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同盟: 首页 > 设计名师
设计:向世界发问的入口
信息来源:中国创意同盟 文章作者: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1-03-08

设计到底是什么?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并且具有世界影响的设计师,原研哉对自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了给出自己的答案,他走了那么长的路,做了那么多的探索。

     原研哉是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曾设计长野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节目纪念册和2005年爱知县万国博览会的文宣推广材料。他一直致力于对设计本质的探寻,实践着根植于本土文化的设计实验,展现了一名优秀设计师的深邃思考和人文关怀。

原研哉认为,设计就是通过做东西的过程对人类的生活与存在的意义进行阐释的行为。在书中,他写道:“在市场上,那些标志着设计师个人才华与工艺质量的好产品赢得了超卓的声誉,被当做一种特殊价值保留下来。那就是,我们所谓‘品牌’的力量得到了社会认同。北欧、法国、英国、荷兰等地的优秀品牌有着不胜枚举的故事……日本、美国、欧洲,外形与形式设计依照其诞生环境、血统,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时受到哪些影响等在各自社会有所不同。而且,在20世纪下半叶,经济力量加强了控制,经济是设计发展背后的主导力量。面对越来越高的期待,设计作为一种提供质量、创新与定位的服务,开始响应对它的这些要求了……”

作为日本中生代设计师的中坚,原研哉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现当代日本设计的精髓。他以一双无视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变化的眼睛面对“日常生活”,以谦虚但同时尖锐的目光寻找设计被需要的所在,并将自己精确地安置在他的意图能够被赋予生命的地方。

当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越来越陷入自身窠臼之时,原研哉敏锐地感知到了设计的征候和迹象,并且自觉自主地挑战其中的未知领域。对原研哉来说,设计是他向世界发问的一个入口。他的设计作品显现出来不落陈规的清新,在这样的态度下,他拓展了设计的视野和范畴,在他所经历之处,崭新的地平线不断被发现和拓展。

《设计中的设计》收录了此前未曾发表的内容,其中包括原研哉一些宝贵的设计概念及由其所衍生的一系列设计实践:HAPTIC、EX-FORMATION等,更为简体版特别收录了一章“前门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 注明出处中国创意同盟
收藏此文】【关闭本页】【打印此文
点击排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0本科毕
28个强大给力让你信服的公众意识平面广
2010年欧洲设计奖―标志类获奖作品
用Photoshop把照片变成电影效果-简单易
十大顶尖男性杂志,你看过几本?!
上海2010世博会各国参展标志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2009届毕业设计展
创意中国·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年设计艺术双年
创意图片
不同风格的同一浴室空
2018丹麦设计及广告创
Anker充电器+充电宝二
灯泡里的小花园,原来
方便收纳电线的概念充
加拿大Cha Le茶叶包装
展赛专题
更多

版权所有 2010-2019 创意同盟丨ideatom.com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Copyright©2010-2019 www.ideato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0005508号-1