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名师
一个设计人的十年自白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02-23

十年前,像所有设计人一样,我有一个梦想;希望3-5年达到设计领域的中等水平,5-8年成为中高级人士,并在领域里成为有影响力的设计人。最后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成为国际级的设计大师,能够影响和改变设计界的伟大人物。地球人都知道产品的创新和创造是设计领域的核心内容。那时想法很简单——觉得只要我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产品是如何诞生,以及产品的存在能够给人类和自然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如筷子是给人吃饭,碗是剩饭用的。并且归纳出其规律,那么我就能不断发现并创造出新产品。后来发现这是个及其难而复杂的主题。但是还是坚持做了。

我为此付出了很多

1 分析和研究了将近2万个产品(在我电脑里有数据是1万2千多个),100多类行业(如杯子是一个类别,分析了150多个杯子)。

2 看了500多本国内外的设计类 ,商业类,战略类,创新类,商业史类等书籍(在我家里有300多本书,07年以前 我是经常去图书馆借书看)。

3 花了将近十年时间去研究和分析,以及近些年的不断实践和总结(不是所有时间,中间在一家国内知名企业做过手机设计,后来被另一家企业叫去负责一个高新科技项目,再后来,一直潜心研究,那时没有工作,积蓄也花完了,就去做个设计,赚了钱。再继续研究。很多人不能理解我的做法,企业邀请我去公司负责产品研发,但我婉拒了,我为理想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

4 创新几乎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看到任何产品都会去想,能不能设计的更好,让他更有效率。就说前些天吧,我从杭州车站坐车到宁波,我们知道 首先去买票,在候车厅等到时间点,到检票口,由服务员验票,并撕副联,最后上车,寻找自己的位置坐下。我坐在候车亭等车时,就会自动的去想,能不能不用纸做的车票,也不需要验票员。把在买票和上车之间所有环节取消。既环保又效率高。就想;能不能在购票时,是一个小小仪器,就像U盘一样大小,能显示车号,上车时间,检票口号码等信息。在客车的每个座位上也有一个相应的插口对应你的小仪器。等到点后,你上客车 找到你的小仪器盘对应的座位,直接插上你的仪器盘。仪器盘能够重复使用,中间也不需要售票员验票。后来我要上车了,也没进一步细想。但创新确实已经成为我的生活。

后来,偶尔的一次在一个设计协会聚会上,他们让我也讲讲一些设计的东西,我一上台,发现自己一发不可收拾,声音变得激昂,语速也快了,好像洪水开了提。原来没有任何准备,而且平时有点怕面对大众演讲的我,变得完全不一样的我。中间被一次次的掌声间断。后来一个在场设计教授还邀请我到他们学校做讲座,也有企业的研发经理,让我抽时间去他们公司坐坐。那时我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后来的几年中,我在一些学校和企业里跟教授和企业主们交流的时候,他们也给了我很高的评价和鼓励。有一个在行业里十多年的教授跟我说“小王,像你这么做 世界上不多,我知道国内是没有,能达到你个层次的,至少我在国内没听说过”。也有教授鼓励我写书,他们说,这是一套能够惠及整个设计业的创新系统理论,应该让更多人共享。听到这些话,不管他们说的是真的 还是假的,我心里感到丝丝的安慰。但那时候 我知道,这还仅仅是理论,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实践他,今天我这套创新系统经过了一些实践。我想说,创新和创造产品,不仅仅是偶尔想到或者需要某种灵感。他们有其规律,而且很多完全是可以通过分析得出创造性的产品。

{nextpage}

有一次一个教授问我,说索尼发明了随声听,你是这么能够得出这随声听呢?我说;我们已经有家庭播放器。从家庭用品到个人消费品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迁移。从家用台式机到笔记本,从固定电话到手机都是容易得出的。《迁移》是我早期创新系统之一,主要是从2万多个产品分析中归纳出的一些创新和创造规律,真的非常非常实用。还有《产品生态链》是一套全盘掌握产品生态环境的系统,能够让你马上知道,那些因素会影响产品变化,以及他们之间如何互相关联。就如电动剃须刀,产品生态链分为6个部分:
1相同性产品研究;如不同电动剃须刀的刀头类型和运动方式,是旋转式呢 还移动式等,
2 替代性产品研究;如吉列的手刮剃须刀。
3 互补性产品研究;如内部电池 电机等直接影响产品的性能和特点的产品 
4 相邻性产品研究;如鼻毛器,脱毛器等 与相邻性产品的关系可以产生重大创新。
5 相关性产品研究;如胡须,包装盒 集装箱,超市货架等,指从产品制造到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中与剃须刀相接触和关联的产品、
6相似性产品;是指在产品性能,特点,方式上有相似性的产品,如剃毛器,宠物修毛器,毛线头修理器等,他们之间往往有某种共同特性。

还有《成本设计法》;产品的成本包括,装配成本,管理成本,包装成本,人员成本,时间成本,运输和装卸成本,维护和保养成本,产品使用成本等等,这些都跟设计有关系,假设原来一个集装箱可以装500个产品,而你设计的产品使得一个集装箱能装600个。原来10个人一天只能装100台机器,而你设计的产品能够减少工序。本来需要员工思考或体力的工作,也不需要思考和力气就能安装等,使得10个人能够装200台。

另外《产品创造力系统》这是一套非常实用和有效的,可操作性很强的产品创造系统。《产品趋势性分析》这是一套根据现代人类和自然的发展趋势,进行产品分析和研究的结果。《新产品审核系统》是一套严密的新产品审核系统,包括技术上的可行性,预计潜在客户群体的数量和能够为此付出的溢价,是否存在竞争对手等等。《产品树》能够帮助你非常快速的了解整个行业以及可创造的空白,是一个非常有效工具。我希望能够有时间的时候,慢慢地整理一下,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一起共享,其实创造和创新并不难。最难的如何商业化,

在一个设计展上,有一个搞企业的人在跟一个设计公司的负责人聊,说我们跟深圳一家公司合作过,他们设计的产品都非常成功。我不知道他成功的定义。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创造性产品的成功概率并不高(我把创意理解为;外观,材料,颜色的突出表现。创新理解为;如果我们原来有通话的手机,后来出现音乐手机,拍照手机,滑盖手机,这种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造理解为;假设这个世界上没有自行车,而你创造一辆自行车),相对于市场接受度而言;创意性产品比创新性产品容易接受,创新性产品比创造性产品容易接受。即使给你世界上最好产品,你也不敢说会卖得好,并赚到钱。产品不是商品,商品包括;品牌,品质,渠道,促销,性能,外观,广告,价格,包装等等行为。起初,我给一些企业设计的创造性产品,我们都认为是非常好的产品,但就是没有成功。现在我明白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创造性产品,需要企业具备整体布局能力和开拓能力。我们知道摩托罗拉有一款v8很成功,但如果是波导设计的,效果就会完全不同。

今年我31了,也结婚了,我们的孩子也将在明年诞生,突然,我觉得应该写一些东西作为一个阶段的纪念。人的一生太有限了,我们不能像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那样影响整个人类,我们要是能够在一个领域里留下你的脚步,那就无憾了。我会把整个生命投入到设计。在接下去的生命中,能够诞生更多影响人类生活的产品。

一个热爱设计的人的自白。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