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名师
日本平面设计家小岛良平作品探析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07-05

摘要:小岛良平作为日本新一代的平面设计家,选材钟情自然,造型手法简约,其创作题材多以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为主,体现一种佗寂之美;小岛在设计上精益求精,构思严密精致,以赏心悦目的画面准确传达其现代设计理念;同时,色彩对比强烈,意蕴丰富美观,小岛多用纯度较高的色彩,善于运用补色调和手法,不妖艳不夸张,使得作品更加显得优雅闲逸;小岛良平在对日本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和继承的基础上,赋予传统文化以现代活力,极大地推动了日本平面设计的发展。
关键词:小岛良平;平面设计;自然元素;构思严密;色彩对比

日本自二战以后,在现代设计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双轨制,既没有对西方现代设计亦步亦趋,也没有拘泥于过去的传统裹足不前,使得外来文化和大和文化都有所发展并创造了独具魅力的日本现代设计。1960年日本成为首次“世界设计大会”的东道主,而这次在东京召开的世界设计会议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日本平面设计的发展(笔者曾经在1988-1990期间留学日本千叶大学,据当时的任课老师野口尚孝先生介绍汉字的“视觉传达设计”就是在1960年前后开始在日本流行起来的),使得20世纪60年代日本的平面设计开始获得了国际赞誉,培养出了龟仓雄策(1915~1997)、田中一光(1930~2002)、福田繁雄(1932~2009)等一批国际顶尖的平面设计大师。

这之后,以小岛良平为代表的新一代平面设计师,继续坚持把日本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

1 小岛良平简介


小岛良平(Ryohei Kojima,1939~)(图1)生于日本岩手县釜石市(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大地震,导致釜石市整个市区被海水吞没,而釜石正是本文主人公小岛的家乡),釜石是一个以钢铁业和渔业为主的小镇(据资料显示1985年其镇上人口才6.1万人),小岛从少年时期就注意到釜石港停泊的外国渔船和日本渔船的不同,那些外国渔船的造型让他感到十分好奇。少年时的小岛比较擅长图画和手工制作,但那时他并不看好学习美术的前途,见多了外国渔船和外国人的小岛甚至梦想过当一名外交官,不过由于小岛与生俱来的美术天赋,他最后还是就读了东京阿佐谷美术专门学校,毕业后又考取了武藏野美术大学,在那里小岛选择了商业设计专业方向就读。1961年(22岁)小岛从武藏野美术大学毕业之后,便进入东京银座“三爱”公司工作,当时“三爱”作为一所领导时尚潮流的女性时装店正处于鼎盛时期。进入“三爱”工作竞争激烈,小岛凭着其超群的设计能力赢得了公司上下的好评,公司里的前辈仓俣史郎(1934~1991)对他的评价是“认真负责,勤学努力,擅长整理,构思巧妙,扎扎实实,是位勤奋的实干家”。后来仓俣史郎和小岛良平都各自创办了自己的事务所,仓俣以室内设计为中心,而小岛以平面设计为主轴。与仓俣异想天开的个性、妙语连珠的口才相反,小岛良平凭着稳扎稳打、勤勉努力的设计态度一直工作到今天,这与岩手县釜石市淳朴的风土人情和小岛家严格的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1]

1965年(26岁)小岛良平与朋友高桥捻合作的作品“身体的科学”在“日本宣传美术协会”(Japan Advertising Artist Club,以下简称“日宣美”JAAC)美术部门中获得了特选奖,这个奖项对小岛良平从事平面设计道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得小岛良平在日本设计界初出茅庐便一炮走红,坚定了其走平面设计的道路。

小岛作品中别具一格的设计语言既蕴含着浓厚日本民族风格又有很强的国际主义特点,使其以后得到了日本和国外设计界的认可。小岛良平与生俱来的艺术秉性和对艺术的不断探索与追求,使他成为日本设计界获奖颇丰的艺术家之一。自1975年(36岁)小岛良平成立自己的设计事务所以来,获得奖项主要有1978年日本广告设计银奖和1981年的金奖,1980年日本每日广告设计最优秀奖,1988年日本新闻协会新闻广告奖,1991年纽约国际艺术指导协会(纽约ADC)优秀奖等等。小岛良平还分别是东京艺术总监俱乐部(东京ADC,Tokyo Art Directors Club)会员、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会员和纽约国际艺术指导协会(ADC)会员。[2]

2 小岛良平作品分析

小岛良平的设计作品以平面设计为主,其优秀作品中不管是精致细腻的画面,还是理性严谨的构图,处处都反映着他与众不同的设计风格,流露着他细腻温情、热爱自然的设计情怀。

2.1 选材钟情自然 造型手法简约
小岛良平的创作题材以花草树木、鸟兽虫鱼等自然元素居多,造型手法简约且直白。在他的设计作品里,始终流露着一种健康的平民审美意识,不为浮华的装饰所拖累。[3]这与日本文化中敬畏自然、尊重自然、怜爱自然的“佗寂”观是分不开的。在对自然题材的处理上,小岛良平没有一味的照搬自然原形,而是进行几何化的图形处理,其造型最成功的地方是用最低限度的造型元素构筑了他的平面世界。

