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视角
2012年来自文化产业的各界声音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1-09

最强音

  2012年9月26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表彰大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讲话指出,要不断壮大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实力,大力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时指出,要让“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十八大报告还提出,要“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音标

  2012年2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将采取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国家许可范围内,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2012年2月28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发布。计划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打造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航母”,并通过政府采购、信贷支持、加强服务等形式扶持中小文化企业发展;鼓励实施文化消费补贴制度,引导城乡居民文化消费。

  2012年5月4日,财政部公布修订后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各类文化企业均可以按程序申请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当体现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规划,确保专项资金的规范、安全和高效使用。

  2012年7月9日,文化部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以控股、参股、并购、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民间资本参与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可享受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和国家扶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

  音画

  2012年2月15日,在《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从今年开始,广电总局组织实施剧本精品创作工程,设立优秀剧本奖励基金,每年拿出3000万元,向全社会征集奖励好剧本,每个优秀影视剧本给予100万元到300万元奖励,着力扶持原创精品创作生产。

  2012年3月16日,欧洲艺术基金会编写的年度报告《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指出,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30%,首次超越多年位居冠军的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全球经济热点重心转移的风向标之一。

2012年5月18-21日,第八届深圳文博会成果丰硕,总成交额达1432.90亿元,同比增长15.05%;合同成交额达875.62亿元,首次超过意向成交,成为最主要的交易方式;主展馆、分会场、相关活动点总参观人数达348.36万人次,表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2012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与天猫两大电商网站实现销售额191亿元,同比增加260%,一天的时间吸引了2.13亿独立用户访问,订单数超过1亿笔。截至11月底,两网站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大关,相当于中国排名第17位的省份的GDP总量。电子商务的方兴未艾,为我国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方向。

  2012年12月19-23日,第七届北京文博会盛大举行,签署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协议和原创文化内容产品及艺术品交易总金额1089.53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比上届增长38.5%;共有100多万人次参与了展览、推介交易及分会场活动,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交易平台。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