应该是我们今天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它能保证我们艺术设计的高品位和民族魂。
再说影片中四大金刚的形象设计,就参考了我国传统壁画和雕塑,几乎哪个古寺中都有四大金刚彩塑,中国人代代膜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积淀在我国传统艺术之中。这种传统艺术,自然会引起张光宇的关注。此外,他还用自己的方式临摹了北京法海寺壁画(明)、北京居庸关浮雕壁画(元)、辽宁义县镇国寺彩塑(辽)中的天王像。这些都是中国传统装饰艺术的精华。(图4)其他人物设计还广泛参考了明代木版插图、清代木版年画等传统装饰艺术,例如玉皇大帝就参考了他老家无锡流行的纸马。正是在大量临摹这些装饰传统的基础上,他用自己特有的光宇风格加以改造,使之超越传统,以适应今天的需要。
张光宇动画艺术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大闹天宫》在国际上一炮打响,是世界公认的动画经典。欧美评论认为张光宇绝不亚于迪士尼,有人说他甚至超过了迪士尼。(他俩同岁同时,可是迪士尼世界闻名,而张光宇就是在国内也知之甚少,名不见经传!)张光宇使中国传统装饰画动起来,在世界动画艺术中独树一帜,光彩夺目,应是中国动画艺术未来发展的康庄大道。张光宇的动画艺术直接影响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国动画艺术在文革前后(60 年代和80 年代)辉煌一时,曾令美日刮目相看。令人遗憾的是,以后再也没有达到这一水平。
目前中国动画的衰败景象,短时间内是不可能扭转的。我认为现在比较切实可行的是,先将张光宇的装饰画精品《西游漫记》“动”起来,已有现成的剧本、人物形象、环境场景、服装道具、风格特色等,只要能找到像万氏三兄弟那样既懂艺术,又有热情的导演,将其制作成动画片就行了。《西游漫记》比《大闹天宫》更成熟,它不但吸收了中国装饰传统,而且还广泛学习古今东西艺术精华,诸如古埃及、东南亚(印尼)、西方立体派、未来派、超现实主义、现代科技、美国商业文化、空想社会主义等等。大千世界, 不一而足, 既有民族特色,又有世界语言,易于与国际接轨,装饰性很强,艺术品位很高,拍出来的一定是世界高水平的动画。而且张光宇本人也有这个心愿,他在《西游漫记》序言中说:“《西游漫记》画得花花绿绿,装饰极为浓重,类似动画片。”此外,这部动画片还有非常普遍的现实意义。
以此为试点,获得成功后,再加以推广,再拍《孔雀姑娘》(傣族史诗),将张光宇的精彩插图《孔雀姑娘》也“动”起来。以此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试图走出一条中国动画短期提高的捷径。张光宇动画艺术源于传统,高于传统,将中国传统装饰画制作成动画片,可以此拯救中国动画之危亡,使中国动画艺术起死回生。
我认为在现阶段,不妨实施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搞低端的,也搞高端的,一方面在国内搞低端的所谓动漫,娱乐大众,赚取票房。另一方面走出去,在国际上搞张光宇式的高水平动画艺术。这是给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看的(最好还能兼顾儿童),全面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巨大魅力,树立中国艺术的民族风格和美好形象,在国际上拿大奖,为国争光,让人家知道中国不仅是个经济大国,而且还是文化大国、艺术大国。
最后我想对中国动画现状提三点意见:
1. 动画艺术不能仅仅局限于漫
画,“动漫”(卡通)这个词恐有不妥。漫画只是动画艺术中很小的一部分。况且漫画大多侧重讽刺、娱乐,不太注重艺术,像张光宇带有装饰性的漫画实在太少了,可谓鹤立鸡群,一枝独秀。所以动画艺术不能以漫画为主。如果以漫画为主,只能供大众娱乐,可能有票房,但艺术水平永远上不去。
2. 我认为中国动画艺术不能与
西方接轨,不能总是模仿美日商业卡通,这样必然会断送了中国动画艺术。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像张光宇那样走一条中国动画艺术自己的民族化道路,而且还要影响西方。张光宇早在1932 年就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他在《近代工艺美术》(即现代艺术设计)序言结尾处就说:要超过欧美的发达。
3. 我们不要总是空谈“创新”。
要知道创新极难,这个词也不能随便乱用。创新的前提是传统,要在挖掘传统,选择传统,学习传统,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才有资格谈创新。要钻进去,跳出来。创新不但需要学问、才能、艺术水平、胆识等,而且还需要懂艺术、宽容、民主的外部环境,这些条件目前我们还不具备。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