首先,不同视点的画面统一化是他常用的手法,即改变观察对象的视点、将同一事物不同角度的形象同置于一幅画面中。如绕过去看对象的背后、横过去看对象的侧面,感受物体受光和背光的光线转换关系,利用覆叠、透叠、差叠等基本形群组形式[4](P.54)来重构画面等等。例如小岛良平在1997年(58岁)为大成建设住宅事业总部设计的挂历(如图2所示,为其中的一幅),挂历选用的题材是自然界中最常见到的水果和树叶。上面的深蓝矩形面覆盖了下面的湖蓝矩形面,梨子好似被切割后错位而成,背光面和受光面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上,打破我们日常的观察视角,显得活泼生动,让人感受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小岛良平通过这样简单朴素的作品为我们展现这样的一种生活情绪: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乏味的,只要乐于观察体验生活,最平凡的事物都是美好的、有活力的。

其次是单纯几何形图案化。小岛简化形式的手法与他的前辈田中一光多少有些相近,也大多是使用单纯的几何元素,把对象简化为圆形、方形和三角形。图3为小岛为《Design News》杂志设计的封面,小岛良平为这本期刊做了长达20多年的封面设计。《Design News》期刊是面对国际设计界的,而不是局限于日本的本土设计,面对国际受众,小岛良平根据国际化的视觉需求,封面完全以几何形体来构成,中间的梭形用红色、紫色和品红色来填充,有一种向外扩张的弹性感,而由中心放射出去的相对对称的圆锥形,象征的是信息的回转性与互通性。 

小岛良平还喜欢在抽象的几何形态中穿插和保留主要表达对象的有机形态。如图4所示是1993年(54岁)小岛良平在东京银座3g画廊展示的个人海报展中的其中一幅。主题对象保留了自然中生动的有机形态,与底层的几何形进行覆叠处理,形成了“具象的图”与“抽象的底”的图底关系,“抽象的底”采用红、绿和黄的抒情色,而“具象的图”则采用理性的蓝色调,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小岛的造型,怎么看,它都可以感受到流着江户平民的审美意识,幽雅、闲情,它的美是一种好像银色的盆里积满了白色雪花时的美,不躁不火,无声而让人肃然。”[5]

2.2 设计精益求精 构思严密精致
日本是个岛国,资源匮乏、生存空间狭小,人口又比较密集,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大陆国家壮观的自然景象,只能接触到小规模的景观,这就使得“精益求精”的造物观在日本很容易萌生并扎根,长久以来便养成了日本岛国所特有的严谨细密的民族性,这种性格也体现在平面设计领域。福田繁雄先生曾经指出:“设计中不能有多余”,[6]所以,设计上的精益求精是日本设计师共有的一大特点。

小岛良平认为“优秀杰出的平面设计作品不仅仅要好看,而且要像机械一样,造型结构必须严密精致”。在小岛良平的作品中,不论是封面、海报还是包装设计都贯穿着他的这种几何美学理念。[7]小岛的平面设计以整齐和精致为设计出发点,很少单纯依靠徒手绘制,讲究视觉造型的严谨,其版面结构都是经过严格计算而来的。在有限的版面布局内每一个视觉元素他都做到了精益求精,文字的字体、字号、间距、色彩,甚至对空白面的大小、形状都要进行认真地思量和实际的测试比较,直到使其版式设计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图5是上文提到的小岛良平在1965年(26 岁)为进入“日宣美”协会而设计的一组参赛作品《身体的科学》,作品主要是浓缩了这个杂志一年中的几个月刊主题,组成以“高血压”、“癌症”、“肝炎”为主要内容的特集封面。作品表现的图像全部是用海报颜料手工绘成的,主要是以鸭嘴笔加工血管等细小地方,再用板刷笔涂平大红十字,为了要涂得均匀不出现任何斑驳,搞得他十分的辛苦。[8](P.7)由于作品制作是手工制版,不能随意进行更改,而且图文设计是分开进行的,最后只能把排好的文字放到晾干的图片纸张上面,图与文的排版必须十分精确,要求在一开始时就要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进去,最后才可以达到完美的契合效果。这组作品在日宣美展上荣获特选奖,使初出茅庐的小岛良平(当时才26岁)可以在日本设计界展露头角。

图6是小岛良平在1997年(58岁)为参加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组织的年展而设计的海报,年展的主题是“世界遗产”(The World Heritage)。全日本JAGDA会员中有259名设计师参加了本次海报设计,并分别按照要求制作了B0大小(1000×1414mm)的海报。[8](P.16)小岛的这幅作品以面构成为主,主要的三个面为:象征着赤道热带沙漠气候的红色正方形的面、象征神秘金字塔的三角形的面和紫色的不确定五边形的面。三个面相互重叠,造型几何化且单纯朴素。小岛的设计题材选用的是两个世界级的文明遗产:古埃及金字塔和古玛雅金字塔。埃及金字塔简化成三角形的深紫色面,玛雅金字塔的剪影形象保留了阶梯状和顶端的方形塔台,两金字塔重合面进行透叠,在透叠面进行颜色的改变,提高了明度并且减低了纯度。由于海报的基调被定为红色,渲染出南美大陆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表现出强劲的视觉冲击力。在排版时画面上的英文使用了很大的字号且字距经过精心的排布,使得文字看上去更加优美耐看,更好地传达出海报的信息。

2.3 色彩对比强烈 意蕴丰富美观
小岛良平在色彩运用上喜欢将对比强烈的色彩并置,产生同时对比的效果,而且喜欢将色块精确地划分,时而覆叠、时而透叠。在小岛的色彩里,除了运用补色调和外,他还常常利用类似调和来达到画面的和谐。

例如下图7所示,是一幅以生态保护为主题的海报作品。造型来源坚持其一贯的设计风格以植物为题材,单纯简约。对比色彩的大胆运用为这幅作品更加添彩,画面以蓝紫色为底色,叶子由ecology(生物)的字母“l”延伸生长出来,把叶子顶端置换为一束红色火苗,类似我们平面构成中移花接木的手法,[4](P.153)火苗与叶子形成补色对比,由于视觉残像原理,又形成同时对比,放大了色彩的对比度,使其自然成为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这种有趣而讲究的色彩配置让人回味无穷。例如下图8是小岛大成建设挂历中的另外一幅作品。这幅作品有很鲜明的小岛色彩特点。色彩纯度较高,色相中橙色与蓝紫色、红与绿构成两对补色对比关系,同时利用面积大小和几何分割对色相对比进行分割调和。整幅画面色彩的明度色阶色差对比应归为低长调,[9]既不过分刺激又不过分暧昧。很好地协调好了色彩的对比与调和的关系。而图9是小岛1985年为日本野鸟会设计的海报,目的是拯救世界上的鸟类。[10]这里他根据鸟的轮廓,用色块勾勒鸟身体上的结构变化,特别是野鸭的身体内轮廓,运用红、橙、黄三种类似色,给人一种非常和谐的色彩调和感受。同时,他将底色刷成灰色,在鸭嘴和鸟翅上用了黄色和蓝紫色的补色对比,但面积不大,使得整幅画面既有对比有呈现总体的调和趋势,唤起人们对鸟类的关心和怜爱之情。

3 小结

1960年日本举办了首次“世界设计大会”后,社会各界开始更加重视平面设计,日本设计师们更加大胆地尝试将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国际主义风格相结合,而小岛良平的作品正是在这种大的文化思想背景下产生的。

小岛的作品特点是选材钟情自然,造型手法简约。这种简约的几何造型意识表现出其作品中明显的日本民族特色,而且简约造型以自然元素为题材,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作品中的一片叶、一颗果、一只鸟的构图形式,这种“佗寂”观影响下“一既是多”[11]的简约审美观念和西方“少既是多”的设计极少主义理念是殊途同归的。小岛良平在版式设计上精益求精,构思严密精致。小岛的版式设计布局严谨,方寸之间透露其严格的排版态度,除了上述图形的单纯化,对字体的选用,空白之处的图底关系,都经过他认真地对敲和审视后才能送去印刷制版。小岛的设计作品色彩对比强烈,意蕴丰富美观。让观者不仅可以看到一种空灵的佗寂之美,还可以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现代气息。小岛良平在对日本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和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地加以创新,赋予传统文化以现代活力,不仅得到了日本平面设计同行的好评,而且也得到了国际设计界的认同,极大地推动了日本平面设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出自:百度贴吧→小岛良平吧
http://tieba.baidu.com/f?kz=74169759
[2]出自:中国设计之窗:平面设计频道 → 设计人 → 设计名家
陈殿国:小岛良平http://www.333cn.com/graphic/sjr/82563.html
[3]张春蓉.小岛良平的设计与日本文化[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66.
[4]吴卫.平面构成(图说本)[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54,153.
[5]朱锷.小岛良平的设计世界[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0:11.
[6]刘彬.日本现代平面设计的传统性研究[J].装饰,2006(9):47.
[7]孙盈盈.大师的原子构成——解析日本设计家小岛良平[J].美与时代,2003(10):67.
[8]朱锷.小岛良平的设计技法[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0:7,16.
[9]吴卫.色彩构成(图说本)[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83.
[10]朱懿.中、日现代民族风格平面设计[D].东华大学 2005:67.
[11]郑筱莹.论民族审美在日本平面设计中的体现之道[J].美与时代,2003(12):60.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